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宝马:宝马就是一个家庭(图)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26 《环球》杂志


宝马中国首席代表孔安德

  在Universum的全球调查中,宝马汽车在美国、欧洲和南非均名列“大学毕业生理想雇主”第一名。在中国,其独资销售公司还仅在筹备中,宝马就已在理想雇主排行榜中位居第五。

  《环球》杂志记者/王洁明

  到德国宝马中国代表处采访,第一印象是前台小姐很漂亮,和宝马车的形象颇为吻合。但走进办公室里却发现有点人丁稀少。

  “很多人都在休假。当然,也有很多位置还在等着新人来坐,”代表处人力资源总监赵菁边走边解释。

  宝马中国首席代表孔安德是中国汽车界的有名人物,因为这个瑞士人操一口奇好的中文,据说曾在中国为一家德国媒体担任记者多年,难怪他总能给每一个提问提供最到位的信息。和赵菁谈话则很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也许是她多年从事人事工作的缘故。

  但采访结束后我却在想,这会不会也是宝马的“员工家庭”战略潜移默化的结果呢?

  《环球》杂志:请问宝马对在大学生理想雇主调查结果中的排名满意么?

  赵菁:坦率地说,我们对这次调查结果还是有点吃惊的。这次调查,我们事先都不知道,有点被动。另外,宝马代表处尽管在中国已经成立了11年,但毕竟长期以来不过是个代表处,没有大规模招人,因此也从未针对大学生做这方面的宣传。当然,现在宝马已经在着手创建销售公司,正在制订整体的人力资源战略。

  孔安德:宝马最近3年在中国发展很快。成立合资企业后,宝马可以说已成为中国的一个“国民”,同时也在整个国家扩大了代理商的网络。3年里,我们已经创造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加上代理商就是3000多个,宝马就成了一个新的雇主。

  对Universum的这个结果我们虽然有点惊讶,但当然也还是高兴的。

  《环球》杂志:一个有好产品的著名公司并不意味着就是好的雇主。宝马是如何理解雇主品牌建设的?

  赵菁:我们有一个很强烈的宗旨,就是对员工的关爱,这是我们的文化。这里就像员工的一个家庭,这样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团队。

  孔安德:除关爱外,培训也很重要。这可以让员工在公司里不断地发展。我们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培训中心,是宝马在亚洲最大的,明年估计能培训2000多个员工。另外,在薪水方面,我们在整个汽车行业里一直很有竞争力,位居前三。

  从全球来看,我们有非常重要的几个原则:创造性、情感、一致性和专注。这些基本原则既适合我们的品牌也适合我们对员工的关注。

  《环球》杂志:宝马在招人时是否会专门做雇主品牌建设的PR工作,还是靠口碑相传?

  孔安德:主要还是口碑相传。因为宝马集团在德国也是连续六年被评为“最喜欢的雇主”。在德国我们一个新的岗位,平均有3000人申请。在人力资源方面,口碑相传是最好的宣传方法。

  但在中国,品牌也是声誉。很多人觉得,产品好声誉也就好了。在德国和欧洲,企业是否有创新精神,是否关注环境,这样的声誉对求职者很重要。在中国这也正在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赵菁:在中国招聘主要是通过网络。基本每个职位申请人有三四百人左右。

  《环球》杂志:您感觉中国员工和欧洲员工有什么不一样?

  孔安德:(笑)喔!中国员工成长很快。他们创新力强,比较能接受新的变化。这和欧洲有很多不同。对欧洲年轻人来说,变化不一定是好的。但中国这二十年来变化很大,一般年轻人比较适应变化,我觉得非常好。

  在合资企业里,在沈阳两千名员工中,只有35个是从德国来的。中长期计划还是本土化,总裁以后肯定会是中国人。

  赵菁:我们现在的外国员工有15人。总体有90人,但我们还在不断地招聘。因为我们即将要成立销售公司,所以要从总部派很多人来帮助建立。但长远来说,本地化是我们的目标。

  《环球》杂志:以后会逐步在大学生中招人么?

  赵菁:当然了。公司初创阶段,我们会更多地用“购买”的手段从人才市场上招人,而不是培训。但随着公司越来越大,以后我们也会希望来的是一张白纸,接受宝马文化的不断塑造。

  《环球》杂志:与其他德国企业比,宝马的企业文化有什么不同?

  孔安德:如果你和别人讲,我是宝马的员工,他们会立刻对你很感兴趣,会问你宝马到底怎么回事。这是非常特殊的感觉。宝马说:我们绝对不做一个无聊的车子。因此,我们也绝对不会要一个无聊的员工。这是一种很浓的企业文化。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