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揭秘康福外国语学校培养世界名校学子之法

http://y.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1:50 新浪教育

  编者按:教育是改变一个命运的最佳途径,因此就读世界名校是每一个莘莘学子的梦想。然而清华和北大就让很多青年学生望而生畏,上世界著名大学有谈何容易?康福外国语学校的刘校长从2001年投身民办教育事业以来将91.7%的毕业生送入美国I00强,英国前20强大学。今年毕业的31位学生又全部考取世界百强名校:斯坦福、宾夕法尼亚、伯克利、康奈尔、莱斯、伦敦政经、帝国理工、布里斯托和巴斯等就读。如果说刘校长过去的成绩是在王府学校办学几年的沉淀和积累,那么在康福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新成立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靠的是什么呢?于是我怀着这样的疑问多次来到康福外国语学校深度考察、访谈,收获不小。总结了以下几条成功经验,以飨读者。

  一、A-Level和AP课程架起名校金桥

  A-Level和AP课程是国际大学考试中最难的考试,美国大学委员会对大学生学术成绩与入学考试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学术表现与A-Level和AP成绩的关联性是80%。有这两种国际考试的优异成绩再加上TOEFL或雅思高分,学生们考上顶尖大学就不是问题,并且在进入大学之后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也不是问题。选择A-Level和AP课程作为教学主干线是刘校长培养的学生考取世界名校并在大学的学习中仍然能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去年考上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张若洋同学在全年级排名第一;考入巴斯大学数学系的周天宇同学成绩名列前茅;陈希同学排在数学与金融专业第一名。前年考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罗辰昀同学一年内从大一连跳两级到大四。今年他从华威大学毕业的学生被毕马威

会计师事务所高薪录用,从纽约大学毕业的王竺同学被Google录用。全球经济危机使很多人失业,使国内外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但刘校长国际化育人的素质教育坚决
留学
名校的理念使许多学生及家长受益。这些事例都证明A-Level和AP课程的强大力量,正如考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精英班的邓思羚同学感言:有那么一点坚持,事实结果表明选择英国的A-Level和美国的AP考试才是真正的双保险。

  二、校长站讲台、名师出高徒

  A-Level和AP这样专业和学术的国际课程,普通中学是没有能力开设的,因为它不仅需要整合中西方教育优势,在课程设置上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更需要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作坚实支撑。通过与学生的多次交流,我越来越坚信这样一个简单而真实的道理:名师出高徒。所谓神童和天才是教育的必然结果。

  学校的教师团队构建中特别重视数学和科学学科的教师团队建设,已形成以博士、博导为主讲教师的杰出教师团队。

  阳庆节老师是同学们最敬佩的老师之一,他是毕业于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博士、博士后,曾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执教7年。现在康福外国语学校执教A-Level数学、高等数学和AP 微积分,被公认为是最有耐心的老师。

  同是执教A-Level、AP数学和统计的姚祖喜老师则被同学们评价为是最

幽默的老师,姚老师不仅在讲授知识时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他更注重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启发式教学,很多学生都觉得姚老师的可不知不觉就上完了,很轻松很充实。深厚的教学功底源自多年的数学修炼,姚老师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的理学博士,是高校精品课程主持人,北京市首届教育创新标兵,主讲高校主要数学课程,多次被邀请出国讲学。

  在我深度考察的过程中,我发现事务繁忙的校长还亲自教课,而且每周教课达20节之多,常会因为上课忘记吃饭,因为答疑忘记休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及时全面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刘校长亲自担任A-Level、AP物理、力学的教学工作。剑桥大学博士的学术背景使他在教学时不仅自己的讲授游刃有余,而且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就有质的飞跃,他倡导的体验探究式教学法在学生和老师中得到一致好评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2007年的AP考试中,刘校长执教的物理、力学考试总评成绩位居全球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康福外国语学校的课程设置中已经出现了国内大学生才学习的经济学、工商学等国际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为学生进入大学后的专业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成为申请名校热门专业的有力保障。

  重视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A-Level和AP课程又一鲜明的特色,在康福外国语学校,学生们在实验室里认真地做着实验,和老师充分地讨论,俨然在享受探索科学真理、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的乐趣。

  三、中外名师保障英语教学质量

  对于每一位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同学来说,英语都是必须通过的一关。如果学生的雅思成绩不到6分,或者托福成绩不到90分以上,要得到名牌大学的录取是不可能的。然而这样的英语要求对于我国大学英语专业的本科学生来说都是很难达到的,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如何突破英语这一难关,使学生能顺利进入世界名校呢?我有幸看到了康福学校英语教学的特点:一是强大的英语教师团队,二是有效的英语教学方法,三是充分的对外交流活动。

  朱维芳教授是美国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应用英语学院副院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现在担任康福外国语学校的英语教学总监。她将英语学习融入电影当中,开发出了一门新型的电影英语课程,学生们通过轻松愉快的学习方法不仅提高了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还在不自觉中提高了阅读和写作能力,在圣诞节的英语晚会上同学们的电影英语对白表演几乎达到原声水准,让所有观众刮目相看。

  学生英语的提高还因为有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博士教师团队担当英语口语教师。为了让学生和老师充分交流,原本就不到三十人的小班又按程度分成两个小班,两位外教老师分别授课。儒雅的Tony、风趣的Peter、慈爱的Auri、热情的Michael是同学们喜欢的老师和朋友。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老师最应该是培养兴趣的人。初中同学对王立帅老师这样评价:课堂有趣、幽默、活力四射,老师教学方式好,最喜欢英语课。高一同学对张宏老师的评价是:纯正的发音将我们带入了美的世界,我们希望张老师的课更多一些。

  我想教会学生在应用中学习英语,在学科课程中学习英语,在电影中学习英语的方式是康福外国语学生成功通过英语关的金钥匙。

  作为外国语学校,康福每年都会选拔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大学生暑期到校进行英语夏令营、每年都会接收世界大学生联合会国际大学生来学校见习。每年还会迎来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大、中学生参观来访。作为康福的学生,很幸运的是在很多时间和场所都有机会直接与外国学生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提高英语口语,在交流中开阔眼界,在交流中传递友谊,在交流中明确和提升理想与追求,我想这就是刘校长砺志教育一种有效形式吧。

  四、语文教学和国学有机结合

  一个周四下午我又一次来到康福学校,看到阅览室坐满了老师和学生,以为是要开全校大会。当我听到富有魅力的男中音在娓娓诠释道德经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是每周的国学课,主讲人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赵谦祥老师,他现在是康福外国语学校的语文教学总监。

  赵老师说,将语文教学和国学结合起来,将作文和做人结合起来,这种方式能实现传承文化传统和培养优秀人格品质的教育目标,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关心社会关注生活。

  赵老师还提到刘校长特别重视学生写绿色作文。绿色作文就是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社会现实为主题发表带有强烈正义感的文章和评论。这样的提法让我眼前一亮,想起校园里醒目的校训:砺志、明德、求真、创新,又一次让我感到康福对学生人生规划的重视,对学生道德人格的重视,对学生兴趣个性的重视,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视。

  康福外国语学校以她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育思想、杰出的教师团队为基点,以重视实验培养、注重创造教育,整合中西教育优势,以世界上最有挑战性的课程武装学生,使得学生以优秀的学术成绩、良好的人格品质、坚实的创新能力打动和考进世界百强大学,并通过对学生内在人格品质的铸造保障学生的终身发展。能够接受康福外国语学校的国际化育人教育无疑是人生发展中的幸事,愿刘校长能加快学校的发展让更多学子受惠于康福教育。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