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写给中文系学生:你为何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15 红袖添香

作者:西北客

  我所供职的报社由于业务需要,经常要招聘一些人来做中文编辑、记者,应聘者主要是近一两年大学中文系或新闻系的毕业生,他们要通过中文基本知识和能力的测试才能入职。考试题是我出的,难度和高考题差不多(基础知识和阅读题基本上是由高考模拟题改造而来),所不同的是写作部分的分值占60%,基础知识和阅读题的分值占40%。之所以突出对写作能力的测试,是因为我认为写作能力是语文基本能力的核心,语文其他方面的能力一般都会从文章中体现出来,而中文编辑、记者的工作主要就是跟文章打交道,如果编辑、记者的写作能力过不了关,或者对文章缺乏一定的鉴赏能力,就不能胜任编辑、记者的工作,至少不是个好编辑、好记者。

  实际测试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在这里我只能遗憾地说:来我这里应聘的大多数中文系、新闻系的毕业生经测试,发现写作都过不了关。也许目前大多数高校中文系、新闻系的绝大部分毕业生,都至少过了写作关,毕竟是上了四年大学中文或新闻专业的嘛,怎么还能写不好一篇像样的文章呢!但是,来本人所在报社应聘的这一批毕业生,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写作能力,很难让人说是达到了应有的水平。在他们的作文中,或者存在着大量的错别字和病句,词不达意,甚至生造词,让人难以搞清作者究竟要表达什么意思;或者思路枯涩,词汇贫乏,语言枯燥无味,充满了令人厌倦的套话、空话;或者对素材处理不当,拼凑的痕迹过于明显,造成主题不突出;或者层次混乱,生搬硬套,前后脱节,文章结构不合理;或者引用不规范的名词术语,中英文混杂,甚至不时出现时下在网络上流行的语言;最令人不能容忍的现象是,有些作文不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在句子和句子之间从头至尾一律用笔戳一个点(样子像英文中的句号),基本上分不清是逗号、分号还是句号。总之,这些作文无论如何也不能算是比较成功的文章,而是充满了大量的初级毛病,很难相信它们是出自大学中文系、新闻系毕业生之手。

  我一直在怀着一种期待与好文章相逢的心情阅卷,虽然不能让我拍案叫绝,至少也得感觉到文从字顺吧,但是我一次次地失望了,我没有从中发现几篇让我为之心动的文章。我想,来应聘的中文系、新闻系的毕业生,也许他们门门功课都是优秀,也许他们英语通过了

四六级考试,或者他们都能读得懂艰深的《尤利西斯》,对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等等文学流派也了如指掌,等等,但是如果他们不会写文章,或者写的文章达不到最基本的要求,他们即使考上了中文、新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也不能承认他们就是合格的中文系、新闻系的本科毕业生!事实上,我让他们写的也并非是什么要求很高的文学作品,需要巧妙的构思、独特的表达和斐然的文采等等,我只是要求他们写一篇再也普通不过的议论文,这种文体是在中学就已经作为写作的重点练习过的,他们大学都毕业了还掌握不了,又怎么能做好编辑、记者这种整天要与文章打交道的工作呢!特别像大学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数人一般都要去新闻媒体做记者,写文章就成了日常性的工作,成了一种职业,如果他的写作水平过不了关,说难听点,他究竟靠什么去混饭吃呢!

  当然,说大学中文系、新闻系的好多毕业生之所以写作过不了关,是因为他们在中学时作文底子就没有打好,没有在语文课上着力去培养这种基本的能力,或者说他们本身对写作就缺乏应有的兴趣,只是勉强地把作文当做一项作业去完成甚至去应付,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从中学到大学,写作教学本身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存在着严重忽视写作教学、忽视对学生写作能力培养的倾向。君不见,中学语文教材的主要内容是有关阅读的内容,阅读课文数量占了中学语文教材总量的一大半,而写作内容只占了其中很少一部分,这样一来,中学语文课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进行阅读教学,写作不过是穿插内容而已,而每学期让学生练习的作文篇数也就10来篇。凡是经常从事写作或者文章写得好的人都知道,写作这项能力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具备的,虽然不乏写作天分很高的人物如韩寒、郭敬明等很早就成名的作家,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要靠勤学苦练才能掌握的。我本人多年从事业余写作,在报刊上也曾发表过数百篇东西,出版过几本薄薄的文集,而在发表之前,也练习写满过近10个笔记本,但是至今仍然不敢说自己文章就写得很好了。想一想,中学语文课上只有很少的时间在进行作文教学,而且每学期也就区区10余篇的练习量,如何能让学生把作文基本功练扎实呢!而且,更值得注意也更值得深思的一个现象是:不少中学语文老师本人也没有写过几篇文章,他们对文章缺乏足够的感性认识和鉴赏能力,但是正是他们站在讲台上,天天指导着学生如何写作文!这实在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许多著名的语文老师,之所以写作教学成绩出色,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本人在教学生写作的同时,自己也写示范性的“下水作文”,或者他们本身就是写作爱好者,是当地有较大影响的业余作者,这样老师往往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也对学生学习写作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但是自己能够写文章、并且有一定写作成绩的老师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语文老师达不到这样的层次,很难想像不会写或写不好文章的语文老师能培养出作文写得好的学生,能真正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学作文教学任务。

  大学中文系、新闻系的写作教学,也存在与中学作文教学大致相似的问题。首先是写作教学的量和学生练习的量远远不够,写作课在四年大学期间一般只开一年(也许有开两年到三年的),有些学校甚至只开一学期。其次是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似乎认为上四年大学,学生就自然而然地学会写作了,或者认为写文章乃雕虫小技,能不能写、写得好坏本身就不是多大的问题。我本人认为,如果中文系、新闻系的毕业生不会写文章,或者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就意味着大学中文、新闻专业教育的失败,至少是存在着很大的弊端。近来媒体上有关“一些新闻学博士不会写消息”的报道,也许可以拿来作为笔者上述观点的旁证。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说:“新闻学博士连最常见最简短的消息、通讯、言论都不会写,我认为是不合格的毕业生,至少我会在论文答辩时提出质疑。”的确,中文、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写不好文章,应该说在时下已经成为一个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曾经听到过不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屡屡抱怨,分配或者招聘来的大学毕业生不会写报告,甚至连自己的年终工作总结都写不好。笔者以为,理工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写不好一篇文章似乎还情有可原,但是中文、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