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第八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开幕

http://y.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8:08 新浪教育

  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发明协会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将于2010年7月16日在江苏无锡火热开幕。本届活动决赛由无锡市教育局、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创新时代杂志社承办,无锡市教育电视台、无锡市电化教育馆、无锡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协办。作为中小学信息技术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赛事之一,本届活动将吸引近2000名中小学师生参加最终的决赛,开启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领域的一大盛事。

  同场共竞技  搭建两岸四地交流纽带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是面向在校中小学师生的一项普及“

知识产权”知识、展示“自主创新”能力的信息技术应用竞赛,也是中小学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交流平台。活动的英文名称为NETWORK ORIGINALITY COMPETITION,英文缩写为NOC。

  本届活动决赛分为学生竞赛项目和发明创新项目、教师竞赛项目和学校竞赛项目两组,分别于16日和20日开赛,为期6天。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4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展开角逐,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除内地中小学校积极参与之外,香港、台湾、澳门的中小学校仍将在相关教育单位的组织下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不仅增进了各地区师生之间的沟通,也拉近了内地省区和港澳台的信息技术交流。

  规模气势宏大  矢志追求卓越创新

  本届活动是NOC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的第八届,参赛作品及人数已经颇具规模,其火热程度不减往届,为中小学师生的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能力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通过决赛形式可以看出,本届活动更加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探究意识的体现和应用,学生作品类赛项中的“手机DV短片创作”和“主题网页探究”项目,参赛选手须按照决赛现场的指定主题,依据决赛期间现场自行收集及组委会统一提供的相关素材,对视频文件进行编辑、剪接、配音、讲解灯相互融合的工作后,完成手机DV作品创作或网页作品制作。

  同时,本届活动还增加了面向学校的校园网站应用绩效评比,旨在展示中小学校园网站风采,鼓励中小学在校园网站功能开发和实践应用上的创新,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教育绩效的评价,引导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科学、可持续发展,以网络化、数字化推动学校整体教育改革,推进学校发展。

  “恩欧希大奖”  引领权威创新奖项

  为鼓励发明创新,促进发明成果、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同时也为了鼓励更多的中小学师生参与到NOC这项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旨的竞赛中来,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了NOC活动大力的支持和肯定。特别是2007年,经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通过,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设立“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这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而设立的、第一个面向中小学师生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大奖。这项奖项的设置,将中小学NOC活动推向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

  而在第八届中小学NOC活动中,中国教育学会作为第一主办单位加入活动组织机构,提升了NOC活动获奖成果对于参赛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的权威性,有利于广大教师通过参赛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应用能力。同时,教关工委和中国发明协会继续共同主办第八届活动,保持了活动对于参赛中小学生的权威性。NOC活动将在三个主办单位的领导下,继续提升内在品质,扩大影响力,办出精品。

  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发展至今,经历着不断的变革,中小学教育教学手段逐渐信息化,教学方式逐渐现代化,信息技术教育正在以矫健的步伐带动教育现代化,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不久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未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其中高度概括了信息技术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过去七届中小学NOC活动,对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成绩斐然,相信在本届决赛中,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创新人才、创新作品,为信息技术教育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整个信息技术教育领域向更高水平的应用实践迈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