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北京高校毕业指导中心主任:评选不代表一切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00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李晓明

  《环球》杂志:您怎么看这种雇主品牌的评比?

  任占忠:我觉得是有积极作用的,它可以促使企业在用人方面进行改进,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更加完善。但是,这种评比也有它的局限之处,关键是评比所做的调查是不是客观的、公正的和科学的,因为它往往会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但总的来说,它的积极作用大于在客观性和公正性上可能存在的不足。

  企业的品牌、形象在毕业生找工作时肯定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我想关注这类评比的毕业生在总数中占的比例并不大,主要是重点院校和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而一般院校的学生就业时在公司方面没有太多苛求。

  我有这样一个担心,这个榜评出来以后会不会国外企业比较多,而国有企业、民族企业比较少,这样就会引导学生去外国公司,这方面会不会是个负面的作用?

  《环球》杂志:此次排名第一位的是中国移动。

  任占忠:但总的来讲,我们国有的、民族企业竞争力还是不够。不得不承认,咱们企业的薪酬待遇赶不上外企,在吸引力上不及那些知名外企。

  《环球》杂志:就业指导中心会不会考虑借鉴这种发榜的形式来“指导”学生的就业方向,毕竟这种形式简单、通俗。

  任占忠:可能性不大。我们主要还是考虑到发榜这种形式,客观性、公正性很难做到,被普遍认可也比较难。当然,我们也会出一些调查报告,但需要经过北京市教委同意后再向社会发布。

  《环球》杂志:与这种外国调查公司的合作目前中心有没有呢?

  任占忠:目前还没有和国外搞这类合作,但我们愿意跟他们接触,学习他们先进的东西,把学生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