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塔里木河科考队进入罗布荒原 太阳墓地毁坏严重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07:02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中国双鸽塔里木河下游科学考察队进入罗布荒原,来到著名的“太阳墓地”,发现墓地被人为毁坏非常严重。“太阳墓地”1979年被我国考古工作者发现以后,在此发现了著名的楼兰美女。“太阳墓地”建成于距今3800年前,其构造独特,由7层木桩环绕,尸体埋入木桩环绕中心,7层木桩在中心区呈向外辐射状。

  据此次考察队队长夏训诚教授介绍,1979年此墓发现至今20多年间,人为毁坏非常严重,急需保护。当年发现时有五六个非常完整的墓室,目前仅存两个比较完整。在到达“太阳墓地”途中,考察队还发现两座汉唐时代古墓,均已被盗。

  此外,1月4日,塔里木河下游科考队自小河墓地返回位于阿拉干的宿营地途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座古代烽燧。

  这座古代烽燧为粘土夯筑,呈“金字塔”形,高10余米,基础长宽20米左右,周围环绕方形红色粘土碎片,间距50余米。红色粘土层表面发现一个较为完整的陶罐罐口残片。

  在烽燧南侧,是一条宽阔的干涸古河道,为塔里木河下游冲积三角洲。这座烽燧是科考队的又一重大发现,证明了如今的罗布沙漠曾为昔日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记者 杨永辉)




 相关链接
新疆抢救塔里木河 (2000/05/19 10:22)
新疆“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塔里木河流域启动 (2000/04/16 08:28)
中国拟投50亿巨资治理新疆塔里木河生态环境 (2000/01/13 13:58)
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楼兰探险史中最著名遗址(图) (2001/01/05 09:28)
中国学者在古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2) (2000/12/29 14:18)
中国学者在丝绸之路意外发现“小河遗址”(附图) (2000/12/29 14: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