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我们走过>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德意志巡礼(上)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8  新浪文教

  

  欧洲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无论是做学生时还是工作以后,只要有时间或是有机会,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飞往那里. 那里不但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最吸引人的还是那浪漫如歌的人文环境和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如果有人问我都去过欧 洲的哪些国家?我常常会自豪地说:我需要想想还有哪一个欧洲的城市我还没踏足过.此话听起来未免太猖狂了些,但事实是 在我旅行过的几十个国家里,欧洲是我去过最多次同时也是最喜欢的地方.想想看,礼拜五下午在达拉斯打一场高尔夫球,礼 拜六早晨坐在法国巴黎的大街上喝一杯维也纳咖啡,那该是多么浪漫的生活?!上个月我就得到了这样的一次机会:当欧洲打 来的电话希望我参加一个巡回演讲计划,并要我在二十四小时内做个决定时,我立即丢下刚刚打到第三洞的球杆说,我现在就 去换衣服准备出发..........

  当然,我并没有在第二天坐在巴黎的艾费尔铁塔下喝咖啡,而是飞到了德国的工业大城法兰克福(Frankfur t).德国对于我来说好像有很多的因缘,且不说我有很多的读者因<<莱茵通讯>>十年来不断登载我的文章而熟知我的关 系,更因为我的许多同学旧友都在这里学习工作,特别是我过去的好友海伦,那个北大西语系德语专业的上海姑娘,现在已是 持德国护照的公司老板.....这一切或许都是吸引我多次漫游德国的诱因.我临上飞机前在达拉斯机场给海伦挂了个电话, 告知我将在九个小时后到达法兰克福,希望她能从柏林来接我.她像当年在北大时一样地责怪我做事随心所欲,不给别人任何 准备的时间.然后想了片刻后说:我今天要去悉尼(澳大利亚)参加五天的商品展,这几天恐怕难陪你了,我会让公司的玛丽 小姐去接你,她会照顾你的.当我表示我可以自己安排自己时,海伦说我认识你这么多年,恐怕要比你太太还要了解你需要什 么,你就听我安排吧.........

  德国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准时在第二天早晨,降落在被称之为欧洲最繁忙的交通走廊----法兰克福机场.坐 落美茵河右岸的法兰克福,是德意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西元一世纪时,罗马人就在此建立了一个聚落,当法兰克人於西元五 世纪末兴起於莱茵河谷时,这个罗马人建立的地方也被占据,从此有了「Frankfurt」(法兰克人的河岸) 之名, 且沿用至今。西元8、9世纪之交,正当查理曼大帝在位时,法兰克福成为这位英伟法兰克王的冬季行宫所在。西元1152 年,来自 Hohenstaufen 侯国的 Frederick Barbarossa,在法兰克福被加冕为神圣罗 马帝国皇帝,开启了该帝国最辉煌的 Hohenstaufen 王朝时期,此王朝最後一君主就是在1356年公布「金 印勒书」(the Golden Bull) 将世袭帝制改变为选帝侯制度的查理四世。选帝侯制度开始实施之後,法兰 克福就是法订推选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地方,具有象徵权力中心的重大意义,教皇为皇帝行加冕礼亦在此举行,虽然後来皇帝 人选均来自奥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但法兰克福做为加冕城的地位却未曾动摇。西元1806年,哈布斯堡王室的 Fran z Ⅱ,在拿破仑胁迫下宣布结束神圣罗马帝国,法兰克福也结束了最光荣的一段岁月。

    纵然在神圣罗马帝国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法兰克福却自1219年起就是拥有绝对主权的自由城邦。因政治地 位崇高、地理位置重要,自由城邦的身份更使其可以大肆发展经济贸易,法兰克幅自13世纪开始就是欧洲最富裕和最有权力 的城市之一,许多富商大贾所创立的行业甚至流传至今,例如著名的Rothschild 国际银行集团即为其中之一。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美国护照在欧洲是通行无阻的,特别是进出德国连章都不用盖一下.一出机舱就听到有 人用中文叫我的名字,循声望去却是一位美丽的德国小姐在冲我微笑.我想她一定是海伦派来的玛丽.等我们坐进汽车后,我 才发现玛丽给我的名片上用中文写着:玛丽·歌德.在开往市中心的路上,这位曾留学北京师大的歌德后裔,边开车边给我介 绍:西元1749年8月28日,德意志著名的大文豪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就诞生在这个美丽的河滨城市,并在这儿度过他的青年时期,直到他前往来比锡大学读书才离开。後来,歌德亦曾两度回到法 兰克福,一次是1768年因生病而回乡疗养,另一次在1772年至1775年之间,著名的「少年维特的烦恼」一书即完 成於此时。城内至今做保留许多与歌德相关之事物。玛丽说她在大学的毕业论文就是歌德研究,但后来发现如今研究歌德最多 的人却在中国,于是她便到中国呆了四年,不但进一步了解了东方研究歌德的状况,同时也学成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她现在正 在读博士学位,在德国这个学位要读很久,所以她必须要边工作边研究.她说海伦是她遇到的最好相处的老板.在停好车后, 她见我翻阅有关法兰克福的小册子,就笑着说,你不用看了,我讲给你听:

