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褒贬不一喜忧掺半 大学社团何去何从?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日 15:28 21世纪人才报

  对高校社团,历来褒贬不一。近年来,各类大学社团在高校中如雨后春笋般滋长起来,出现五彩缤纷的局面。它们频频活跃在校园舞台上,让你无法轻视它们的存在。

  现状不容拒绝的诱惑

  “社团招新现场会好热闹,你加入社团没有?”

  “我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听说这是全校最大的社团”。

  “我看过他们的会刊,还真不错!”

  ……

  10月,贵州民族学院举办了一次规模颇为宏大的社团招新现场会,且持续一周时间,在校园内引起极大反响。

  招新现场上,全校25个社团济济一堂,纷纷向新生抛出了橄榄枝,开始招兵买马。这其中既有老牌劲旅文学社,又有一些学术性、文艺性,服务性的社团。

  为吸引新生的眼球,各社团不仅制作出精美的展板,还用上了音响、电脑等高科技设备。同时,各社团的招新海报也开始铺天盖地地出现在校园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打造梦想,释放激情,××社是我们共同的家!”

  “这里是你绚丽的舞台,这里是你青春的驿站,××协会欢迎你的加盟!”

  耳闻目睹这些豪气冲天的宣言,再加上师兄师姐们的现身说法,让刚进大学门槛不久,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大学新生想不动心都难。

  “我很感谢社团为我提供一个融入大学生活的平台。”大三学生白辉说,“初进大学,举目无亲,到处都是陌生面孔,感到格外寂寞,后来加入了社团,结识了不少朋友,自己的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白辉现已是一社团负责人,回忆起往昔的日子,颇有感触。

  隐忧缺乏经费疏于管理

  只要到高校看看那些如火如荼的社团活动,你就不得不佩服那些社团人豪迈的激情与横溢的才华。

  大学里,很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都在社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他们用行动证实思想,用青春演绎激情,尽情挥洒着他们年轻的智慧。

  诚然,社团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叱咤风云的校园人物,这类人由于组织、协调、交际等各方面的能力较强,毕业时在职场上也很受欢迎。

  社团发展形势喜人,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事实:多数情况下,社团只是新生的宠儿,老生对社团的态度相对冷淡。

  很多社团在开学初历经一定的“骚动”后就归复平静。于是,有人高呼“上当受骗”,声称交了会费却从没有参加过活动。贵州某高校社团联去年曾搞过一次针对大学社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社团“骗人”、“名不副实”的竟然占有45%的比例,有人甚至对社团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每年仅靠有限的一点会费,加上学校微薄的一点支助,确实难以支撑几次活动。”作为“过来人”,旷江的话里透着无奈,“在大学里,社团就是‘民间组织’,与学生会等‘行政机构’相比,受学校的重视程度也不可相提并论。”

  旷江指出,社团的管理机制也有待探讨,目前不少社团都缺乏必要的指导,管理上会长说了算,开展活动随意性较大等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另外,社团与社团之间也缺乏必要的竞争机制,有些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些社团则死水一潭,彼此之间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当然,有些社团所开展的活动缺乏吸引力,对调动会员的积极性起不到作用,也是一大遗憾。

  方向摆正心态与外界合作

  “社团发展何去何从?”其实,很多社团人从未停止过探索。不久前,贵州民族学院社团联曾组织了一次全校性的社团发展探讨会。探讨会上,有同学提出:“众所周知,资金匮乏是制约社团发展的一个瓶颈,但从众多成功的典范中我们不难发现,走市场化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我校首届‘中国电信’杯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证明,商家很看重高校这块消费能力日益增长的市场,他们乐意跟社团合作,为社团活动提供赞助,因此,拉赞助不失为养活社团的一种重要手段。社团负责人要善于管理社团,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员管理条例,鼓励社员多与外界联系,这是能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好处的,一可利用商家渴望到高校宣传的欲望拉到赞助,解决社团经费问题;二是社员为商家在校园内策划活动时可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三是在与外界的接触中,拓展了视野,积累了社会经验,结实了社会关系,对将来的就业都是有益的补充。”

  “我觉得社团发展必须推行‘三个一’工程,即一块牌子,一个挂靠单位,一个指导老师,这样既能避免经费上的尴尬,又能避免社团发展的盲目性。”除了加强社团自身建设外,一些老社团人也对新生提出了忠告。他们认为参加社团不可抱太大的功利性,如果仅仅是希望在社团中捞得“一官半职”,在毕业简历上抹上浓厚的一笔,或是在每年的综合测评中多加几分,是不可取的。更多的时候,大学社团是结识朋友,提高实践能力的平台。

  一位已经毕业现在新闻媒体工作的师姐就社团的作用和发展向笔者说道:“我过去也在校文学社担任过社长。现在回想起来,社团给予我的帮助的确很大,但其中最大的帮助是锻炼了能力,多年的文学创作锻炼也让我放弃了自己不爱的工科专业,毅然投身到新闻工作中,满足了自己成为一名记者的愿望。对于社团的发展,我认为一是依靠经费,二是依靠管理,三是依靠同学们正确的心态。经费最好是自己到外界拉赞助,如果靠学校拨钱,对于学生的锻炼是不充分的。现在的大学生,更多的不是读死书,而是更多地与社会接触,这无论对于今后的就业或是创业都会有直接的好处;管理则靠社团的上层学生管理者,彼此之间要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最好的是经常开一些社团联谊会,大家互相交流经验,整合资源,共同发展;关于心态,应该是在‘奉献’中获得自己的无形价值,奉献就是多为广大同学服务,无形价值则是自己综合素养的提高,促进自身人生观价值观的早日成熟。”

  贵州民族学院团委书记谢定国、副书记黄平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称:“社团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学生张扬个性,标榜自我提供舞台,以弥补课堂的不足,但大学社团,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很不容易,需要上上下下一起来关心、来探索。”

  (21世纪人才报通讯员贵州民族学院何星辉马坤报道)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