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2005年度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排行榜 > 正文
理想雇主新标准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3:42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王洁明

  从Universum的全球调查中,我们发现,对于理想雇主的特征,中国学生和其他国家学生有不同的看法。中国学生非常看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信誉。并且,也许是有惧于一些国有单位“拉关系成风,作风比较死”,中国学生们还强调一个好的雇主必须是“一个有活力的组织”。同在亚洲的印度学生,把“好的内部竞争机制”放在首位,而欧美学生,则倾向于该组织“一贯吸引最好的学生;行业领先;工作地点位于吸引人的地理位置”。

  中国学生还认为,一个理想雇主提供给他们最重要的是有竞争力的薪酬、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良好的内部培训机制。中国香港学生最看重“培训”,印度学生则把“基于项目基础的工作”列在很重要的位置,而新加坡学生看重的是“管理责任”。

  在同样的问题上,美国学生把“有竞争力的薪酬”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参考”以及“稳定的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欧洲学生则把“良好的职业发展参考”和“国际工作机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其次是“良好的轮岗机会”。显然,欧洲年青人更喜欢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这份调查所涉及的学生仅限于商科和理工科学生,但正是这些学生在择业时有更明确的行业目标也最能为企业所接受,因此Universum这份细致的调查,尤其是跨国比较,有引人深思的地方。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中国学生渴求成功的欲望和“急功近利”的思想以及中国整体工作环境中的激烈竞争都在影响他们的就业选择。正是这些因素和每天都在不断发生变化的社会,使他们愿意用更长工作时间,换来更高报酬和更快升职,迅速进入管理层,取得“成功”。

  现在的中国优秀大学生在择业时已经很少考虑“稳定”了,相反,他们渴望冒险,渴望变化,渴望挑战。但他们普遍反映,了解雇主的渠道太少,信息也太少,如何吸引这些大学生到自己的企业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无疑对每一个企业都是挑战,也都在影响着每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一个拥有好产品的企业未必有一个好的雇主品牌。在中国,雇主品牌建设开始作为一个新名词被越来越多地提了出来。Universum公司2006年全球大学毕业生理想雇主调查又即将展开。根据别国经验,榜单上的企业每年都会有所变化。有的消失了,有的突然出现了,有的换了位置。到2006年的调查结束时,谁又将成为中国大学生最心仪的理想雇主呢?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