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新闻报道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三)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7  新浪文教

  第二天由于时差的原因,我起来的还是很早,依窗眺望,透过初夏黎明河流上的薄雾,南湖水雾氲氤,此时的周庄宛如凸显于墨迹未干的山水画中一般,清新而温润,白墙碧瓦在淡青色的雾气中隐现于浓青的河道上。那是一种江南少女独具的婉约婀娜。小镇灵秀的气息浮动在静谧的空气里,淡淡的,香甜醇美的仿若浸透玫瑰花香的婴儿的呼吸。

  我发现我开始爱上这个江南小镇了,不但沉迷她历经沧桑的深邃,更爱她亘古不变的清纯。如果你见过她青青山水的娟丽,畅游过古屋园林的措落有致,淋漓过她如酥的春雨,我想你会象我一样眷恋她。为“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秀色而迷恋;为处处可画、时时有诗的温柔风情而熏染。

  古镇周庄,以古扬称,以秀扬名,以水为美,以桥为奇,以景为画。悠久的历史,古老的建筑,以及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构成了一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画卷。有人说,周庄是一本书:举世无双的石桥、典雅古朴的宅院,无不令人称奇叫绝。有人说,周庄是一壶茶:在周庄品茗,只要在茶杯里放少许的茶叶,就清香思溢,沁人心脾。还有人说,周庄是一幅画:周庄这幅画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难得一见的水乡景色,无处不见水,满目皆是桥,移步换景,是周庄的特色所在。水巷、河埠、石栏、拱桥、廊坊、楼阁、庭院的水乡神韵,犹如一幅“盈盈碧水相环,楼阁隔河相望”的水彩墨画,激起人们无限的遐想。

  周小姐讲:周庄是水的世界,古镇四面环水,犹如浮在水上的一朵睡莲。

  虽历经9千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水乡集镇的风貌。有河有街必有桥,因桥成街,因桥成市,桥桥相望,桥桥相连,为水乡周庄增添了魅力。

  坐在船上游览,穿桥过洞,颇有情趣。每穿过一个桥洞就出现一种景色;每转过一座桥墩,又另有一种意境,从不同角度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她说周庄将是她的家所在,并会永远地住下去。

  确实,江南有许多水乡小镇,但真正能象周庄那样,至今仍保存得那么古朴的,已经极少。周庄处于澄湖、白蚬湖、淀山湖和南湖的怀抱之中。这儿成了船儿随处徜徉的大街小巷。白天坐船游览,从船上向河岸一溜望去,一些头包花巾的妇女正在石级的埠头上淘米、洗菜。四条“井”字形的河道将古镇分割,形成八条长街。鳞次栉比的木质结构的两层楼房,簇拥在水巷两岸,精致古朴的石拱桥横跨其间,粉墙黛窗上,斜搭着一根根晾衣竹竿,挑起五颜六色的衣衫,映在水中,如同一幅幅晃动不定的抽象画。偶尔有一只吊桶从窗口“噗通”入水,吊起满桶清水。小船划桨声中,运来鱼、虾、蟹、菱角、新藕,楼上的人便用绳子吊起篮,与之交易……,沿着小河走,开始还觉得景致一般,突然看见了桥,就豁然开朗。因为这些座桥绝对像是画中的一样,是那种中国画,很有古意,很精致的那种。走上桥去,在桥上望,一切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古意。几条河,都是清凌凌的水;河边,都是淡雅的小楼或平房,就是一律的白墙,一律的暗红色的窗;河边还有些很悠然的杨柳,在风里飘拂。非常的宁静,没有一点喧闹,走在那里,就好像走在古时的某个时刻,不知道今夕何夕。周小姐好像熟悉这里的每一块地方,偶尔还会有认识她的人与之打着招乎。我们刻意躲开了周庄主人的热情与应酬,静静地走在千年的石板路上,像两个来自远方的幽灵,悄悄地漫游在深深的小巷之中。

  周小姐说这个小镇与一般江南小镇不同的是,它处处都是一个风格,好象专为人欣赏而设的,她在几百年间一定也经过了很多变故,但她顽强地保留了原样,什么战争,什么解放,什么文革,好像都没有到过这里。不像其它小镇,多少有被改造的气息,有了很多现代的作派,在为她们的先进叫好的同时,也为她们失落的东西惋惜。而周庄则像是被从土里挖出的最有价值的文物,某一日显现在人们面前,人们不由得惊叹,世间还有这样的珍奇。于是大家都来把玩这样珍奇,刻意地更加把她塑造成珍奇。现在小镇的人们可以看出他们不做其他的了,他们只干旅游。他们把门前的青石板抹得干干净净,近乎油亮;

  把他们的小楼都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坊间",卖那些精致的手工艺品;他们或者出租房子给那些远来的画家,或者开个家庭式的小客栈,家庭式的小饭馆;或者他们自己就干了画家,做了绣衣,在家里卖起来。小镇方圆几里地,画廊,茶楼,丝绸店,酒肆,客栈,仿佛全在画中。

