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7千年前中国人就移居美洲 究竟谁先发现美洲大陆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0 11:07   北京青年报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最新从美洲发掘出土的刻有易经文字的陶片、石锚、船桨显示,早在7000年前半坡氏族时期,就有中国居民开始移居美洲。那么,到底是谁先发现美洲新大陆?

  考古学家冯秀文教授告诉记者,在哥伦布之前已经有过十几次对美洲的探险考察活动。4640年前的石和何曾驾船横越太平洋抵达美洲,在3400年前,商纣王大军留驻于被征服的人方(今山东省),在商朝灭亡时,大批殷人逃达美洲(约20万人)。在2400年前,印度传教士曾到达美洲,东晋的法显高僧和南齐的慧深和尚都到过美洲,离哥伦布较近的爱尔兰人、挪威人、冰岛人、威尔士人、马里人、丹麦人、葡萄牙人等也曾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

  那么,这些发现为何没有像哥伦布的发现那样轰动全球呢?

  -哥伦布的发现改变了美洲的历史命运

  1982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由西班牙和美国发起,包括意大利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在内的36个国家,联名要求联合国在1992年10月1日为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举行盛大的纪念会,这一提案一出台,便遭到了爱尔兰和冰岛的强烈反对。如何认识他们这种“有理”的反对行为呢?中国为何不做出反应呢?况且中国比爱尔兰和冰岛的发现还要早。

  冯秀文教授解释道,他们不承认哥伦布首先发现美洲大陆是因为他们的立场和出发点与我们不同,他们既想争名,又想要提高自己的历史地位,而我们不但要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还要保持优良的科学风范。

  冯秀文教授告诉记者:早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说法早就存在,而且有许多争论。从狭义范围来看,的确不是哥伦布最先发现美洲大陆,但从广义上来讲,要正确理解哥伦布首先发现美洲大陆的涵义。我们认为他发现美洲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他的发现引起了人类历史的变革,它是有社会历史意义的,它改变了美洲的历史命运,所以堪称历史大发现。

  -哥伦布如何成为“发现者”

  有些国家早就与美洲的印第安人有过交往和贸易活动,也就是说,哥伦布只不过是“瓜藤末梢的一个大瓜”,他怎么能数典忘祖呢?况且其他国家并没有奴役和屠杀印第安人,照这样说,哥伦布仅仅是个屠杀者,是个强盗,怎么能赋予他那样大的评价和称号呢?

  金计初教授解释道,尽管有些国家早就与美洲有过贸易往来,但他们没有宣传出去,没有起到一定的历史作用,这只能算做一个历史事件,一次偶然的发现,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是毫无意义的。相反,哥伦布的历史意义就非常重大了。从全球化角度来看,他把东半球和西半球融为一个大家庭;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他发现了广阔的市场和原料产地;从地球地理学角度来看,通过他及其以后的航行,验证了地球是圆的。只有把这三个方面综合起来才能更准确地评价哥伦布。如果说哥伦布是个屠杀者,是个强盗,这也并不过分,因为他的品质就是那样,但还是功大于过。要争做第一当然光荣,但要有资本,不是随随便便争来的。

  -哥伦布是“希特勒”吗

  今年10月8日是美国国会所确定的全国节日———“哥伦布日”。当天学校和不少政府机关都放假一天。6日,居住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意大利裔居民为纪念“哥伦布日”举行了一次游行,结果引起了当地美洲印第安人后裔的强烈不满。他们打出的一条标语上写着:“你们庆祝的是我们的苦难”,还有人说:“你能想象让犹太人接受一个‘希特勒’日吗?或者非洲裔美国人接受这个节日?哥伦布的神话早就完蛋了。”印第安人为什么那样痛恨哥伦布?毕竟他们繁衍至今已有无数代了,仇恨为什么会越积越深?又怎样认识这种社会现象呢?

  冯秀文教授解释道,哥伦布的确是奴役、屠杀了许多印第安人,印第安后裔的这种做法主观上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人之常情,比如我们中国,谁侵犯过我们,欺压过我们,我们的祖先、前辈都一定会让我们铭记在心,永远不要忘记。但是从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压迫的分析方法来看,哥伦布在客观上的作用是不可抹杀的。

  金计初教授也解释道,这的确是印第安人的血泪史,但历史每前进一步都是要付出相当的代价的,这恰恰是“一将功成万古枯”的真实写照。

  -早期中国人移民美洲的研究有什么意义

  金计初教授认为:还应该研究下去,毕竟我们的证据还不很充分,对此进一步研究,有可能在对《山海经》的认识和中国古代史上有新的突破,例如,墨西哥出土的许多碑刻中,有一些人像与我国南京明陵的大石像相似。还有一个大龟,高八英尺,重二十吨以上,雕刻有许多象形文字。这些发现都将会对我国古代史的研究有很高价值。还比如有些学者认为《山海经》不是神话,而是最古老的中国地理书,也是最古老的全球地理书。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要尽量保存好和研究透我们的文化遗产,不能被外国抢先。例如有一个材料说,早在1761年,有一个叫金勒的学者,大概是法国人,他根据《梁书》的记载,指出书中的扶桑国就是今天美洲的墨西哥,并且认为发现新大陆的以中国人为最早。1872年,又有一位学者叫威宁,完全支持金勒的主张。1901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弗雷尔也发表论文,提出与威宁相同的主张。但是这种意见没能流传开。

  总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想法,美国人有美国人的想法,爱尔兰人有爱尔兰人的想法,印第安人有印第安人的想法,就看你拿什么心态去看待它和认识它了。

  -背景资料

  哥伦布(1451-1506)出生于热那亚一个毛织匠家庭。意大利航海家,也是最早到达美洲的殖民掠夺者。1473年开始航海活动。1476年去葡萄牙居住,曾向葡王提议向西航行,探索通往东方的海上之路,遭到拒绝。1485年移居西班牙。在西班牙国王伊萨白拉和裴迪南的支持下,1492年8月,哥伦布携带国王致中国皇帝的国书,率三艘帆船,九十名水手,从巴罗斯港出发,横渡大西洋。

  他对美洲大陆的发现,为西班牙掠夺打下了基础。1504年,第四次远航返回西班牙后即身染重病。1506年,病逝于法拉多利。按理说,这段定义并没有清楚地表述出哥伦布的历史功绩,给人一种模糊性的认识。相反,对他的反面的描述却很多、很清楚,所以不是很科学。包括其他一些词典也一样,存在许多缺点与不足,这正反映了我们对哥伦布认识上的偏差,应当给予纠正。而外国的一些出版社出版的一些词典漏洞更多,如美国盖尔图书公司发行的《世界地理百科全书》几乎只对哥伦布的身世做详细介绍,而给予他的最高评价则是:“他是美洲大陆的发现者,这和去中国和印度的财富之路一样重要”,更没有提到哥伦布对印第安人的血腥历史。可见,众判不一,我们得用自己的慧眼去认识历史,去鉴别历史。本文采写/发现工作室 马钦麟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