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 大学生当保姆是多重伤害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1:18 红网

  女大学生集体当保姆?昨晚8时,成都火车北站,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34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女大学生集体踏上了开往北京的1364次列车。作为四川首个“大学生保姆团”,在元旦、春节的保姆需求旺季,她们将在北京从事高级家政服务。(12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对于大学生当保姆这件事,负责组织女大学生进京的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临近春节,正是全国各地打工者回家团聚的时候,这批大专生“逆流而上”到北京从事家政服务,意义非同小可。一方面说明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被人瞧不起的家政行业成了香饽饽。另一方面说明家政行业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洗洗衣、做做饭,或者是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卫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业正在发生细分,不同家庭有了不同的需求,这也给有志于家政服务的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真是卖啥吆喝啥,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但你说的再好听也掩盖不了大学生当保姆是对社会、家庭、本人的多重伤害的事实。

  对大学生本人来说,如果有志于当保姆,那还上大学干什么呀?上大学得花多少钱谁不知道?说什么“大学生当的不是传统意义上洗洗衣、做做饭,或者是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卫生的保姆”,但他们当的是什么样的保姆呢?难道真得有人会把他们当成高级管家不成了?而如果不能成为高级管家,难道他们就一辈子都挣月薪千元不成了?再说了,根本就没有8小时工作制的保姆吧?那么,他们怎么谈恋爱?怎么生养自己的孩子?就算是在现在的保姆中,20出头30不到的能有几位?

  而对家庭来说,有几位家长希望自己辛辛苦苦供出来的大学生去当保姆?说的再好听,现在的保姆也不过还是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为主吧?而对于雇主的家庭来说,大学生保姆同样是一种伤害,因为大学生保姆干不长就是客观事实。此前进北京的一帮大学生保姆,干的最长的也不过就是半年而已,而这一批来自四川的保姆工作时间已经确定了,不会超过3个月。而哪一个家庭会喜欢隔三岔五就换保姆呢?

  再说社会,我们培养大学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让他们去和低学历者抢饭碗不成?是的,别的国家也有大学生保姆,但人家的人均受教育程度和咱们这里一样吗?而大学生们在学校学的知识,在当保姆的过程中到底能用上多少?这是不是人才浪费并不是谁是不是就不是了的。

  确实,大学生就业难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大学生如果有志于当保姆别人也管不着。但在现阶段,大学生当保姆的条件并不具备,除掉家政公司可以借机炒一把外,大学生当保姆对哪一方来说是好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