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和主席谈恋爱需要勇气--五个学生会的真实故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1:07 《成长》

  “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大学里的学生会一如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只不过小一点更简单点,但毕竟是在学校,不会沾染太多的世俗功利。所以,我们愿意这么称呼——

  学生会:青春的围城

  与学生会主席的半段缘

  文/YUCCA

  大学一开始,我就和班长费默较上了劲。他管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对辅导员负责,加上他还在系学生会挂着副主席的衔儿,负责很多事务,甚至学费贷款的名额和选修课成绩等都由他管理,俨然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副官。像他这样的学生,毕业后一般都直接留校做团委干部、辅导员,这让我觉得很不满——大学4年假惺惺为人民服务一下,可能就顺理成章解决了毕业后的工作,太划算了。我向来鄙视那些有仕途理想的同学,而学生会可谓出山前的炼金炉,是一个触动到实际利益的组织,整个一小官场的微缩景观。所以我就这样和小官僚的他较上了劲。

  一开始他让我组织班里一次卡拉OK赛,我故意没准备,所以现场很混乱,同学们闹哄哄地在下面大声说话和吃零食,全然不管台上已经开始表演。费默于是上台主持大局,他先唱了一首歌,技惊四座,周围立刻鸦雀无声。然后他只说了几句话秩序就见了眉目。具体说的什么我忘了,不过他身上真的有一种领导风范,可以镇得住场面。就这样,卡拉OK赛得以顺利进行,奇怪的是,我和临时担任主持的他居然在台上配合默契,而这些,全赖他机敏的应变。

  从那以后,我扭转了对他的看法。不得不承认,学生会给以后的官场仕途培养了一批预备队,学生干部们很早就知道如何利用人术、知道什么对自己最重要。这其实是一批优秀的人,至少从自身素质上他们是出众的一群,也只有这样,才能服人。他们也很少会是那种只会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迂腐书生,因为他们的本领一方面是展示给我们这些群众和校领导们看的。学生会干部多半有八面玲珑的本领,而这种本领不单会让领导们欢喜,同样也很吸引身旁的人。比如我。

  虽然在大一的动员课上,负责思想教育的老师开玩笑地说过,最好不要和学生会干部谈恋爱,因为你会发现自己似乎成了公众人物,在校园里会被人指指点点,你还要比别人多操心,总觉得自己在对方心中不是最重要的,总之,你提前感受了隐私被曝光生活被打扰关键时刻被取舍的感觉,但我还是和费默走到了一起。

  或许我言重了,但大学里的这场爱情预习课,多少也有了以后世俗社会的影子。我和费默走在路上,不止一次还没牵手就能感觉到身后如芒在背的目光和指指点点。有一次费默上厕所,手机放在我这里,一个女生的短信过来,言语中的亲切就让我很是吃醋,尽管费默说他们不熟,但我还是很在意——系办公室的门上赫然贴着所有学生干部的联系方式,第一位就是费默,而底下的名字里,有一长溜是和他经常共事的女生。

  有一次费默好几天没找我,忽然出现了却作贼似地把我拉到角落讲话,约会也遮遮掩掩地生怕别人看到。后来才知道,原来系主任找他谈话了,说恋爱可以,但也要注意影响。我真是啼笑皆非——我们做什么有不良影响的事情了么?

  从那次起,我和费默就互相疏远了,或许他忽然醒悟了什么对他最重要,我也忽然明白到自己和他衡量事情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学生会,大学里的名利场

  文/夏齐飞

  进大学后,经推荐我进入校学生会当了一名干事。干事,顾名思义就是埋头干事情的。要想成为部长、主席啊,就得在此期间表现突出,否则就会被踢出去。

  跟我同时进去的共有8个新生干事,据说最后将只留下4个作为下届的部长人选,因此竞争激烈。别看我们平时共事时热热闹闹的,可私底下都暗暗较着劲。我和英语系一个叫婷的女生分在了宣传部,虽然她人如其名亭亭玉立且还活泼开朗逗人喜欢,但我却并未将她列为竞争对手,因为我自忖有书法与文笔的优势——这是宣传部所必需的。说实话,最开始我还对她有层那种意思,还想着今后她离开学生会后便再不能经常见面了呢。

  我是个敏于手而拙于口的人,不敢大胆追求只求慢慢走近。这天我们忙完一个宣传牌的制作后,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而我们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我机不可失鼓起勇气对她说:“终于忙完了,我请你出去吃宵夜以庆祝我合作愉快怎么样?”可就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是收到短信的提示音。她拿起一看,面露难色的对我说:“室友过生日,让我8点钟赶过去,不好意思啊!”我只好独自一人去了校门口的夜市。

  可当我在面馆里吃了面出来,却在路边的麻辣烫摊上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婷和学生会主席毅。他们亲密得宛如情侣,我的心顿时一咯噔:毅这小子除了会拍老师、领导的马屁外,其它的要什么没什么,婷怎么会和他在一起?莫非……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我并非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学生会各部长换届中,婷果然被钦点为宣传部长。事后自知有几斤几两的她又找到我,问我能不能留下来当她助手,她可以去通融破例在宣传部设个副部长,一副皇恩浩荡的样子。我冷笑着摇了摇头。靠!把我当成什么了!在其位你就谋你的政去吧!

  一年后,次次考试挂科的毅毕业被保送了本校的研究生,而婷则如愿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不久,传出了他们分手的消息。再后来,据说婷又与学校某领导的公子好上了。最后,我毕业了,婷留校了,一切就不得而知了。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