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应聘“假日保姆” 既当保姆又当家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2月2日 11:35 安徽日报

  既当保姆又当家教,今年春节寒假期间,合肥市一些不回家的大学生瞄准寒假期间上班的双职工孩子无人照看和节日里家政保姆紧张的时机,纷纷应聘当起了“高级保姆”。

  “上午你辅导我儿子英语、数学,中午的菜在冰箱,你帮着热给孩子吃……”临出门,家住琥珀山庄的吴先生交代张远。张远是吴先生春节前就请来的大学生。初八,吴先生和爱人的工作又步入正轨,无人照看的孩子就交给了他们从合肥工业大学请来的这位大学生。据了解,吴先生是个私企业主,平时很忙,而节前爱人照常上班,放假的孩子无人看管。于是,1月15日,吴先生到四牌楼天桥下找到了正在找家教的合工大大二学生张远,既辅导孩子功课,又帮孩子做中饭,顺便收拾收拾屋子,一天40元。

  张远告诉笔者,因为春节期间火车票难买和家庭经济困难,家住四川的他在寒假选择留在合肥。他说,起初想做家教,但大学生做家教的太多,而且现在很多家长一般都请老师,普通大学生找家教太难。所以当吴先生提出他能否顺便做家务活的时候,他没犹豫。就这样,从节前到现在,张远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初二,一直在吴先生家帮孩子辅导功课。

  据了解,像张远这样的大学生保姆在合肥有不少。安徽大学、合肥联大等学校都有一些大学生做家教兼简单家政的工作。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想利用春节时间打工,但因寒假短,适合大学生打工的工作少,单纯的家教工作竞争又比较激烈,同时,家庭需要的一般家政保姆在春节期间紧缺,于是大学生们填补了这个“空白”。

  大学生高级保姆有的采取“全天候”保姆形式,有的是“小时工”形式,所以薪酬也分别以天计薪和以小时计薪。其中小时工形式,价格比普通钟点工贵,在每小时5元到10元间。

  许多雇主认为,让大学生照顾孩子,可以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屈凤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