  1816年,在维也纳会议中决定的「日耳曼邦联」正式在法兰克福成立, 日耳曼地区有了罗马时期以来第一 个统一的政治组织,虽然结构松散但在德意志统一史上有其重要意义, 而法兰克福就是此邦联的议会所在。1866年,俾 斯麦治理下的普鲁士王国将法兰克福合并为其 Hesse-Nassau 省的一部分; 1871年,结束普法战争的正 式和约就在法兰克福签订(凡尔赛宫所签者为草约)。从此,法兰克福就走入德意志的近代中,历经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虽然每次都使其城市景观遭受重大的伤害,特别是二次大战後几可以满目疮痍来形容;但是,和其他德意志城市一般,法兰 克福恢复的非常快,同时挟其雄厚的经济商业基础,发展得比大部分城市更迅速,今日已是德国重要的金融、商业、交通和国 际性会议中心,一年一度的汽车展和图书出版展更是蜚声国际的大型集会。法兰克福的历史,细细看来其实就是一部具体而微 的德意志发展史。法兰克福存在虽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但几次战火、特别是二次大战,已把该城原有的风貌破坏绝大部分, 今天若是初到法兰克福,映入眼中的净是高耸而冰冷的现代摩天大楼,很难让人把此城和悠久的历史联想起来。不过,在美茵 河北岸、中央火车站以东、火车东站以西之间的昔日市中心所在地,仍保有原来的都市风貌,是最能展露法兰克福古都之美的 地区,也是这个现代大都会最吸引观光客的所在。

  我们俩在旧市政厅暨广场 (Romer & Romerberg)的一家咖啡厅前坐下并要了两杯咖啡,坐 落在美茵河北岸的旧市政广场,是法兰克福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也是全市的重心所在,12世纪时就是城内最童要的聚会 场所、民法庭举行地,和各项竞赛场地,广场中央的「正义喷泉」则是昔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在众人眼前行加冕礼的地方。广 场西侧即是始建於1405年,由三幢山墙呈阶梯状之哥德式建筑组成的旧市政厅,在此一被视为法兰克福市标的优雅建筑正 面墙上,刻有四位与此城关系深刻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雕像,内部二楼更有一间当年皇帝加冕礼後举行庆祝宴会的大房间 K aisersaal (皇帝厅),厅内墙上有自查理曼大帝(8世纪末)至法兰兹二世 (1806年退位)所有52位神 圣罗马皇帝的画像。事实上游人所见之旧市政厅,和广场四周的传统式建筑,皆为二次大战後重建所得,并非原物,但依原样 重建的结果仍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喝玩咖啡后,由旧市政厅场东行数分钟即到达拥有95公尺高塔的大教堂。建於9世纪,并於14世纪逐渐 扩建成今日规模的此座大教堂,是单塔式的哥德建筑,内部呈十字架构造、翼廊相当宽广,气势颇为雄伟。自从14世纪「选 帝侯」制度公布後,7位选帝侯每次就是在此教堂选出新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并随即在此行神前加冕礼,教堂内的小博物馆 至今仍保存著当时主持加冕礼的教会神职人员所穿著之豪华衣物。登上383阶的楼梯,到达高塔顶端,可以俯瞰整个法兰克 福市区。而圣保罗教堂 (St. Paulskirche)则坐落广场北侧不远处,采罗马式圆形构造的这幢建筑,建於 1789年至1833年之间,在欧洲教堂建筑中属「年轻」的一座,但政治意义远比宗教功用著名。西元1816年成立的 日耳曼邦联以法兰克福为举行邦联会议之地,此教堂即1848年各邦举行德意志有史以来第一次统一国民会议的场所,被称 为「德意志的民主摇篮」。现在,此教堂也是一年一度法兰克福书展时颁发「德意志出版商和平奖」,以及法兰克福市政府「 歌德奖」的场地,相当受到世界各国瞩目。

