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 旌旗网上书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唉!北大的疯子……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0  旌旗网上书店

  作者:桑地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北大生不好使用。自以为是天之骄子,离开北大以后到社会上要指点江山,分到一个新单位,不是去主动适应环境,而是向领导提意见,向同仁们大讲如何张扬个性。北大的一位高材生,分到某县委当秘书,不会写秘书八股文,远没有当地的一个专科毕业生写得好,县委让高材生到乡镇去锻炼,高材生不干,辞职跑回北京,在北大墙外开了一家小饭店,生意红火。

  另有一种说法:北大的疯子,清华的傻子,人大的骗子。意思是说北大生接受了太多的先锋思想,一个个疯疯癫癫的;清华生多学理工,整天泡实验室,泡傻了;而人大生接触政治和法律比较多,很容易学会权术和骗钱的本事。于是分配时用人单位也大至有一个分野:报刊杂志、文科研究机构要北大生,科研单位、高科技公司要清华生,政府、新闻单位要人大生。

  还有一种说法:北大的姑娘清华的汉。说是北大女生因为多受北大人文思想的薰陶,不管人长得丑俊,都浪漫多情;而清华男生一进门就感受到高科技的冲击,受到创业精神的鼓舞,不是在国内开公司,就是到美国去淘金,于是颇得北大女生的青睐,两个学校也堪称门当户对,佳人配才子,传统如此。

  北大内部有一种分类法:一流的学生出国,二流的学生进外企,三流的学生念硕士和博士或到国有单位工作。那些到国有单位工作的北大生,大多数干不到一年,要么考托、考G追随同窗,要么辞职单干。而每年应届毕业生中直接出国的人数大概占三分之一,有的系甚至“连窝端”。

  这些都是以偏概全的说法,或者说仅仅是一种对北大的讽劝,但从中多少可以看出北大生的行为方式和社会对北大生的看法。

  以我个人的体验和观察,北大生远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不可一世,他们也是可以脚踏实地的,他们只是想寻找一种自由、开放的创造性空间,而当他们带着这样的想法走社会的时候,马上发现这样的空间很小。

  我曾对北大毕业生的这种不稳定现象特别不屑。一个师兄说他分到一个机关,干了不到两年就辞职做生意,我对他说我分配后决不像他那样。可事实证明我错了。去年7月我怀揣着北大博士学位来到一家国营单位,可今年4月份我就到一家民营企业上班了。当你发现十数年苦读之后你面对的只是一堆扯皮和倾轧的时候,你自己会说:我不能这样浪费生命!

  这是不是越发证明了社会对北大学生的看法是正确的?可以这样认为,当然也可以反过来问一句:我们的社会让北大生人尽其才了吗?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浪漫也是诗意的未名湖 (2000/06/23 16:04)
北京大学简介 (2000/05/22 17:3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