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吃出来的爆笑段子:大学食堂琐记 我们的大事件

http://y.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4:33 《成长》

  大学生活里,“吃饭”一直是大事件,关于和吃饭有关的故事、笑料和感动,可能有的过了就忘了,有的却能咀嚼一辈子。当然,通过回味这些食堂的喜乐爱叹,我们也能看出一些人生百态。

  我和食堂大师傅的短暂情谊

  作者:方木桃

  大一刚入学那会儿,我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干的最多的事情是到校门口的IC卡电话亭给家里打电话——宿舍刚建好没多久,还没装电话,所以我时常挑晚饭后去打电话,人不多,还可以散步。

  有天很冷,排队打电话的人却出奇的多,夹在队伍中间等了半天才到我。我的惯常做法是只讲57秒就让家里打过来,这样就可以煲很久。我刚讲完57秒就挂了电话。排在我后面的一个平头小青年以为我打完了,准备上前来拿话筒,我白了他一眼,这时电话响了,我赶紧接起电话,和家里海聊起来。那时候想家心切,一拿上话筒就开始诉说在学校的种种,所以根本不顾及后面还有一队人在骂骂咧咧地等我,等我快结束电话时,只有小平头一个人在排队了。我满怀歉意地冲他笑了笑,正准备走时,他开腔了:“小妹,你的电话卡能不能借我用用,我给你钱,就打一会儿,本地电话,可能5毛钱就好了,成不?”我迟疑了一会,准备拒绝,但转念一想,他在寒风中等了我半天,还是借吧,反正我卡里也才剩一块多。结果,他真的迅速打完了电话,但他掏遍全身也没5毛钱。我着急回宿舍,就说算了,走时还听见他在身后客气地说了好几声“谢谢”。

  巧的是,第二天在第一食堂打小米粥时居然见到了他。他竟然是食堂的大师傅,在窗口里冲我热情地打招呼,2毛钱一份的小米粥平时师傅们只给我们打一勺,他给了我2勺,我连喊“多了多了”,他才“嘿嘿”住手。第一食堂离我们寝室最近,从此,每次去吃饭都能看到他,态度好,给的饭菜又比其他师傅多。有一段时间他专门打红烧鱼和鸡腿,恶狠狠的食堂管理员如果不在的话,他会低着声告诉我,“今天的鱼不太新鲜,吃别的吧”。我们宿舍的人知道后,都喜欢在他的窗口排队,有时还故意托我帮忙打饭,因为给我的份儿总比别人的多。熟了以后,他也认识了我们宿舍的人,给的份量也多了起来。

  与这位小平头师傅的渊源还不限于此。有天打饭,他除了给我挑了个大鸡腿,还悄悄在递出来的饭盆下夹了个小纸条,我一阵紧张,赶忙拿上,看四周没人,躲到食堂角落看。他写的是:“小妹,今晚8点有没有空?想约你到

图书馆的服务中心问点事。你要是同意了,就到我打饭的窗口冲我微笑点头。” 我犹疑了一会,决定赴约。

  原来,他听说我是海南人,对当地的一些就业情况还算熟悉,所以就向我打探南方一些城市的生活消费水准和工资收入的相关情况,因为他想过去打工,但却从没去过那么远,也不认识人,也担心自己的中专文凭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拿不准主意,也很矛盾。我为他这样的信任感动,除了向家里打听相关情况,也找在广州打工的表姐帮他打听了一些餐饮行业的招聘情况,竭尽所能地帮他收集“情报”。

  过了一段时间,他又约我出来聊天,说已经决定了要出去闯闯,也辞掉了学校后勤集团的工作,同时还送了我一只穿蓝色裙子的兔娃娃,感谢我对他的帮助,还大哥哥似地嘱咐我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轻松地当上白领。

  于是,再没有在食堂见到过他。大四要走时,和宿舍里的姐妹说起他,大家都说他是我们关于大学食堂的记忆里最美好的部分。

  《成长》杂志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