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城山古城明春展新貌 千年“紫禁城”现身辽宁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5 03:39   辽沈晚报

  东北地区地势最险要、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距今1580余年的庄河“城山古城”正经历着自始建之初的首次修复,明春将与世人见面。这也是我省第一次大规模修复古城。12月4日,庄河市城山镇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有关城山古城修复的全面情况。

  亟待修复的城山古城

  城山古城位于庄河市城山镇沙河村,在北方明珠大连和边境城市丹东之间。

  据史料记载,古城始建于晋代义熙年间,距今已有1580多年的历史。古城分为前城、后城,前城设有南城门、东城门、垛口、了望台、紫禁城、烽火台、坐都旗、水牢和兵营等,为隋、唐、辽、金时期的军事要地,是目前全国少有的古战场遗址。多年来,全国各地的考古学家纷纷到城山古城考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当地人的陪同下,记者也登上了城山古城。从远处看,五个城门门垛历历可见,外墙则随山就势蜿蜒围护,外墙城为当地的花岗岩石堆砌而成,整个墙体完全是干插,里面填碎石块。据考古专家的现场勘察,2898米的外城墙50%的部位已残缺。

  古城内有法华寺、五老宫两座寺院。据悉,法华寺建于明代,系佛教;五老宫建于民国初期,系道教。记者在现场看到,庙宇建筑雄伟,雕梁画柱,当地的村民说:“这里的庙宇也有着‘辽南第一庙’的美誉!”

  古城悠久的历史,给了城山镇地区浓厚的文化气息。但是,千余年的风吹日晒、雨水冲刷致使城山古城一度风化破损。庄河市城山镇副镇长潘文彬说:“古城城墙多处坍塌,远可看见城意,近看却面目全非,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建筑风格。”

  庄河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赵玉琦表示,城山古城是东北地区地势险要、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保护好这一辽南地区少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着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作为古文化遗产的城山古城,也是大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山古城的修复得到了大连、庄河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庄河市政府决定,在今明两年对城山古城进行修复。

  全部修复工程不使用水泥

  城山古城的文字记载,只有1934年的《庄河县志》中记载。除此之外,根本没有其他可遵循的材料,这些都给古城修复带来一定的难度。整个设计过程历时两个多月,有关考古专家反复论证方案。每一个局部施工前都进行了考古调查、记录拍照,以所现存的痕迹为标准。

  城山古城在海拔300多米的山上,考古工作者发现原山城的建筑材料也都是用山上的,他们在山上勘察到许多探挖石块的痕迹。修复的石头也就全部取自山上。石料的选择尽量收集原有的石块砌筑,不够部分采用当地的石料,但规格、形状都与原貌一致。

  为了与复原后的古山城建筑保持一致,对这些石块还要进行做旧处理,真正反映出当时的面貌和文物古迹的价值。这次山城修复有显著的特点,全部工程不使用水泥,全部干插。据庄河市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赵玉琦说,古山城原残壁的石块都是玉米粒状,很多碎小的石块垒砌起来,石块之间的缝隙很多,当时是古山城的一种“水道”。古山城年久失修,修复之初,没有发现山城的“水道”。但地处山上的古城不可能没有“水道”的,一旦山洪爆发,山水也可以顺着“水道”流下去,最后经考证才发现了这种特别的“水道”设计。

  记者注意到城山古城有“紫禁城”,莫非此“紫禁城”与北京的“紫禁城”有着某种联系?古城的“紫禁城”面积有700多平方米,分为议事厅、兵器库、卧室三个部门。潘副镇长告诉记者:“虽然叫法一致,但这两个‘紫禁城’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只是沿用历史的这种说法。”在修复城山古城之初,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历史学家们的异议。

  “梳妆台”原本是女将盖苏文所用,在古城内有迹可查。据初步预算,修复这个“梳妆台”耗资9.3万元。“水牢”也是古山城修复的一个重要部门。据悉,原有“水牢”都淤积了,250余米的清理工作得花费一定的时间。当地民间流传的说法,“水牢”当时是用来囚禁囚犯的。这个说法一度引来考古学家的非议,但最终经过一番工作,“水牢”之名得以确定。

  考古队全程跟踪修复

  考古学者们认为,古山城的点将台、梳妆台、坐都旗等保存相对完整,内城186米完好率也相对省内其他同类山城较高,因此有很高的修复价值。后城位于夹河山,与前城隔夹河相望,城墙长5800多米,保存较好,残损率只有30%左右。

  根据前后城现状,设计上决定对城墙进行分期修复,前期首先恢复前城墙及古建筑。经现状调查及现场勘测,前城城墙的平均高度在10米和12米之间,现存城墙的高度在7至8米之间,石材是当地的花岗岩石材。因此,在城山古城的修复之中,当地取材。对于点将台、梳妆台、坐都旗、内城等历史景点,进行严格的考古发掘和论证,在明确其历史原貌的前提下逐一恢复,以确保历史的真实性。古城的砌筑部门采用“一顺一丁”做法,按原行数进行归位和补砌。

  在城山古城的修复中,估计会有当时的文物被发现,因此大连市考古队全程跟踪。在前期修复中,考古学者挖掘出距今800多年的两把铁镰。目前,铁镰被保存在大连市文物部门。

  到记者采访时为止,庄河古山城的修复工作已完成了30%,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城山古城将会在沉寂了千余年之后,完全展现出全新的古文化遗迹。(本报记者 赵艳新)




 相关链接
辽宁庄河发现UFO 追随汽车40分钟 (2000/10/17 01:5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