  在周庄的二尺(一点也不夸张)宽的小街上走着,心情非常悠然。走着走着,就看到一个门,号称沈厅,又走着走着,看到一个门,号称张厅。周庄的古桥有风致,而周庄的古宅更是不可不看,这里藏着我们老祖宗完整的水乡生活。古宅的半数以上是明清之际所建。据称,周庄有近百余幢古宅,60余座砖雕门楼,的确保存了明清以来水乡的神韵。难怪有人说,“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这些原是大户人家的老房子真的很漂亮,与西方的高楼大厦完全是两个世界。走进这里,你可以想象,想像旧时住在这里的人们的细枝末节,他们的最最日常的生活。《红楼梦》这个小说好就好在它写了许多的日常生活,让人身临其境,好象参与了其中一样。沈厅的正厅两边的楼上有两个了望窗,据说是妇女们因为不好上正厅迎客,而让她们在这里看看过把瘾的。那么你就又可以想象,什么看女婿、看姑爷一类的事也就在这里进行的了。我对看上去若有所思的周小姐说,我们现在走的这个楼梯上,应该就有小姐的泪痕呢。这样古老的房子,里面一定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在这里走着,你自己就是作家,编起一篇篇有关周庄的小说,和想象中的人物一起感叹,一定很酷。

  我们俩是在周庄旅游公司给我们特派的导游的引领下参观沈厅的,这是一所出名的私人宅第,早就听说沈万三的家族号称“江南第一富家”,而“万三蹄”更是让人垂涎欲滴。谈吐专业的导游小姐说,不论你是爱古还是好吃,来周庄一定要看“沈厅”。由镇中“贞丰泽国”牌楼往南走,过青龙桥,再沿河而行,走至富安桥。在桥的东南沈厅。沈厅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清末改名为“松茂堂”,坐东朝西,临河跨街计有七进,间有五个门楼。不懂古宅的游人可能以为这不过就是一个地主的宅院,看也无趣。其实不然,这个宅院熔苏、徽工匠手艺于一炉。沈厅前为水墙门(河埠),靠街的墙门楼上悬有“沈厅”的匾额,进门再过茶厅,便是正厅“松茂堂”,为两坡硬山式,前后均有廊,并设花格长廊。正中堂额白底黑字;为清末状元张春手书,家具为晚清样式,风格浑厚。厅后为大堂楼,慕名而来的人在这儿就能看到富于传奇色彩的沈万三的彩塑。沈厅后二进小堂楼和厅后院上下都可相通,陈列着出土文物及民俗器物。内有有一架神龛式“千工床”,内外三层隔屏,雕工相当考究,单以戏曲人物造型就有34幅之多,是为高手所作。

  这座江南小镇,曾因安顿过这个富可敌国的财神,而成为如今的热门话题。据说沈万三致富的门径,一方面是开辟田宅,另一方面是把周庄作为商品贸易和流通的基地,利用周庄西接京杭大运河,东北走浏河的便利,借助长江口和杭州湾,将席卷富庶的杭嘉湖地区和苏州无锡一带的丝绸、陶瓷、粮油及手工艺品等运销海外,处在这样一个优越地理位置,加上江南人的精明能干,沈万三的成功是理所当然的。步入沈厅大门,一层层走去,茶厅、正厅、大堂楼、小堂楼……全部建筑呈纵深型推进状,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街阁门连接,形成了一个回廊式的“走马楼”。正厅内梁柱粗大,刻有蟒龙、麒麟、飞鹤、舞凤。正厅所对“积厚流光”砖雕门楼,雕镂精巧,为苏式砖雕之杰作,上承砖斗拱,两侧有垂花莲,下面是五层砖雕,刻有人物、走兽及亭台楼阁图案,包括《西厢记》、《状元骑马》等戏曲故事,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堂楼木梁架造型浑厚,一律为明式圆形图案,与前厅建筑风格有所不同,栏杆与窗制作较为精致,属徽派风格。但是,就整体宅院和沈万三的资产而论,还算是俭朴的。在苏州一个资产只有沈万三零头的朝廷退职官员的私人宅院恐怕都会比它气派一些。不难想象,处在元明之际的商人,在自己的门庭里做着纵横四海的大生意,没有藏愚守拙般的谨慎是不行的,再有钱,也是一介商人而已,没有官府的庇护,哪敢像红顶商人那样大大咧咧地去张扬。不管这位在江南小镇如鱼得水的大商贾如何小心翼翼,最后还是在南京翻了船。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之后,要修筑城墙,在筹募资金过程中,名声在外的沈万山自然首当其冲。他倒也爽快,应承了筑造整个南京城墙三分一的的全部费用,这笔钱数目可不小,一时震惊了朝野。树大招风,事情到了这一步已非常危险;然而他接着又拿出一笔巨款来犒赏军队。实在也难怪,处在封建社会下经营的商人总想与朝廷建立一种亲善关系。但他面对的是明朝开国皇帝,这下便激怒了朱元璋,认为他有钱竟敢在皇上面前摆威风。于是下令斩首,后来又改为流放云南,沈万三就这样,最终客死在南方的戍所。沈厅慌乱了一阵之后很快就衰落了,小镇也随之陷入了长久的寂寞之中。




 相关报道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四)
  • (2000/06/07 15:16)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二)
  • (2000/06/07 14:59)           
  • 少君随笔:周庄洁茹(一)
  • (2000/06/07 14:53)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网络作家少君文集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 新浪文教>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