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让我欢喜让我忧的英格兰之夏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7:39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盛夏8月,在素有“火炉“之称的长沙。你无法想象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踏上征途的。14岁的我是全家人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这足以让我在家人面前,同学面前自豪好一阵子的了。提着妈妈早为我早收拾好的行李箱,头戴旅行帽,身着长沙市一中的校服,想着就要随学校组织的赴英国剑桥夏令营去到那遥远而陌生的国度,迎接我的将是一次充满浪漫色彩的国际旅行,我不由得感到自己在长大,在成熟。头一昂,胸一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怀着自豪、兴奋、新鲜、独立的感觉和美好憧憬,我出发了。

  从北京上飞机,横跨亚欧大陆,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在那里转机飞往伦敦,所到之处,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无不激起我们的兴奋之情。到达伦敦上空时,同学们旅途疲劳一扫而光,大家都激动得欢呼起来,我端起相机,拍下了赴英第一张照片。

  凭良心说伦敦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道,方便安全的交通设施,花园般的城市绿化,古色古香的欧式建筑,还有私人拥有汽车的数量,国民的素质…,的确让人耳目一新,随便哪方面都能让人感觉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别。

  这次赴剑桥夏令营,我们除了到语言学校上英文课外,还安排了大量的参观访问活动,让我们这些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孩子们大开了眼界。白金汉宫的雄伟壮丽,温莎城堡的恢宏气势,皇家大教堂的庄严神圣,大本钟洪亮悠远的钟声,还有伦敦广场成群的广场鸽,大英博物馆丰富的藏物,泰唔士河中自在畅游的白天鹅,这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终生难以磨灭的印象.泛舟剑河中,两岸美景着实令人陶醉,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果然出自真实。我忍不住轻轻地吟颂起那美丽的诗句“草上的露珠儿,颗颗是透明的水晶球,新归来的燕儿,在旧巢里呢喃个不休……”

  英国人很懂礼貌,他们“Excuse me”,“Thank you”不离口,司机与乘客,营业员与顾客,甚至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都能闲话家常,迅速成为朋友;英国是个开放的国度,因此我们走在大街上并不引人注目,仿佛只要身在英国,大家便是一家人。无论是漫步公园、商店、街道,还是乘坐公交车,和谐融洽的气氛似乎充满英国每一寸土地。然而,几天下来,我总感觉这气氛并不真实,而是有几分虚伪。据说我们这次夏令营是以每天10英磅的价格住在英国公民家中,这价格并不便宜,房东也似乎对我们很友好,总是笑脸相迎,可这只是表面文章。女房东时常微笑着告诉我们不许这样,不许那样,以饮食为例,房东家的食品,除了那几十便士一大袋的面包之外,我们被告知不准碰冰箱里的任何东西。英国饭不是不好吃,只是房东不肯花钱买好东西认真做。记得有一次,早餐中餐连吃了两顿面包,又走了一天的路,回到家时早已饿得发昏的我们,眼见餐桌上摆出的竟然又是面包!房东的理由是“You come back too late.”我们回来晚了,没饭吃了。我们憋了一肚子气,胡乱嚼了几口面包,算是晚餐。同屋的另一个同学在给家里挂国际长途时都忍不住哭了起来。在那一段艰苦岁月中,从长沙带去的方便面、老干妈、牛肉干等不值几便士的食品在我们眼中成了稀世珍宝。温室中长大的我们,何时受过如此虐待。房东笑吟吟地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也笑吟吟地说“morning”,正如她笑脸上写着对我们的“优待”,我们也大声地用中文对她“赞美”,在虚伪的英国人面前,我们也变得虚伪了。

  最让人难受的事还在后边。有一次我因为忘记带课本,临时从学校返回房东家。这时房东以极不信任的口吻盘问我为何突然回来。次日,恰巧我又因为下课早而提前回来,房东立刻将一肚子的不满意写在了脸上,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出来她怀疑我有什么不轨行为。这件事使我感到人格受到极大的侮辱。

  最后的几天,都不知是怎样过来的,我一天要掰着指头算几次倒计时,真想不到,从不娇气的我,竟然会如此眷恋远在万里的家!剑桥的天气凉爽,我却盼望回到长沙的酷热;伦敦的热狗好吃,可我还是想念家乡的米粉;Language school的学习轻松,我却宁愿回去做那一摞摞永远做不完的试卷;公园里的花卉迷人,我却更留恋家门口的小草…。抬头仰望,剑桥的天很蓝,云很白,不能不让人赏心悦目,可同在蓝天下,自己与家人相隔十万八千里,刚出发时那种新鲜感、独立感、自豪感已荡然无存,心底只剩下浓浓的思乡情。

  旅行结束了,身心俱疲的我回到了可爱的家乡。一趟英国之行,使我头一次意识到“故乡”这个词在我心目中的份量。

  我学会了珍惜,珍惜我身边所拥有的一切!(赵雪莹)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