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帝的礼物--一场命运的游戏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11:04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彭蕴希

  我就是你们所说的哪个上帝。一天,四位渴望寻求生活真谛的年轻人来请求我给他们帮助。我笑了笑,递给他们每人一张纸条,告诉他们纸上有他们的生活,但实际上,每张纸上的内容都是:你的生活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但你会有机会出人头地,只要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始终自信,当然你还必须把握住我给你的每一次机会。

  过了一段时间,我决定去看看他们到底生活得怎么样。

  A拿到纸条后,确实努力了很长时间,面对公司倒闭、裁员他都没有放弃,即使是打零工维持生活他都没有丧失生活的信心。他在闲暇时总是想,为什么我没有机会:“为什么那个幸运的苹果落在牛顿头上没有落在我的头上;为什么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产在南非而不是我常去游泳的那个海湾;为什么矮小的拿破仑有人赏识而高大英俊的我却没有……”看到他对生活的态度,我觉得这是他生活全部的希望,于是我决定帮助他。可是A呀,我在你头上扔下一个苹果,你却揉揉头,把它吃了;我在你走路的时候,用硕大的南非卡里南钻石把你绊倒,你却看也没看,就一脚把它踢进了路旁的水沟里;我干脆让你做拿破仑,不过你参军后,我像对待拿破仑一样对待你——把你撤了职,赶出军队,流放到河边,然后我催促着当年发现拿破仑的约瑟芬将军驾着马车去河边寻找你,然而你却把乌黑的枪口对准了自己的脑袋……A呀,你缺的难道仅仅是机会吗?

  稍做休息,再去看看B吧,哪知B是个懦弱的家伙,没过多久,他就无法忍受生活的艰辛,他总惦记着我的那段话,认为别人的命运都比他好,既然自己的命是上帝定好的,那就别与命运抗争了。当B听说了A的悲惨遭遇后,又鼓起了勇气,但这个懦弱的家伙因为我稍做了休息,便以为我将他放弃了,又丧失了战斗的信心,和A一样,他选择了再次到真正的天国来见我。

  C呢?C和他们不一样,他始终耐心地等待机会的到来,一点儿也不放弃。我心动了,于是我来了,我不希望他也失败,所以,我化妆成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后,带来了一份政府部门的聘用通知书,C并没有答应我,他说:“说我不应这么快就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还应该等待,对不起,下次吧!”然而他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我,可笑啊!机会来了,C啊,你为什么不相信自己,去把握机会呢,也许,当你想要机会的时候,机会反而会抛弃你啊!

  我已不忍心去看D了,我怕我再次失掉了我的孩子,但一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强烈的好奇心让我终于来到了人间,D有着和C一样的耐心与勤奋,但和他见过面后,我觉得他身上有种难以说出的精神力量在支持着他。我试探着向他发出了邀请,令我失望的是,他也回绝了我,我的心里隐隐作痛,又一个C,我无奈地回去了……令人惊奇的是,仅仅数月后,偶尔翻看人间的报纸,那封面人物不是D吗?仔细看下去,他,竟然成功了!我连夜赶到人间,D知道后,推脱了一切应酬,专程迎接我。他说,上次你来的时候我已经认出你来了,我拒绝你是因为我有自己的志向,前进的道路你已为我指好,怎么走要看我的了,如果当初我接受了你,我将迷失自我,生活在你的阴影笼罩之下,我觉得太累,当然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沉默……

  第二天我回到了天堂,这一次我向我所有的子民们昭告:生命的意义在于坚强、勇敢、不向一切困难低头,同时,抓住改变生活的每一次机会,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进,永不放弃,也不要轻易为不合自己目标却容易到来的成功所迷惑,生活的每一步在于你为他作出的每一次选择。这就是上帝我给你们的最好的礼物!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