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疆罗布沙漠中沉睡4000年的小河古墓失而再现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6 06:1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 (记者张鸿墀) 双鸽塔里木河下游科学考察队终于找到了失踪66年的小河遗址5号墓地。

  这里就是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于1934年夏天在新疆罗布泊地区找到的“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被世界考古学界认为是楼兰探险史、西域探险史上最神秘难解的古迹。

  今年1月4日早晨,科考队从阿拉干出发,沙漠车向东南穿越一片枯死的胡杨林,再折向东北,在连绵起伏的罗布沙漠中颠簸。当沙丘渐渐低缓时,科考队发现了一处突兀立起的小沙包,沙包上密集直立着如同死胡杨般的木杆。

  这是小河5号墓地最明显的标志,是世界上唯一的、至今未能被解释的墓葬形式。

  66年过去了,但这里同贝格曼在其《新疆考古记》中的描述几乎一模一样,“小山的表面,有许多从未见过的、弯曲的木板,不论走到哪里,脚下都会绊到久经岁月摧蚀的人骨、被肢解了的木乃伊和厚毛物碎片”。

  中科院研究员杨镰说:“小河遗址的规模是前所未见的,应该是楼兰王族的墓地,在楼兰文明的解读过程中它是无可替代的,它的再发现对罗布泊环境变迁与楼兰王国兴衰这个世界性热点课题的研究必将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山包上弯曲的木板都是由完整的胡杨木制成,呈船形,可以见到棺材的顶板、侧板和底板,两端留有榫头。这些难以计数的散乱的船棺板覆盖了大约7米高的山包。在山包平缓的顶部,则是上百根直立的胡杨木柱,间隔一米左右,高出4-5米,都是多棱柱,从7个侧面到13个侧面不等。个别的柱子底部还残留着红色的涂料。贝格曼在他的书中说:“这座死神的立柱殿堂曾经笼罩在一片耀眼的红色之中。”

  除了立柱之外,记者也看到了贝格曼曾提到的“船浆形的纪念物”。它们由一块完整的胡杨木凿成,浆面呈长方形,四角修圆,长100厘米左右,宽约70-80厘米,厚约10-20厘米。做这样一只船浆必须用一根直径在一米以上的胡杨木制成。

  在山包顶部,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儿童头部的木乃伊,保存非常完好,褐黄色的头发长及颈部,略圆的脸上还有些许稚气。在另一个露出一端的棺材口处,记者见到了包裹尸体的很厚的毛织物。贝格曼认为在这里出土的木乃伊距今为4000年左右,人种是典型的印欧人种。

  站在山包顶部,四顾是茫茫无涯的沙海。沙包就象沙海中孤立的小岛。尽管这里曾由一条叫“小河”的河流过,但周围没有任何活着的植物,连仍然站立的死树和灌木也没有,似乎这里从来就是埋葬先民的地方。

  小河原是无名河,小河之名,即由贝格曼所起,小河墓地也因此命名。在新疆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下游三角洲,小河是这片水系中罕见的南北流向的河流,又是唯一一条两岸没有植被带的河流。在中国50年代末的地质图中,小河是季节河,目前小河已经断流。

  杨镰通过贝格曼当时绘制的地图不断修正并确定了经纬度。现在,这座“沙深不知处”的古墓遗址终于在66年后的本世纪初迎来了中国学术界的研究者。(完)

  (新闻背景)小河遗址的发现与再发现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 (记者张鸿墀)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FOLKE BERGMAN)参加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组织的“西北科学考察团”,并受当时民国政府委托,到中国西北地区沿古丝路进行勘察。中国科学家陈宗器等也参加了这次科考活动。

  他们到达罗布荒原后,曾经在1900年为斯文·赫定担任向导并发现了楼兰王国遗址的维吾尔人奥尔得克向考察队说他发现了一处新的墓葬遗址,并为贝格曼担任了向导。他们在新疆孔雀河下游支流库姆河一带开始搜寻。1934年5月底,他们沿库姆河南行不久发现了一条新的支流,考察队决定沿这条支流继续寻找,并临时将这条无名河命名为“小河”。

  沿小河南行65公里,贝格曼的向导奥尔得克终于发现了这座古墓。小河古墓因此又被称为“奥尔得克古墓群”。

  由于当时中国正在进行艰苦的抗日战争,贝格曼仅在小河古墓进行了短暂的考古调查。贝格曼的著述《新疆考古记》在1939年出版,“小河墓地”的发现和考古研究被认为是贝格曼在新疆考古最主要的成就。

  1997年,贝格曼的著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镰研究员组织编译出版后,中国学术界开始关注“小河墓葬”。杨镰在此以前,曾三次试图寻找到“小河遗址”,由于小河早已断流,小河遗址周围被沙漠环绕,经纬度的确定颇费周折,一直未能如愿,直到现在才获成功。

  小河遗址的再发现对罗布泊环境变迁与楼兰王国兴衰的研究必将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完)

  (新闻背景)小河遗址的神秘之处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 (记者张鸿墀) 1934年由瑞典考古家贝格曼(FOLKE BERGMAN)发现的“小河遗址”被认为是西域探险史上最神秘的墓葬。

  其一是墓葬的形式是世界上唯一的。贝格曼的著述《新疆考古记》中对墓葬进行了描述。那些直立的、数量上百的巨大的木柱是什么含义?在世界各地,没有一处同样的墓葬。

  其二是墓葬所处的位置是难解的。小河是孔雀河和塔里木河下游罕见的一处南北向流淌的河流。在小河两岸,没有任何植被带的痕迹。孔雀河在北,塔里木河在南,两河几乎平行流向罗布泊。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镰研究员认为小河是一条连接孔雀河和塔里木河的人工挖掘的运河,只是在需要前往墓地时才放水进入。

  其三是墓葬中埋的是什么人。贝格曼在这里发现了他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通过对人种的鉴定认为是“印欧人种”,年代至少距今4000年左右。这些生活在罗布泊岸边的人从何而来?

  其四是小河墓地与楼兰国的关系。杨镰研究员认为这里是新疆目前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墓葬,或者说这应该是“王陵”。这里是古楼兰国的地域,距小河直线105公里就是著名的“楼兰古城”,那么这个墓葬中埋葬的是楼兰古国的什么人士?

  其五是小河一带只发现了墓葬遗址,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现居民遗址,这一点与通例不符。(完)




 相关链接
中国学者在古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2) (2000/12/29 14:18)
中国学者在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 (2000/12/29 14:16)
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楼兰探险史中最著名遗址(图) (2001/01/05 09:2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故事连载:羊毛地毯和冰雪爱情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