  看过法兰克福的历史后,玛丽带我去她的祖先,位於 Romerberg 广场西北方约200公尺处的歌德之家 (Goethehaus),这幢以莱茵河畔特有之红褐色砂岩所建的5层楼住宅,就是德国最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兼剧作家 歌德的诞生处,而这位文豪最脍炙人囗的作品「少年维特的烦恼」也是1774年完成於此屋内。玛丽说1944年在美军的 猛烈轰炸下,此建筑曾全毁,战後一心以歌德为傲的法兰克福人花了7年的时间进行最精细的原样重建工程,一器一物均与破 坏之前力求相同。歌德的父亲是一位庄严的王家法律顾间,属富裕的中产阶级,所以其住宅极具当时同类建筑的代表性,一楼 是巴洛克式的玄关、餐厅和厨房,二楼有豪华洛可可风格的大客厅和音乐室,二楼和四楼皆为法国路易十六风格,二楼为歌德 父母的卧房和书房,四楼中央即为歌德的房间、书桌上还摆著「少年维特的烦恼」文稿,五楼是个小阁楼无实际用途。在歌德 之家旁边的建筑,目前被设置成「歌德博物馆」,陈列有歌德家族的肖像画、歌德所写的信和原稿,让人更进一步认识这位文 学巨擘。

  我们在一家据说是法兰克福最大的一家美式饭馆吃过中午饭后,便由我接掌方向盘驶向我将演讲的第一站海德堡(H eidelberg).我之所以要自己开车,是因为在德国的高速公路没有时速限制,是飙车过瘾的最好之途,那种把车速 开到一百八十公里的感觉,实在是刺激极了.

  玛丽由于不用开车而话多起来,她说内卡尔河在今天海德堡所在地流出了奥登森林峡谷(Odenwald)( 德国人惯以「森林」称呼山脉),背山倚水的天然形势使此地颇早即受人注目。中世纪时,一座红色砂岩建造的巨大城堡在内 卡尔河南岸的山坡上出现,用以防御横跨河上的古石桥 (Alte Brucke)。今天,这座被德国大文豪歌德誉为全 世界最美桥梁的古石桥尚在,但用来保护它的城堡却大部分已坍塌毁损不复昔日模样。13世纪建成的城堡,在往後数世纪中 成为选帝侯 Rhenish Palatinate 家族的居城,而旧城许多美丽的哥德、文艺复兴、巴洛克风格建筑, 亦是在此家族统治时期完成。但做为选帝侯居城後,却因目标太大而成为争权夺利者觊觎之地,17世纪末的「奥尔良战争」 (1688~ 1697年) 就是最著名的证明。

  16世纪时,崇尚自由的海德堡统治者,亦即选帝侯,改变为新教的支持者,并且做为17世纪初「三十年战争 」时新教阵营的一份子,此举使海德堡在战火中被破坏。战争结束後,当时的选帝侯 Karl Ludwig 重建了他的 居城,同时为了巩固自己家族的地位,把女儿 Liselotte (亦即法国历史中所称的 Elizabeth-Ch arlotte) 嫁给了法王路易十四的兄弟奥尔良公爵菲利浦 (Philip)。可惜这位选帝侯之女并不受到法国王 室喜爱,他们嘲笑这位公主语言喧哗、举止不若法国的名媛贵妇;但是,当 Karl Ludwig 之子年少去世使选帝 侯无人继承时,野心甚大的路易十四却以其弟媳为选帝侯公主身份,想要夺取这块地方的统治权,并趁机把法兰西帝国的疆域 推展到莱茵河右岸。

  Rhenish Palatinate 选帝侯家族自然无法坐视路易十四的野心,因此断然加以拒绝, 而 路易十四也就以奥尔良公爵理应成为选帝侯的藉口,派军护送奥尔良公爵至海德堡,结果就爆发了这场「奥尔良战争」。国小 人少的选帝侯国碰上兵多将广的法军,虽奋力抵抗却依然难逃失败命运;1689年,海德堡壮丽的城堡被焚烧;1693年 ,整座城堡完全被破坏殆尽。 战争结束後不久,选帝侯家族就放弃了这座居住了三百馀年的城堡迁居至曼海姆。後来虽然有 一部分略加重建,但直到今天仍大部分维持废弃时的模样。

  我以时速一百六十公里的飞车,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海德堡.玛丽对我的车技大表赞赏,我则恭维她的历史课学 的一流.当我们找到令海德堡赖以扬名的海德堡大学 Ruprecht Karl Universitat时,等我们的 东方系教授乌德曼则早已按中国人的习惯泡好了茶.德国人做事认真是出了名的,一个简单的座谈会,乌德曼教授说他准备了 三天,尽管我只在飞机上草草看过一遍我的讲稿,但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讲台......

