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浙江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又有重大发现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5 05:01   浙江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奕)去年11月中旬,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在位于余杭瓶窑镇的一座名为文家山的小土墩上发现并发掘了一处良渚文化期间的墓葬,经过一个多月,目前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至昨天为止,考古队已经发掘出15座墓葬,并清理完毕其中的14座,其中1号墓的墓葬规格和汇观山遗址相当。

  专家们认为,这处跨度约500年的遗址发现对探索良渚文化的脉络有重大意义,并且其附近有可能存在着一个石器加工场,这是考古专家们在良渚遗址内一直求而未得的。

  1号墓的年代应在良渚文化中期偏晚,保存完整,其中出土玉璧两个、石钺34把、玉镯、玉铢、玉坠、锥形饰、陶器以及其他随葬品总共106件,其放置位置符合当时的规律,陶器集中放置于墓的北端,即死者的脚端部位,石钺放于死者腹部和脚部。从随葬品的数量和规格来看,该墓主人在当时是一个等级很高的贵族。

  按照以往发掘情况,像1号墓这样的高规格墓葬周围肯定还有不少同时期的墓葬,于是考古队随即对周围地区进行全面揭露,揭露面积约600平方米。

  依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专家认为,文家山在古代当是一处沿袭时间很长的墓地(根据遗物特征,跨度约为500年),目前清理完的14座墓葬分别属于良渚文化的早期、中期和晚期,墓葬方向大多南偏西,有3例为北偏东(这一墓向在良渚文化墓葬中颇为罕见,个中原由值得探究)。早期墓葬埋设于发掘区较高处,排列有序,保存出奇得完好,墓坑底部普遍发现有葬具痕迹和板灰痕迹,局部留有朱红色的漆皮印迹。在其中的一个墓中还发现一具清楚的人骨架,作仰卧状。中期墓葬明确的仅1号墓一座,但从周围表土中出土的玉璧、琮、锥形饰、石钺等遗物来看,其周围肯定存在着同一时期的显贵墓葬,但已遭到严重破坏。晚期墓葬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但令专家们兴奋的是,在这一期的墓葬中出土了一块别具形状的石钺,体薄而长,考古队队长赵晔认为,这有可能是石钺向后期的圭(一种礼器)转化时的过渡物。

  一直以来,学者们一致认为现今良渚文化遗址的所在地,当时必定存在着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对其沿袭脉络却有疑问,尤其是良渚文化突然在太湖流域销声匿迹更成了千古之谜。此次文家山遗址的发现,尤其是早、晚期罕见的保存完整的墓葬对解决这个千古之谜提供了重要线索。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掘中,考古队在地层中还发现了不少石钻芯,圆形,边缘润滑,表明当时的石器加工已具相当水平,同时也表明遗址附近有石器加工场存在。赵队长说,有迹象表明遗址上可能还存在祭坛,但因揭露面积有限而无法确认。

  据悉,整个发掘工作将于1月10日结束,但本次发掘仅为遗址的一小部分,遗址的全貌和内涵有待进一步揭示,假如有条件,省考古研究所还将对此遗址进行深入发掘。




 相关链接
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又发现7座贵族墓葬 (2001/01/01 12:54)
良渚文化遗址遭到“围剿” (2000/06/24 15:19)
江苏江阴良渚文化遗址考古取得重大成果 (2000/02/14 01: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