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公正VS炒作 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排行榜(图)

http://y.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42 新华网

  作者王文韬 邓靖 李松

  元旦刚过,“2006中国大学排行榜”又新鲜出炉了。近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和中国校友会两家民间机构,几乎同时公布了各自最新的大学排行榜,摆开了“火拼”的架势。

  前不久,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排行榜引发的“北大是否真的已排名亚洲第一”的争论声未消,此次国内民间机构推出的榜单又掀起新一轮的舆论潮。有专家对排名机构发出质疑:“你有排名权,但不一定有排名的公开发布权!”;还有的学者惊呼,当今大学排行榜已俨然成为一种“教育产业”!

  国内评出的每个大学排行榜虽然都难逃被诟病、被质疑甚至受抨击的“厄运”,但却依旧越来越红火。为什么

大学排名会引起如此之大的争议?中国的大学排名究竟该不该做?又该怎样做呢?

  乱花迷人眼 大学排行榜让人又爱又恨

  正在读高三的陈晨马上就要面临高考报志愿的选择,但目前对各所大学的优劣还了无概念。面对各式各样的排行榜,他深感无从分辨,“在网上一搜,有那么多的排行榜,眼都快看花了!”

  可以说,现在中国的大学排行榜已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据统计,1987年至2000年间,中国共有13个单位发布了30多个大学排行榜;2000年后的排行榜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粗略估计也在20个上下。排行榜版本之多、发表速度之快和影响之大,都远远超出此前的一二十年。

  “大学排行越来越热是一个总的趋势。”专门从事大学排名及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研究的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陈厚丰表示,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增长,2004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人数已超过2000万人,居世界首位。高等教育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共同关注的焦点,各方都需要了解各所大学的优劣。“老百姓要弄明白,大学上得值不值?政府部门要算清楚,拨给大学的钱花得值不值?大学排行榜正是以其简明、直观的特点给了人们一个先后之分。”

  1991年,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研究员开始着手创建一个为高考生择校提供参考的大学评价体系。1999年,网大(www.netbig.com)又推出了号称是“中国第一家从消费者角度发布的大学排行榜”。那么,搞了这么多年的大学排行榜,到底有没有成为学生手中必需的“报考指南”,成为企业招聘良才的参考,成为大学检视自身竞争力的标杆,成为政府评估高教投资绩效的指标呢?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0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强

  “我填志愿的时候,排行榜是一个重要参考”,华中科技大学的大一学生楼楠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班里同学基本都关注过排行榜。他认为,对排行榜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这是了解中国大学情况的一个渠道,但各个排行榜都有自己的偏好,指标是否科学都很难说,综合排名也只能看看而已,我更看重分专业的排名。”

  北京一家知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企业在招聘时都有一套自己的人才测评方法,“大学排行榜”只是提供了一个参考,公司不会依此来确定应聘者的身价。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北大校长,我个人对排行榜并不太介意”。他坦言,大学排行榜由来已久,让人爱又让人恨,过分关注不行,不关注也难。

  教育部曾在其网站上称,“对各类排行榜评选的指导思想和操作过程不了解,因此对其客观性不作评价”。教育部有关人士曾表示:第一,我们不搞任何排行榜;第二,我们不赞成任何对大学进行排名的活动;第三,我们尤其不赞成不实事求是的、没有科学基础的大学排行榜。2004年8月,教育部成立了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其主要任务是组织实施高等学校本专科教育的评估工作,但并不进行大学的排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