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联想:“与‘民’同乐”(图)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41 《环球》杂志


联想中国平台总经理刘晓林

  经营公司实际上就是经营人。……一个企业是不是有吸引力不光要看它给你的待遇或者职位,更要看这个企业的环境有没有让你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制。

  我们并没有把雇主形象当成单独的一项内容进行设计。雇主的形象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企业文化、和员工的关系,以及它的实力、战略和潜力等等。

  2005年联想成功收购IBM的PC业务后,一直担心原来的IBM员工会大量离开。根据规律,一个IT公司即使没有重大变故,其人才流失率也在10%左右。但时至今日,联想员工的流失率却只有2-3%。这种稳定局面的出现,不能说和联想的优秀的人才管理观念无关。

  自1984年成立以来,联想始终把人力资源工作放在第一位。但联想不太看重一个员工的工作经验,而是看他的学习能力怎么样,并且一定要把“德”放在第一位。

  在联想,无论是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一律只唤其名,不称其姓,更不准称“总”。即使是杨元庆,大家也只是叫他“元庆”。这么多年给我的感觉,联想的高层确实在要求自己“与民同乐”。

  如果用一句话把联想的文化总结出来,那就是:真正把员工个人的追求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发展使员工个人也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