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复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长:这个榜有点意思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06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王洁明

  《环球》杂志:您对这次调查怎么看?有意外的地方么?

  胡君辰:作为在中国的第一次,我觉得这个调查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我认为评选标准很重要,因为往往知名企业不一定是最佳雇主。

  这次的前20榜单中没有出现清一色的外企,并且中移动位居第一。我想说的是,也许中资企业真的比较好,因为不少中资企业名气也很大,待遇也不比外企低,并且对于中国人来说,“当家作主”的感觉会更浓厚一些。有个现象很有意思。我不久前参加一个“最具员工成长价值企业评选”,上榜的有中国联通,但没中国移动。

  《环球》杂志:调查反映中国大学生对教育行业比较青睐,还比欧美学生更倾向于和业绩挂钩的奖励制度。

  胡君辰:这主要是因为“老师”的待遇有明显提高,比如假期、工作环境等。这从近年报考师范院校的人在增加也可以看出。但我认为调查中指的行业应该是高等院校的老师。奖励分为内在奖励和外在奖励两种,中国学生比较注重外在奖励,如直接的薪金。而西方比较注重内在奖励。

  《环球》杂志:您对雇主品牌建设是怎么看待的?

  胡君辰:现在中国企业对雇主品牌还不是非常重视,但我认为那些想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注重雇主品牌。一个好的雇主,在我看来必须具备如下条件:报酬优厚;能提升员工价值;处处为员工考虑;企业要持续发展;要长期雇佣。但企业和员工间要做到良性循环就必须对员工也有要求:有良好的绩效;有团队合作精神;不断自觉追求卓越;有敬业精神。

  现在中国人才竞争激烈,企业要建设雇主品牌,要做一些适当的宣传工作,要重视口碑。具体说来,报酬要高于平均水平,奖金要有吸引力。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