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夜半,烟茶相伴开读周作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3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老了一点

  先抄一段文章:“我反省自己是什么呢?我非威耳哈伦似的比利时人,而是日本人也……呜呼,我爱浮世绘。苦海十年为亲卖身的游女的身姿使我泣,依凭竹窗的茫然看着流水的艺妓的姿式使我喜。卖夜宵面的纸灯,寂寞的停留在河边的夜景使我醉。雨夜啼月的杜鹃,阵雨中散落的秋天树叶,落花飘月的锺声,途中日暮的山路的雪,凡是无常的,无望的,无告的,使人无端的嗟叹尘世只是一梦的,这样的一切东西,于我都是可亲,于我都是可怀。”

  这是日本人永井荷风的《论浮世绘之鉴赏》,周作人对这段话大为激赏,以致在文章中不断引用,在知覃回想录中整段的抄了两次,他本人一辈子都没写过这么华美的文章,我们看他的文集,可以想见他的趣味所在,在中国,只有3流作家才会这样抛开一切去抒情,这是性情所在,也是中日文化的一点差异罢,中国有“文章,经国之大业”传统,套一句歌词:好文人不会让心爱的政治一个人流浪。所以秦所以坑儒,汉所以尊儒,直到唐,宋,明,清历历中轰响不绝的文字狱,直到二三十代的左右对垒,戟指相骂,直到新政权将文人斩于马下,正是渊源有自。

  周作人一生做文都在追求平淡自然的境地,正是玉的境地,荣华内敛,晶莹剔彻,我以为这是道家的影响。老子说:水形而下而利万物,至柔而万物莫能与之争。因此苏栻自言行文如水,那是对自己文章的极大自傲。道处在中国文化的源头,虽然后来道士们沦为宽袍峨冠,木剑长拂的滑稽形象,但道的真精神历来在文人心中笔下辗转相承。我们且不提“故乡的野菜”,乌蓬船,这样的篇什,随手拉过一篇,其中也有不尽的风流蕴籍的意思,例如“我至今不希罕苹果和梨,但对于小时候吃的粗水果,还觉得有些留念。顶不上台盘的黄菱肉,大抵只有起码的水果店里才有。我却感觉最有味,因为那是代表土产品的,所谓土膏露气尚未全失。比起远路来的异果,自有另外一种好处”。这样的句子,文字甚或再玄一点的文气,都是时下烂熟的白话文里所不能有的。也许是因为刚从文言里转过身来,遇到的却是种闻所未闻的物事,所以这个姿式尴尬而且独特,畏缩却有奇妙的韵味,到我们套用了西洋文法,把“学而时习之”也能分解成主胃宾定壮补前直后直的时候,我们也就回复到了一个平常的,因而也是平庸的姿式。我们不停的看到小康挥舞的幸福的黄手帕。我们的时代没有突变,生活没有裂缝,我们被稳妥严密的安置或看守在一个中国特色当中,再有现代后,殖民后甚或更为古怪的东西进来,我们也不为所动,我们自栩经过世面,可一个成熟的人往往是一个乏味的人,因此我总是想到加缪说的:不是要活的更多一些,而是要活的更好一些。因此“活在别处”竟是法国学生运动街垒上的口号。

  再回到周作人,他不单是个硕儒一般人物,《知堂回想录》里有一组文章“我的杂学”起首四节和末了一节佛经可以和古文学有些干系,第五节便是外国文学,再后来神话学,文化人类学这样西装革的物事也昂然出现,我仿佛可以看见周作人丢掉了线装书,翻身坐起的样子。到11节是“性的心理”13节是“医学史和枖术史”,再往后是日本文化,18节是外国语,顺便说一下,周作人可以算作语言天才,他靠自学精通了古英文。周作人的广闻博记在近代文学史上是赫赫有名的,到晚期他的散文大多纯乎是摘录,抄引,作者只是存乎取舍之间耳。然而这样的文章也不会让人觉出枯糙,文章仍是脉络交通,章法井然,文章到这时真如清谈一般,“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周作人以此诗比附过境界之说,他的文章也给人同样感觉。

  夜半,浓茶,香烟,你就可以开读周作人了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