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外教师何炅:我做老师还算及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21 北京娱乐信报


  眼下,何炅主演的话剧《想吃麻花给你拧》正在海淀剧院火暴上演。记者了解到,除了4月30日的演出还有剩票,其余场次的票均销售一空。这部话剧,使人们发现何炅不仅是个优秀的主持人,还是个演技不错的演员。然而,4月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何炅自报家门时却说:“何炅,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教师,课余时间做综艺节目主持人和演员工作。”

  给自己目前工作打及格分

在学校,何炅目前主要负责两项工作。一是教学,教低年级同学一门叫《阿拉伯国家概况》的必修课;二是做学生辅导员工作。

  何炅说自己首先是个教师。可作为娱乐圈里的红人,主持几档节目,频频参加社会活动,他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何炅说,自己始终在“用心”教学。做任何事情,他都不会借口“没时间”,糊弄了事。当老师尤其这样。

  何炅是北外阿拉伯语科班出身,现在教的《阿拉伯国家概况》,是一门有关阿拉伯国家风土人情的基础课。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像“国家概况”这类课非常好教。因为这类课所涉及的国家面积、气候环境、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等内容,多少年都不会变。但何炅认为,高校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创新是年轻大学教师应有的能力。

  何炅说,中东冲突不断,穆斯林国家领导人频繁更换等,这就需要他给课堂融入“时事元素”。而只有融入这些最新变化,才能吸引学生、抓住学生,才能让学生理解“学习就是不断更新知识”的真正意义。为此,何炅坚持每天看书、读报、翻期刊杂志、上网,捕捉阿拉伯国家的最新动态。他经常用外出做节目的机会,买有关阿拉伯国家的新书籍、新音像制品,以充实自己的教学。像国内引进的《DISCOVERY》节目中有关阿拉伯的内容,他也一一收集。

  一直在“用心”当教师的何炅说,教书永远没有顶点,教师职业本身就要不断超越。所以,他只能给自己目前的教师职业打及格分。

  北外阿拉伯语系一名研究生说,她在北外呆了快七年了,很了解何炅对待教学的态度。她说,如果不是何炅的社会活动多,以他的教学态度和聪明才智,绝对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阿拉伯语教师。

  做教师和主持人完全两样

  “他做老师和做主持人完全两个样”,北外学生如是说。何炅讲课或是参加学校活动时,完全没有了他做主持人那张扬、夸张和耍宝的一面。相反,他身上有做老师的尊严,他会非常严格地要求学生按时上课、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在北外读硕士的一个姓周的女生说,有一回阿拉伯语系和法语系搞才艺比赛,何炅作为评委参加,因此吸引了很多外系学生观看。学生以为他们能在比赛现场,一睹何炅艺人的风采。可他在分析、评价学生的表演时,也完全是一种老师的姿态。

 去年非典时,北外搞了一场大型联欢会,节目主持人自然少不了何炅的份儿。他反应机敏、和学生主持人默契配合,让所有同学都领略了他现场主持的才华。北外学生非常佩服,何炅总能把老师和艺人身份泾渭分明。

 经常帮学生处理琐碎事

 何炅从留校任教起,同时当起了系里的学生辅导员。在何炅的眼里,辅导员就是班主任,就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工作。他经常要帮学生处理一些琐碎事情,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给学生提供最大方便,以保证他们能专心学习。曾经有同学因丢了学生证找何炅。何炅说,自己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非常清楚没有学生证,学习、生活全会打乱。于是,他赶紧放下手里正干的活,去给学生补证了。

  何炅表示,每周一至周五的8:00—17:00,自己都在学校。他办公室门一直开着,学生随时可以找到他,哪怕只是谈心、聊天。

  何炅说,最初自己做辅导员时,因为个别学生一些棘手的事儿,着急得甚至饭都吃不下,总在思量该给学生争取机会,尽量挽救学生。但学生自己根本没努力,他只能可惜地看着学生走掉。经过很多事后,何炅给学生服务的热情丝毫没减,但是何炅学会了务实。

  不在乎学生叫他何炅

  何炅说,大学教师不能靠板起脸、靠管教来吓唬学生。在学校里,和学生更多是朋友关系。他不在乎学生当面叫他何老师,而背过身后就叫何炅。何炅说,自己面对的是大学生,他们已经成人。在生活和学习中,教师和学生应互相尊重、理解。这种朋友身份,非常方便大家去交流,去沟通。

  在何炅的课堂上,学生会因为一些问题与他针锋相对。何炅认为,老师不是没有错的时候,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教师,就把自己的想法、意见强加给学生。如果学生和自己在课堂上一时争执不下,他一定会说:“是这样子的吗?那我们下来再讨论、研究。现在先上课好不好?”

  有课时总是早早到教室

  何炅经常要求学生按时上课,而他自己也在身体力行。4月8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海淀剧院准备采访。五点半左右,记者打电话提醒何炅。电话那边他说,约好了六点,他不会改变,也没忘记。他说,六点准时到后,会立刻给记者打电话。当表针指向六点时,记者手机响了,号码显示是何炅的,他向记者道歉说,自己被堵在白颐路上,大概要迟到几分钟。

  北外阿拉伯语系的工作人员表示,何炅是个非常守时的教师。在北外,何炅每周都带课,而且课通常安排在早上。每当有课时,何炅总会早早到。何炅说,他上的是大课,差不多有50个学生一起来听,怎么能让这么多学生等他。

  在学校常能遇到何炅

  在采访何炅之前,许多人说他没有明星架子。北外学生说,经常看见何炅在留学生餐厅里吃饭。校园里,不经意间就能遇到何炅。如果学生认出他,他会很自然地打招呼。何炅在娱乐圈里很红,参加一些重要的社会活动是自然的,有时难免会与学校的课程安排冲突。但这些年来,他坚持教学是第一的原则。前一两个星期,为排话剧,他忙成那样,但也没有耽误教学。何炅说,每当有人邀请他参加社会活动时,他都要先征求系里意见,由系里最后定夺。

  自称离不开校园

  何炅说,选择教师,一方面和自己的性格有关。他说,像他这样A型血、金牛座的人,做老师最合适。而现在事实也证明,教师职业使他的性格特征得到最佳诠释。另外,娱乐圈里的浮躁、压力,完全可以在学校里得到冲刷、涤荡,可以缓解、释放压力。何炅认为,自己离不开校园、舍不了校园。学校特殊的氛围让他永远保持一种年轻心态,一种舒服、舒心的感觉。宁静的校园和朝气蓬勃、进取向上的学生,给他一种非常好的心理调适作用。所以,他很难舍弃教师职业,现在的他,首先是个教师。(郑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