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发现明代古墓 出土张居正所书墓志铭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5 11: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一座由明代著名大学士张居正撰写墓志铭的明代古墓,日前在紧邻中关村大街的中央民族大学操场出土。

  该墓为明代尚衣监马姓太监墓。经历时三天的发掘,23日晚6时,厚重的木质棺盖被打开,里面除黄土外,没有发现墓主的遗骨。在现场指挥发掘的海淀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小军告诉记者,整座墓比较有价值的是两块由明代大学士张居正撰写的碑文,和一个破碎的青花瓜楞罐。

  此墓是在民族大学为明年50周年校庆而改造操场时偶然发现的。记者看到,该墓上覆的石条离地面只有30厘米。整座墓由明代古砖垒砌,长4米多,宽不足3米。根据墓葬情况,可以初步判断,此墓已经被盗过。

  近年来,海淀区屡有太监墓出土,海淀区文物管理所的同志介绍,原因是该区在过去是一个高地,许多太监稍有积蓄,便一人或多人集资在此修庙,而当时流行的习惯是,太监一般都选择葬在庙宇附近。

  晚上6时30分,两块比较有文物价值的墓志铭被文物管理人员小心地送到附近的大慧寺进行保存和辨认。(记者梁凤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