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西南角皇城墙”考古结束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7 03:3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杨玉峰) 近日,市文物部门对西黄城根明清皇城城墙遗址的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考古人员除发现了一段明清皇城墙基础外,还清理出了一处明代的涵洞及沟渠。

  西黄城根遗址是市政部门在道路改造工程中最先发现的,经过市文物研究所、西城区文物部门联合进行清理,这段明清皇城墙西南转角遗址的旧貌逐渐清晰起来:已出土的南墙约有3.5米,西墙7.8米,外侧墙体为残壁,内壁保存较好,露明部分距现地表0.2米,残高1.3米,采用磨砖对缝、一顺一丁砌法。考古人员还在城墙转角北侧3.75米处的城墙基础下,发现了一个通水涵洞及与之对应的砖砌沟渠,其中位于城墙基础西侧的一段沟渠保存完好,南北二壁及底部均用砖砌。涵洞两壁与沟渠连成一体,宽、深均相等,涵洞两端各有一道由11根铁柱构成的栅栏,沟渠靠近城墙处的上部及涵洞上部,均被城墙基础三合土叠压。

  据市文物研究所的专家介绍,根据涵洞及沟渠上部为不规则的断砖层、铁栅栏上部原有的石条缺少等迹象来看,这段城墙与涵洞、沟渠是分别属于两个时期的遗存。同时,打破涵洞的砖层及其下面的淤土表明,在建筑这段城墙时,涵洞和沟渠已经淤塞废弃。市文物部门认为,本次发掘的意义在于它为准确标定明清皇城的西南角提供了证据;城墙和涵洞的叠压关系也表明明清时期该段城墙曾进行过改建。此外,涵洞及沟渠的发现,不仅大致确定了元代金水河分支进入皇城的位置,同时还证明了这一支流至少在明代早期还未淤塞。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西南角皇城根遗址申报市级文保单位。




 相关链接
京城市民纷纷参观皇城根遗址 (2000/12/19 17:34)
明皇城城墙露出地基 北京挖出皇城根 (2000/12/18 16:25)
文物专家判定老北京皇城呈不规则四边形 (2000/12/18 06: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