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新闻报道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一)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7  新浪文教

  作者:少君

  "The town is a collection of beauty of China's water townships"----------我忘记了是在哪一个网站上看到了这句赞美周庄的话,使我对心目中的周庄充满了幻想和企望。据说周庄是中国江南一个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周庄在昆山的西南,古称贞丰里。北宋年间,周迪功朗(官名)在此辟田设庄,于宋元佑元年(1086年)舍田宅200余亩捐于当地全福寺,遂有周庄之称。

  而正式定名为周庄镇,却是在清康熙初年。它位于上海、苏州之间的江南水乡腹地。赞美的人说那里是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港汊分歧,湖河联络,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宛如一颗镶嵌在淀山湖畔的明珠。

  我这次到中国大陆,本来是为了参加二个重要的会议(一个有关西部开发的咨询会和北京高科技发展研讨会)和到几所大学讲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福建师大等)。行程十天匆匆忙忙,途经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泉州和福州等地,几乎均是每地一天的"打一枪换个地方",放下行李座谈讲课,提起行李吃饭走人,比走马观花的速度还快,但我却在周庄呆了整整四十八个小时,这无论对于我自己还是对于我的朋友们来说,都实在是令人吃惊的。

  对于一个曾到过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几百个城市的我来说,周庄的魅力就真的那么大吗?回答是肯定的。周庄虽历经9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虽不及意大利威尼斯的壮观和宏伟,但却是别有情致,周庄环境幽静,建筑古朴,全镇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有0.4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同时,周庄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出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大陆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泽国。波光粼粼的水巷,小船轻摇,绿影婆娑,返朴归真的小镇风情,会令游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元代名句: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

  使我下决心到周庄一游的人,正巧也姓周,而且我一直认为这位自称:"我想我是鱼"的并被大陆评论界称之为最有前途的新生代女作家,前生今世都与周庄有着一种说不清的渊源,如果不是她对周庄那种一往情深的赞美和力邀,我想也许对于我这样一个远在美国的人,或许真的会和周庄永远地失之交臂,因为世界上的小镇千千万万,有太多太多的地方值得人们一游,但我和那些去过周庄的人,都是基于某种机缘,使我们有福一饱周庄那迷人的景致,让我们感受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最美是周庄"的名言。

  在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我细细地读着一本周小姐送给我的书,那陌生的语句令我感到我的衰老和远离故国的遥远,但文字间所奔发出来的青春气息,却让我非常地羡慕这位"海里的鱼":"我坐在海口的一条船上看日落,认为生活很美。

  可是我看见有一条鱼从水盆里蹦出来了,我猜测它是海里的鱼,因为它不停地跳来跳去,并且惊人地直立起来,在地面上摆出了水里的姿态,而淡水鱼如果蹦出来,只会软塌塌地趴在那儿,等待着有人捡它起来,重新扔进水里。

  海里的鱼仍然跳来跳去,小姐和厨师们都忙,没有人看到它,它直立了一会儿,然后死了,这些都发生在一分钟内,一条鱼的死亡,迅速极了。

  “我以前认为我是一条鱼,可以游到海里去,后来我才知道我只是一条淡水鱼,我比谁都要软弱,如果他们笼络我,我就被笼络,如果他们招安我,我就被招安,总之,再在水里活几天总比跳来跳去跳了一身血死了的好。我是这么想的。.............”在飞机下降的那一刻,我记住了上面的这段话........人生有许多精彩,哪怕仅仅是某人的一颦一笑,也往往是一生的追忆。周小姐在我从上海虹桥机场走出来,微笑地叫着我的名字时,那飘逸的长发就注定会在我的周庄之旅中留下记忆,我相信宿命,无论你的人生是否有你预期的精彩,女性的才华和美丽都是不容错过的。何况在她的身边还有另一位才女--散文作家陈杏臻,我回美国时,是读着她的<<走近周庄>>飞越太平洋的。

  小桥、流水、人家,离别故土十几年里,多少往事如烟逝去,唯有江南水乡的美景时常在我梦中萦绕。身处现代都市林立的高楼之间,多么希望有一处清静的天空和幽谧的大地。正如散文大家所言:堂皇转眼凋零,喧腾是短命的别名。想来想去,没有比江南小镇更足以成为一种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征的了。“大隐隐于市”,最佳的隐潜方式莫过于躲在江南小镇之中了。小镇街市间的隐蔽不仅不必故意地折磨和摧残生命,反而可以把日子过得十分舒适,让生命熨贴在既清静又方便的角落,几乎能把自身由外到里溶化掉,因此也就成了隐蔽的最高形态。

  周庄的绝美之处在于水,水不仅可以流过门前,还可穿过亭院;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依水而立,错落有致,再加之淳朴的民风习俗,使周庄有了江南一水乡的美誉。台湾女作家三毛到这里称找到了“旅游的感觉”,俄罗斯画家列昂尼特称周庄是“东方威尼斯”。看来有人说,到江南不到周庄是你的一大遗憾,此话一点不假。

  从高处俯瞰周庄,湖水恰将周庄环抱入怀。湖水潺缓,虽没有河流的湍急、大海的善变,却有它独特的味道。偶尔湖上划来一支橹船,摇橹人有力的臂膀、橹船发出的节奏分明的吱吱声与湖水交织成一曲动静互融的恋曲。

  周庄的桥或大或小、或圆或直,而最典型当数双桥了。石桥牢固而又质朴,建于明代,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横跨于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错落有致,宛如一把大锁将两条小河紧紧地锁住。现已成名的画家陈逸飞当年就以双桥为素材画了一幅油画,名为《故乡的回忆》。画被美国石油大亨哈默看中,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从那以后周庄的双桥闻名遐迩。小桥多由青石板铺成,不同肤色的游客们踩在上面,磨得它失去了棱角,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光滑透亮。周庄的街道很窄,并排也只能走五、六人;街面上做生意的店铺很多,店内或出售真假难辨的古玩,或木质的碗筷、草鞋,或清新典雅的江南水乡的水彩画,别有一番情趣。在街上还有各色各样让你眼馋的糕团店,多采用现做现买的方式,看着人们忙碌着,不一会,或方或圆的糕点便展现在你面前,如同古朴的周庄一样,糕点没有艳丽的色彩,相实无华,香喷喷地馨入你的心田。真是一步一景、步步生花,仿佛使你走进了那连绵不断的画卷之中。




 相关报道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四)
  • (2000/06/07 15:16)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三)
  • (2000/06/07 15:07)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二)
  • (2000/06/07 14:59)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网络作家少君文集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 新浪文教>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