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校园时评:以平常心看待金庸小说入选高中读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57 新京报

  温儒敏称入选片段是经典篇章,评价金庸武侠不应过度阐释

  对话动机

  近期,金庸《天龙八部》片段首次入选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必修),排在第六课。此外,排在该语文读本第五课的还有《卧虎藏龙》片段,两者合成一个单元———“神奇武侠”。

  3月1日—3日,此事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激烈争鸣,金庸先生本人就此作出回应,一时成为涉及武侠小说价值与教材和教学改革的焦点问题。


昨日上午,北大中文系主任温儒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吴江 摄)

  对话人物

  温儒敏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

  金庸《天龙八部》片段首次入选高中语文读本(必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向全国出版发行。昨日上午,本报就此专访了温儒敏。

  《天龙八部》入选语文读本没有问题

  新京报:《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语文读本,被指定为必修课。你怎么看此事?

  温儒敏(以下简称温):我已注意到此类报道。据我所知,语文读本一般是配合语文必修课的辅助读物,和必修课《语文》是不同的。作为必修课的语文教科书,必须经过教育部严格审定批准才能出版,而语文读本不需要这种审批。如果属于辅助性的读本,应该不会纳入考试范围,现在引起大家关注,只因为是人教社出版的,所以格外引人注目。我觉得语文读本选收金庸优秀的武侠小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这也不违背教育部新颁发的“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让学生课下阅读的范围广一些,学习变得更有趣更主动,这是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

  新京报:依你看,必修课语文课本能否也选收金庸的武侠?

  温:这当然可以探讨。不过,语文必修课的选文要非常精当,必须充分考虑要适合语文教学,具有较强的人文性和工具性,既要思想内容健全,又要文章有典范性,有思想之美与文字之美,还要考虑到学生不同阶段的接受能力,总之,必须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有些作品很有名,或者很受孩子们欢迎,但不一定就适合选为课文。

  教科书的编写不是个人行为,不能以个人好恶为标准,这是非常庄重谨慎的工作。作为辅助性的语文读本选文就可以宽泛一些,可以多选一些孩子们喜欢读的作品。我看语文读本选收金庸的武侠未尝不可,但必修课不一定要选。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