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校园招聘会偷窥记:毕业生捧着各式嫁妆忙相亲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02 新浪校园

  作者:伟巴

  17号,是我们学校召开2006届毕业生招聘会的日子,比往年早了3个多月,以往都是来年的3月份才举行的,看来学校也一天天进步啦。

  九点,从宿舍赶往招聘会地点:音乐楼。去往音乐楼的路上就看到了很多横幅,有我们学校挂的“欢迎选用我院毕业生”,也有一些前来招聘单位挂的“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公司欢迎你的加盟”,之类的,红的,黄的,挂满了树枝、墙头,把校园装扮的喜洋洋的。各个系也都摆出了各自的宣传板,介绍各系情况,创办历史、规模,以及优秀毕业生的推荐,还都不忘加上一句“欢迎选用我系毕业生”。

  套用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各个系就是毕业生们的娘家,现在就是让他们去相亲的日子。他们手捧着四年或三年从娘家得来的嫁妆——简历、证书、成绩单,抱着各式各样的心情开始了相亲之旅。

  我还没到相亲的时候,我只是个看客,一个偷窥者,看各位学长们如何去相他们的对象,如何去恋他们的爱。

  说到看,其实这是我第三次当看客了,也就是说,大学每年的招聘会我都去了,不过每年的心情都是不同的。

  大一,纯粹是个懵懂的看客,面对拥挤的人群,密密麻麻的;大二,因为有了大一的那次,差不多的场景,差不多的环境,感觉一切都很平淡,没什么特别的,心也特别的平静。

  这次,大三了,心情比以往有了很多不同,不是大一时的懵懂,也不是大二时的平静,想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将成为这里的一个主角了,我也要来这里开始我的相亲,开始物色我的对象,心里就不免多了一些紧张。

  把学生记者证挂到脖子上,反过来,把有文字的一面贴在身上,只露出反面的蓝色,和现场工作证没什么两样,顺利地逃过门卫的眼睛,“昂首挺胸”地进得招聘会现场,免掉了10块RMB,开始了我的偷窥之旅。(呵呵,这招我已经用了三次啦,这个已经在11月8日就过期的学生记者证还真是管用,屡试不爽!)

  还是老样子,地下层、一楼、二楼,过道、教室、大厅里摆起了来自全国各地单位摊位,许多熟悉的,不熟悉的面孔正穿梭于各个展位。

  进去不多久才发现和我一样的看客还真不少,都是像我这样的肄业生,同班的,外系的,都有。“你也在啊?”“是啊,在呢!”“呵呵,一起逛街啊!”一个朋友说是“逛街”,哦,何尝不是呢,逛这个交易“恋情”的地方。

  在“逛街”时,见到了不少的熟人,看到他们一个个紧张的模样,都不敢上前去打扰他们。远远地看着他们,就知道都是经过刻意打扮过的,无论男生还是女生。一身西装把平时的学生味降低到几乎找不到,一双高跟靴子多添了好几分职业女性的味儿,为了找到心仪的对象,第一印象是多么的重要!

  从一楼逛到二楼,发现机械类专业的对象还是满多的,想起了正在学机械的弟弟,呵呵,我帮他选的专业呢,希望以后找对象时能轻松点。还有招聘老师的也比较多,和我们学校以前是师范学校有关吧,还有酒店管理、导游方面都是相对比较多的。

  二楼的一个教室里的一个展台前,挤满了很多人,我也奋力挤过去凑热闹。抬头一看墙壁上,才知道是百盛超市岳阳店在招聘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人才。一位着黑色西装的男生正在和招聘工作人员谈话。这个“相亲”可能有戏,于是我站在旁边开始“偷窥”。

  “你组织过什么活动吗?”“组织活动啊,没有。”

  “参加过一些社会实践吗?”“没有,不过我有我们的专业实习,这简历上有。”

  “如果要你从基层做起,你愿意吗?”“基层,其实说实在的,我还不是很明白这个概念。保安可以是说是基层,做管理也有基层……”

  “如果月薪800元,你可以接受吗?”“这个,在我看来有点低了……”

  男生还想说什么,招聘方说话了,“好吧,你先把简历留一份到这,到时候再和你联系。”

  “好的,谢谢了啊!”

  这场相亲就这样结束了,我心里不禁直嘘嘘,看来,这相亲的事儿难着啊。

  又逛了一会,才发现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哪里有招记者、编辑的?我是学新闻的,当然会要关注这个问题。后来,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人才市场报》的展台,走进一看,才发现他们要招的是客户代理方面的人才,不懂,一打听才知道要广告、管理方面的人才。当时旁边还有一个女生,偷偷看了一眼她的简历,“新闻学”,看来也是被“人才市场报”这个“报”字吸引过来的。到二楼碰到一个学数学的和我一届的朋友,第一句话就说,“没出息啊,明年一毕业就是失业啊!”我说,“呵呵,彼此彼此啦。”他又说刚才看到了几个招网络编辑的单位,建议我去看看,于是和他一起去,结果,只有展台和贴在墙上的介绍,那几个单位根本没来人!不能言语!

  不到十点,很多人就开始走出招聘会现场了,我也很快就出来了。在招聘现场外,大家都一群群地围在一块,讨论着,不知道他们有几个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有的一离开就赶往图书馆了,我听到一个声音:“还是回图书馆记考研单词划得来!”……

  本文选自《伟巴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