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80”前后写手的两两相望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5:16 东方网-文汇报

  处在这样一个大众消费的时代,文学是顺应还是反抗,这是“80后写手”的困惑,还有他们要面临对自我的挑战,并要应对形形色色的社会影响。

  “80前”看“80后”

  罗岗(华东师大中文系副教授):由于独生,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很大程度上是“书写”,如记日记或在网络上写写。他们写作的技巧已经不错,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摆脱消费主义(杂志、书商的运作)和自我抒写的局限。跳出自我的圈子,抛开骨子里的“自恋”,是他们在写作上所急需的。因为文学应是兴趣与想象力的结合,抒写往往是从自我开始,故容易转变为“自恋”。冲不出自我的限制,将是他们未来写作的最大困难。

  毛尖(华东师大对外汉语学院副教授):这些“小作家”们是凭着纯粹的兴趣在写作,只是他们的成果被利用了。正如郭敬明,他被过早地抛向市场,成长出现真空,很难预料以后在他身上会发生什么。除了迎合大众心理,大量的有意无意的商业炒作也是促成写手们迅速蹿红的原因,这主要得“归功”于出版商们,当然也不乏圈子里的人。这一点可以从韩寒出道时的热闹情形得到证实。

  “80后”看“80后”

  唐一斌(华东师大学生):我有个“新概念作文大赛”得奖的朋友,非常乐于写比较有实验性的小说,但是为了出书,他必须写一些类似三年前没有接触真正的小说艺术时的东西,只有这些东西才能获得市场。但80后的确有一些人想成为作家,包括像周嘉宁、张悦然、蒋峰等人。

  项斯微(华东师大学生):这群人优美清新的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淡淡忧郁,无疑引起了同辈人心灵的共鸣,得到了大家的赞许。然而,未完成的成熟又不可避免地限制了他们以及他们的文章向更深、更广、更尖锐的方向发展。但是,无论如何,对一个尚处于发展中的人群横加指责是不公平的,也是没有必要的。也许正如苏德所说,评论、写作、写作、评论是很没劲的事情,而且很容易让人剑拔弩张,虎视眈眈。那么也许,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让时间佐证一切。(文/王琳琳余秋杰林亦贞汪菲)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任汝芬包仁考研冲刺 商务英语 白领深造必修 学通英语得大礼!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