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新闻报道




70年代人必读:器物篇

http://edu.sina.com.cn 2000/06/14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lover12222

  昨天晚上,真热!看电视到了1点,看完后才发现这个电视的拍摄时间是1977年!那里不断提到一个词,就是“四化”,那个东东成了回城青年的必修课。我靠,原来现在汽车上用的自动报站的机器就是那时候造出来的--那可是青年奔“四化”的结晶啊,哈哈哈……许多镜头勾起了我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比如冰棍、古板的时装、红领章的警察、电影院里谈恋爱。和我一样70年代出生的一代肯定对这些东东格外亲切,当时倒没有觉得怎么着,看着现在吃着花花绿绿冰鸡林的新一代,穿着露大腿甚至屁股的小、大姐,还有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接吻调情的新人类,真实咄咄感慨啊,下面我来整理一下记忆,就以当时的器物为线索。

  1冰棍:这个东东在电影中算奢侈品,俺当年可是老妈高兴或者嘴谗拼命大哭的时候才能得到的。分三种:有奶油的,没有奶油的,没有奶油的里面又分带色的和不带色的。价钱也是递减的:5分、3分、2分。吃完了还可以把“棍”攒起来,够100根的时候可以换到一个5分的。当时不清楚为什么“棍”可以换“冰”,现在知道了是回收利用。记得有一次一个叔叔给了我和弟弟5分钱,为买3分和2分的两个还是5分的一个商量了一个下午,晚上就没有买到,要等到第二天中午。于是,那天夜里“吃”了许多的5分的,清晨醒来还很遗憾呢。

  2电影:电影在当时可不仅仅是为了娱乐的,而是青年男女活动的场所。记得后来看《动物世界》时,也有一种动物,交配的时候要到一种树林中去,不过人毕竟是人,在电影院看看电影基本就算关系敲定了,敲定后顺其自然也就会在后来……当时年幼无知,隔壁的小叔叔经常和一个穿花格子衣服的小阿姨看电影,我就跟着他们,长大了才知道那叫“灯泡”,哎!许多电影还记得,比如让俺后来差点去练武的《少林寺》、差点去参军的《火烧圆明园》、差点和隔壁小姐姐早恋的《庐山恋》。

  3黑白照片:现在这种东西许多都成了“老照片”了,当年可不是,他要比“彩照”底几个档次,那彩照可是真正的带彩的,比如唇是在暗房用红色的东东涂的。我现在还保存着一张5岁时的,平时是不会有人给照的。看着现在小孩子们动不动就是30几张,小时候爱慕虚荣的我,真想tmmd晚生几年!那个5岁的照片还是俺5岁大寿时外婆劝老妈才拍的呢!遗憾的是没有照一个彩色的,就是嘴唇要涂成红色、脸皮要涂成肉色的那种,要不到俺儿子象俺这么大的时候肯定捐给博物馆。

  4糖:这个东东小时候年年想、天天想、日日想、夜夜想。分两种,“水果糖”和“牛奶糖”。吃的多的还是水果的,在嘴里能存活30分钟。其实也很便宜,开始1毛钱能买11块,后来是10快,再后来是9块,往后可能大了,就不太清楚了。当时吃到的“牛奶糖”多是妈妈的同学来的时候,或者妈妈带我去串门的时候,看来我们家当时是比较穷的,不过到真没有感觉到。

  5烧饼:一个2两,所以买一个要交2两粮票另外加7分钱,要不也可以直接交11分,粮票和人民币的兑换比率据说和当时美圆和人民币的兑换比率差不多。这个东东俺最爱吃,一口气可以吃2个。味道到现在还记得,上面有不少芝麻。后来在超市也见到过许多烧饼,吃了不少,可总也找不回当年的好味道。

  6粮票:据说还有过许多什么票的,只是到了俺记事的时候只剩下了粮票。它要比人民币硬通,分全国的和地方的两种,全国的就是通用的,地方的只限于当地,好象主要是按照省来划分的。不过到了后来就开始贬值了,先是和人民币1:1兑换,后来就是1:0。5了,后来就作废了。那已经是很晚的事情了,好象是在上大学,校园里到处是被人抛弃的粮票,风一刮就飞舞起来……

  7牙精:这个东东80年代的人,比如我老婆,肯定没有见过,更没有用过。我也用了没有多久,后来就被牙膏代替了。牙精是用铁盒子装的,就是像装印泥的那种盒子,呈粉末状,颜色多为粉红,味道和牙膏相似。

  8毛主席相章:大的小的,厚的薄的,样式很多,当年不认识像章上的人,听说是一个很大的官,外婆还说让我向他学习什么的,样子比较慈祥,可是后来知道了许多关于他老人家的东东,嘘--我们家当时有许多,是爸爸从部队转业的时候带回来的,后来全部让我当玩具了,当然也都丢了,看着现在摊上许多这个东东成为文物,我真实遗憾啊,当时爸爸没有给买玩具,我却玩了最昂贵的玩具!

  9连环画:又叫小人书,分两种版本:手画的和从电影上拍摄的。在我看来手画的要有收藏价值,而电影拍摄的没什么价值。可能是专门让小孩子看的东东。当时家里没有多是好钱,买过一些,后来也都没有了。记得隔壁王阿姨家的肥肥那东东比较多,有全套的三国,不知道他看了多少,反正他的那些储备是我的第一图书馆。我有全套的聊斋,尤其《粉蝶》画得真好。

  10的确良和的卡:当年这东东要比棉布的值钱,现在反过来了,棉布的反而成了时尚。7岁儿童节,我拥有了一个的确良白色衬衣和一个兰色的卡裤子。穿上以后隔壁阿姨说很好。要是赶上现在肯定回说:“噢塞,帅呆了,酷逼了。”

  还有一些东东,一时不记得了,这些都是突然之间想到的,都是那个电影惹的祸,开始说的那个电影叫做《小字辈》。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读书沙龙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