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红山文化典型“神器”--玉猪龙将被拍卖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5 09:33   北京青年报

  翰海200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9日在京举槌,其中“历代玉器经典专场”将以辉煌灿烂的玉器藏品架构出中国五千年玉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和岁月演变,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七君子”之一章乃器先生所收藏的一件红山文化的典型“神器”———玉猪龙将成为国内文物界、考古界十分关注的焦点。

  红山位于内蒙古赤峰东北郊,整个山体为暗红色花岗岩,赤峰由此得名。五十年代,我国考古学家尹达编著的《中国新石器时代》一书中,认为红山遗址是中原彩陶文化与北方细石文化在长城一线相遇而产生的一种“混合文化”,遂将其定名为“红山文化”。红山文化玉器诞生于新石器晚期,浅埋于辽宁、内蒙古东南部及河北的北部,虽历时5000余年,至今少受劫掠,如著名的红山文化遗址牛梁河在1981年前仍未有人动过。红山文化的玉器早在三十年代就见著录于《古玉图录初集》(黄百川集录、傅增湘作序),美国哈佛大学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海内外著名博物馆都有收藏。当时,博物馆及私人收藏者都将这些古玉器定为商、周或疑为夏朝。七十年代初,朝阳、阜新、赤峰的文物商家不断从农民那里收到一些原始风格强烈的古玉器,受发掘现场出土青铜短剑的误导,这些红山玉器的年代再次被错定为西周。1984年在红山文化遗址牛梁河考古发掘出土一对玉雕猪龙,从而使得这枚玉猪龙最终确认为红山文化典型玉器。

  这次参拍的猪首蛇身的玉猪龙,是5000年前猪与蛇原始形象的融合,其雕刻风格质朴、洗练,有圆雕、浮雕、透雕之分,追求线饰与造型的和谐。这枚玉猪龙是铜饰、图腾还是族徽尚有待考证。红山玉器作为中国玉器礼制先河,自牛梁河遗址发现后红山玉器的收藏价值直逼商周、西汉的古玉,身价突破百万元,为收藏家所争宠。翰海拍卖公司历来重视拍品本身的历史、文化、艺术的全面诠释,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等国内外著名博物馆都曾在翰海拍卖会上收藏过珍贵文物。本月9日参拍的这枚玉猪龙将会使你对红山文化、久远的玉器文化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文/本报记者梅楚英)




 相关链接
“中华第一玉龙”-凌家滩遗址发掘前前后后 (1999/10/11 04:47)
陕北近日出土夏代玉器 (2000/01/06 09: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