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 我们走过 >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历史性地活着

http://edu.sina.com.cn 2000/07/24  博库网

  作者:张辛欣

  不久前我去探访了Trrey。这位学究住南卡Columbia。这趟旅行让我再次感悟在中国工作时你简直会忘记的一种真理:人可以过着毫无变化的日子。

  6年前独立日的时候,我探望过Terry和他的妻子Carol,他们住在安静的小街上,是一座带游廊的房子。房子20年代建的,像旁边的房子一样,用木板护墙把自己圈起来。这一次,是国殇日,我开过乡间小路到Columbia。

  我的到达被两条狗迎接着。一条是欢天喜地大叫的小巧的波士顿狗。还有一条矮脚长耳朵的猎狗,这条狗性格偏执,悲愤,一见外人就会吼叫着,飞快钻入椅子底下躲起来。6年前Terry就有这条狗,上一次来,这狗也是狂叫,一直叫到它自己快要犯心脏病了。它一边用低沉,生硬的口气大叫,一边围着Terry和Carol团团转,像是跟主人说,“危险!生人进来了!危险!你们怎么不听我的话!太危险啦!”而另外一条狗,6年前Terry的那条波士顿公狗,已经死了,这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条母的波士顿狗。当我走进屋子时,这条新小狗亲昵地舔着我的裤脚,而我,其实分不出来从前那条小公狗跟这条小母狗有什么不同。欢蹦乱跳的小狗在我看来全都一样。

  我记得,6年前的时候,Terry的房子管道有毛病,因为管子漏水,浴室地板腐烂了,需要更换。这一次,Terry房子的管道还是有毛病,这一次是阴沟坏了,于是不能使用厕所。幸好,他家后院很大,长满了灌木。

  6年前,Terry为我作了墨西哥辣椒饭。这一次,我吃的是味道十足,很辣的,同样的墨西哥饭。

  在“新经济”下,好多人换职业像换袜子一样勤。而Terry干同一个活干了16年了。他是为国家档案历史的南卡档案历史部工作。具体说,他的工作是调查那些提名作国家级保护的老建筑,他初步决定一个建筑是不是著名到足以原封不动地被保存下来。我由此推测,南卡的老建筑一定非常多,于是Terry才能干了这么多年还是有活干。Terry曾经梦想的职业是在大学教历史,但是大学里教书的职位非常少。Terry41岁了,与他的年纪般配着,他更明智了,更会权衡个人计划究竟有多大的可变性,怎么作对医疗保险福利,退休计划更合算。想当初,为了获得教书的位置,他花18年的时间写了一本有关南方历史的书,他写的是上世纪美国内战南军历史。他跟我开玩笑说过,他挑选这个题目是因为比较容易,只花4年大学时间就能干掉美国一半历史,而不是去对付220多年的整个美国史。干完四年的轻松功课,接下来,就耗费了他整个的成年生活。他曾经在乡间到处收集南军战士手写的家信,他在内战的遗址上狂奔着,我眼见过他激情横溢的神采!如今,进大学教历史的梦想,飘远了,稀薄了,但不能形容为,散淡到不成形了。环视着这些年来屋内毫无变化的陈设,我在想,Terry将终身拥有“南方历史学家”的头衔。

  他的没有变化的家,与其说像家,更像是个图书馆。房子里有7000册书,绝大部分是美国南方历史,(还有墨西哥烹调书)。这些书夹在三个卧室的三张床和一个电视之间。在其中两张床上,在电视上,全都摊着书。这样的环境,对我来说,亲近,静密,舒适,很合适临时落脚。那台老电视也是老朋友的面孔,跟6年前一样,整个晚上和周末的下午,整个锁定在橄榄球和球赛分析频道上。

  像大多数南方人一样,Terry和Carol视电视为准宗教。Carol说,Terry娶她,不是因为爱情,而是看上她的家族多年拥有南卡大学橄榄球赛的预订票!这两口子对橄榄球如此着迷,如此忠诚,以至于,我有点希望他们一边看着电视机,一边摇着藏传佛教的转经轮,或者焚上一柱香。不过,在对电视的崇拜方面,学究Terry跟好多人还是有所不同,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是崇拜电视的内容,而是崇拜电视本身!

  Terry似乎对自己的生活缺乏变化的状态很达观。在午餐桌上,轮流传着大盆里的墨西哥饭,超越了大学教书梦想的老话题,因为那显然是遥不可及的。Terry说,现在这样的状态也OK。喝一口南方人惯饮的冰茶,他宣称说,“我认识到了,生活也可以是没有梦想的。”

  这趟旅行最让我意外的是,这里没有任何让我意外的事情。除了一条狗改变了性别,Terry的房子和生活毫无改变。他发现了满足和安宁。满足,安宁,在我所认识的美国人和我自己,这些似乎是罕见的词汇。这倒使得Terry仍然让我感到意外。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