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那时毒花开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11:09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萧萧0253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狂热的爱着,但不被爱着的人们!并表达我对金庸书中的女主角程灵素的热爱之情!

  我叫阿灿,我很小的时候就被'毒手药王'带到药王谷,那个时候他已经出了家,法号叫“无嗔”,行事并无丝毫歹毒之意!我在他的照顾下渐渐长大.当然,我还有几个师兄师姐,慕容景岳,蒋铁山,薛鹊,年纪都大了好多,所以虽然是同门,交往却很少.只有师姐程灵素,年纪相仿,她那时也是没了爹没了娘.可能看我面色枯黄,身体瘦弱吧,倒是很照顾我;我在市镇的大街小巷乞讨的太久了,以至于被师父领回这里后,好像都不太会说话。我整天跟着师姐,默默的看着她看书配药,帮着她栽花种草,日子倒也过得飞快。

  我们药王谷中,全是使毒之人,一生所追求的就是怎样将毒物使的出神入化,成为毒中之王.我师父无嗔大师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使毒的大行家,江湖人称“毒手药王”,估计手段也是比较狠的了.但是他老人家近年来却常叹以前害人太多,手段过于歹毒,说是使毒之人只一味玩弄手段,全不知受者所领略的诸般苦痛.他所著的那部"药王神篇",倒大多是治病救伤的一道,对于各种炼制毒药毒物的方法,所叙极为简单.可笑慕容景岳,薛鹊等人心术不正,一心要谋夺这本书。

  我对于这些,其实毫不在意,只是拜了在他门下,总得学的一二,否则也对不起他的一番教诲。再说,身在药王谷中,遍地是布置的或者天然的毒物,不知道一些也无法防身。更重要的是,知道了一些使毒的学问,就可以呆在师姐身边,可以帮她做一点小事.我常想,自己原本早就饿死在街头,这么多年的命都是师父检回来的,中不中毒,是不是使毒的高手,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程师姐实在是一个天才呀,她实在是太聪明了,一学就会,一学就精通;她的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啊,一闪一闪的,看的我心里每每一颤一颤的……

  我们都渐渐的长大了,连薛鹊的儿子小铁都有那么大了,我不知道薛鹊的背是怎么驼的,据说是一个丑陋的故事,我有时问问师姐,她就叹口气说: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管!师姐她总是把我当小孩子,我有时照照镜子,我觉得自己太瘦弱了,所以师姐感觉不到我已经长大.我就恨恨的砸了镜子,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只是知道了一件事:师姐她不知道我已经长大,不知道我很……喜欢她.

  那天我看到一个浓眉大眼,样貌魁梧的青年进了药王谷;我看到他在向师姐献殷勤,又挑水又浇花的,师姐的眼睛从来就没有那么明亮过,从来没有那么妩媚的笑过.那个青年叫胡匪,我看他装作一副憨憨的样子,心想:你装什么呀,一进药王谷定然是有所求的.这个药王谷中的东西,你什么都可以拿走,就是不要,就是不要拿走了师姐的芳心!!说实话,我非常的厌恶他,厌恶他跟师姐言笑宴宴,厌恶他的一切。我说不出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我是吃醋了,厌恶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我终于找机会对师姐说:师姐,我看那个人不是什么好人,他会……他会伤害你的!师姐脸上就有了红晕,她说:怎么会呢?我看那个人挺好的!我只说那个人,并没有说他的名字,师姐就这么回答我了,可见...可见!我默默的注视她,好久好久我说:师姐,不要忘了明天的事,我们还要培育七心海棠呢!然后我就走了,我走回师父那里.师父看看我说:你好像不高兴啊?我忙说,没有没有!师父说:你不要骗我了,我看的出来;你是不是觉得没有人关心你呀?我们使毒的人,心肠要硬一点,不是叫你去害人,而是自己首先要七情六欲,百毒不侵.我听着听着突然就觉得好伤心,没来由的一阵茫然.师父又说:你程师姐是第一流的人,她使毒的工夫也是第一流的;阿灿,我希望你也是第一流的人,你要记住:使毒使的好了,同样可以救人,同样可以使的刻骨铭心,回肠荡气!!我听了这句话,连忙捂住自己的嘴,我要是不这样就会哭出来了.我的心肠应该硬一点的。