  海德堡大学早在1386年即已设立,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在16世纪至17世纪时更成为宗教改革根据地和德国 的文化中心,培育许多来自各国的青年学子;直到今天,教育仍是海德堡最重要的功能。此校在16世纪後半至17世纪初达 到黄金时代当时来自欧洲各地的学生群集於此,接受世界最优秀的教授指导,俨然宗教改革後新教的文化重镇;三十年战争( 1618~1648年)时,海德堡遭到旧教支持者重大攻击,大学也遭受极大破坏,最为珍贵的图书馆藏书也被去劫掠至罗 马。战争的破坏使海德堡大学在17世纪至18世纪初曾停止运作数十年之久,直到1803年,由巴登大公 Charle s Frederick 大力支持才使得大学重新运行,而此时的海德堡大学也由著重宗教、思想的哲学研究,改变为科学 和医学研究重镇。随著时代演进,大学的触角也不断扩展,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等科系亦相继设立,一个综合大学亦渐趋成 熟。二次世界大战时,大学曾暂时关闭,直到1945年8月才再度复学;目前,该校拥有800项以上的开课项目,学生数 目约为12,000人,占该城人口的十分之一。 海德堡大学吸引众多学子的原因除了优越的教学环境、自由的学术风气之 外,此地浪漫的传统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许多人到海德堡第一个想要看的就是「大学」,但却找不到大学校园;其实,和欧 洲大多数古老大学一样,海德堡大学并无明确校区,整个城市就是大学所在,而各个学系院所就散布在城内各地,若非有人指 点或参看资料,否则很容易就错过某系所坐落的建筑。

  在这个欧洲著名的大学城里,不但壮观美丽的建筑值得细看,而海德堡的自然环境更是迷人,并不酷寒的冬天、满地 生机的早春,和特别长又特别色彩缤纷的秋季,都各自呈现不同的景致,是个四时皆好的典雅浪漫古城。座谈会后,乌德曼教 授陪我和玛丽漫步于闻名的哲学家小径 (Philosophenweg),这条小径的产生是由于内卡尔河北侧因山坡逼 近河岸,因而没有足够的地皮供发展之处,反倒是绿荫处处的山坡上视野极佳,适合漫步沈思或欣赏对岸的市区景致,因此很 早就有人从石桥北端辟小径上山坡,并延伸小径在山坡上盘旋,成为绝佳步道,这就是所谓的哲学家小径,慢慢前进约需1小 时可走完。途中有一块被称为「哲学家庭园」的绿地,是欣赏海德堡风光的好地点。

  过南岸要经过一座古石桥,横跨在内卡尔河上的这座红色砂岩砌造之石桥,正式名称为 Karl Theodor Brucke,是18世纪时由选帝侯 Karl Theodor 下令建造,故有此名。桥墩成优雅拱形的古石桥南端近 旧市区处,有一座由两白色圆塔组成的桥门、在桥头上还有一个铜质的猴子雕像,均是海德堡极具象徵性的标志,我特意在此 拍照留念;至於桥北端也有一尊石雕的雅典女神像,这位掌管智慧的女神,正指明了海德堡的城市特色。南岸满是古意盎然的 石砌小径、优雅的楼宇。我们还爬上了海德堡城堡 (Heidelberger Schloss),此城堡坐落在旧市区 东端山坡上、以居高临下之姿俯瞰旧市区,规模相当庞大,是海德堡的象徵。我们没有到 Klnmalkt (可恩广场) 南侧坐登山电车上,而是徒步拾阶而上,乌德曼教授说这样更能领略海德堡的美。城堡大部分建筑均保留损毁模样,仅围绕中 庭的一圈建筑被修复做为一些陈列展示馆舍,但由其今日所存部分,仍可看出在历史上增建、修复中所呈现的不同建筑风格, 各种面貌相互存立的结果使此城堡变得颇有趣味。在围绕中庭的馆舍中有两处值得入内参观,一是收藏许多古药方、药草的德 意志药学博物馆 (Deutsches Apotheken Museum),一是可容纳49,000加仑酒的大酒桶 (Grosses Fass)。城堡右侧的庭院则是眺望海德堡市区的绝佳地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网络作家少君文集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网络文学>我们走过>新浪文教>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