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中国移动:“成为理想雇主并不意外”(图)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32 《环球》杂志


中国移动通信人力资源部部长李连贵

  《环球》杂志记者/王洁明

  中国移动在Universum的第一次中国调查中就击败众多知名跨国公司,名列所有榜单的第一名。这不但出乎调查者的意料,也令很多业内人士惊讶。对此,中国移动通信人力资源部部长李连贵却表示并不意外。

  《环球》杂志:这次中移动在大学生理想雇主评选中名列榜首,你们感到意外吗?

  李连贵:谈到雇主品牌,我对自己的企业还是有一点自信的。

  在去年招收大学生的过程中,我就感觉到了中国移动对大学生的巨大吸引力。当时,总部招26名大学生,报名人数有26000人之多,且不少是博士生。因此,中移动获得这次“2005中国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理想雇主”称号也许并不意外。

  《环球》杂志:你认为什么是中移动受大学生青睐的主要原因?

  李连贵:原因应该是多样的。中国移动尽管是个国有企业,但已经是个世界级的国企了;从企业机制来讲,中国移动已经摘掉了很多国有企业的框框,向一个世界级的企业进发。

  中国移动在国外逐步上市的过程,也是国外的管理机制对中国移动的影响和改造过程,这其中就包括越来越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

  原来,我们的人事管理也是国企的那种大锅饭,从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已全面实现薪酬、岗位和绩效三者挂钩的改革。因此,一个和国际接轨的世界级企业能吸引众多人才一点也不奇怪。

  《环球》杂志:这是不是说,中移动在中西交汇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

  李连贵:中移动一直很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我们新的CEO王建宙上任后,更加注重这个领域,把中移动应具备的企业文化归纳为“责任、卓越”四个字。他倡导成立一个中移动的慈善基金,现在这个基金计划两个亿,不过还没对外界披露。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企业,我们要有社会责任。

  《环球》杂志:具体到大学生招聘工作上来,你们都有哪些措施呢?

  李连贵:我们对学生招聘很重视。全国有统一组织做这项工作。每年都去重点高校专门举行招聘会。

  学生们愿意来,是因为这里事业发展机会大,锻炼多,条条框框少。很多岗位都是公开竞聘,薪酬市场化。比如,我们把某个省的所有岗位分成1~19个级,每一级都根据市场情况来定薪水。这样年轻人就有发挥空间,反馈到学校,自然愿意来的人就更多。

  有一点必须提的是,我们对培训的投入很大。领导也带头学习。

  另外,中国移动这次排名在外资企业之前,也许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移动尽管国际化,但却是个民族企业。这就像很多出国的人回来要报国一样,有中国心,愿意在中国企业里实现理想。中国人在自己的企业里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感情不一样。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