  我就一门心思的帮师姐配那七心海棠,我希望可以早日成功,因为还从来没有人成功过;使毒的人一听到七心海棠,都把它当作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在中土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迫切,好像是为了证明什么一样,我要证明什么呢??每当看着花盆中那蓝色的一小株,我就想:什么时候,什么时候你才肯开花?你开出的花,一定是美极了;不是那种牡丹似的绽放,不是那种大红大紫的艳丽,而是一种淡淡的,淡淡的颜色,就像我现在淡淡的,淡淡的哀愁!

  在一个云淡风清的清晨,我被师姐叫醒了,她兴奋的神情让我想到了一件事:一定是七心海棠花开了!几天前,师姐说用酒浇花没准管用;我说用酒就用酒吧,我从来就是这样的听她的话,她说用酒就用酒,她说用水就用水;要是她要用我的血来浇花,我也不会皱一下眉头的.我们走到院子里,看到那蓝色的一小株终于开放了:在微风里,它终于绽开了重重花瓣,在那娇嫩柔弱的花芯,点缀着七点淡淡的黄色……这就是七心海棠吗?我简直不能相信传说中天下至毒的花,就是这样娇柔的一朵。在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也绽开了,绽开在凄迷的晨雾里。

  师姐用开的这第一朵花作了一支蜡烛,我说:师姐,我也有功劳的,我求你答应我三件事。师姐诧异的说:你说吧,我听着!我就说了:第一件,你什么时候要离开药王谷,一定要告诉我一声;第二件,凡事莫要强求;第三件,遇事要多想着自己,你总是想着别人,总是自己吃亏!师姐说:怎么这三件事都跟七心海棠无关呀?我说:是无关,是我一时想到的,你答应我吗?师姐笑笑说:好,阿灿!我答应你.她那种随随便便的样子让我很不放心。

  在一个昏沉的夜晚,我从恶梦中醒来,我作的梦实在太可怕了.我害怕的四处找师姐,但是都没有找到,我开始向着谷外的方向走去,在那个荒凉的小庙里我看到了躺着一地的人。有胡匪,有师姐,有慕容景岳,薛鹊等,他们都昏迷着.我看到师姐的手心是一团青黑之色,发出幽幽的光芒,我一下子懵了;我知道师姐中了鹤顶红和孔雀胆之毒,就算是砍下她的一只手臂,她也只能活9年了。这么好的一个人,只能活9年吗?我看到了胡匪,都是这个人害的!我提起地上的剑想要杀了他,但是我的手又软了下来,师姐醒过来之后见他死了说不定会痛不欲生的.我想起了这么多年来,师姐所给我的照顾,我体会到的欢愉;这些马上就要结束了,师姐就要离开自己了.求她的三件事,她一件都没有做到:第一件,她不告而别;第二件,她自逞聪明,其实那些人哪一个是好惹的?第三间,这一定是为了救胡匪那小子中的毒,一定是的.我怨恨的割开了师姐的手心,吸着她的毒血,我一边吸一边怨恨,一边怨恨又一边自伤自恋……

  我走出了小庙,感到天地都坠落了,我的嘴角开始流出液体;可是我要尽量走远一些,我不能让他们发现.我终于倒在了一个湖边,记忆逐渐模糊,我努力的记着师父的话:使毒使的好了,同样可以刻骨铭心,回肠荡气……我最后一次想起了那微风中的七心海棠花,那娇柔的花芯中的七点淡黄,就像自己淡淡的哀伤……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