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有意识引导 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3:03 动感e族

  孩子的观察力与思考力是越练越强的,越让她循规蹈矩,不敢独立思考,越加死板。这样的孩子,可能在课本学习上分数高,但长大以后缺乏创造性,难以成材。

  任寰上学后,就开始背古典诗歌,和三年级的哥哥一块儿背,哥哥还没背会,她先背会了。我们鼓励了她,她就更有兴趣了,以后一天背一首。

  她开始写诗了,当我们发现了孩子对写作的浓厚兴趣之后,她爸爸便开始对孩子有意识地引导。

  培养孩子学会观察和思考,这是成材的重要一环。

  许多伟大的科学家、文学家都讲过观察和思考的意义,爱因斯坦说:“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爱迪生说:“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的最大乐趣。”心理学家认为:观察是有意识的感知,观察能力是人的智力结构中的“触角”,人的智力发展,均从感知——观察始。要想当作家,首先学观察。

  任寰的不幸也给了她好处。她从小患过敏性哮喘,病一发作,气喘不过来,说不出话。这使她从小不爱说话。多次住院,打吊瓶、输氧,她也不能多说话。这种生活,使她自然形成了善于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听话的特点。她见到那么多人,一双眼睛盯着看,像摄像机似的,都印进心里。耳朵像录音机,把人们说的话都记住。

  任寰爱好写作了,爸爸从作家的体会上教她自觉地学会观察和思考,发展她的观察和思考的能力,教育她学写日记。从上学不久,就给她讲观察的重要,给了她一个巴掌大的小本本,让她学观察,记日记,她从7岁就开始写日记了。这是培养观察和思考能力的最好方法。孩子到了二年级,爸爸就有意识地教她描写大自然的各种景物的变化,三年级以后,叫她注意观察人物、观察人的心理,进而观察思考社会和人生。

  请看《10岁女孩任寰诗文选》这本书吧。这就是她观察生活、思考生活的结晶。她把自己的文章题为“我对世界说”。这里边有她的观察手记,有人物速写。她已把她周围的人、同学,都写了速写像。

  著名诗歌评论家谢冕称赞任寰的特点是具有思辨性。对社会对人生思考,比我们想得多,是这一代孩子的特点。这种优点要发展。要鼓励孩子遇事问个为什么,不要嫌烦而不回答他们,而是要启发他们自己去思考。

  宋代大诗人陆游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我们不是教她写诗的具体方法、技巧,而着重在诗外教育她学会认识人生、社会,要有诗人的真诚,要有优秀的品格。

  要引导孩子广泛地接触生活,向生活、向大自然学习。要努力让孩子扩大眼界,多学活的知识。这样,就能启发她多思考问题,多观察事物的特点,培养了想像的能力。

  从任寰喜欢上写作,我们更有意识地让孩子多接触生活。带她去游公园之前便告诉她:你注意观察特点,越细微越好。回来写篇日记。把每个活动点,都变成培养她的场所。凡是对培养孩子有利的活动,我们都让她参加,并提示她注意观察、学习什么,而不是紧紧叮嘱她“注意自己的东西,别让小偷偷了”的话。

  让孩子的天地更广阔些吧!

  怎样启发孩子思考、培养孩子的思考力,是许多家长都很关心的。我们启发任寰思考的主要方法是“出题目引导法”。

  任寰是很有个性的孩子,好奇心又强,常常上课走神。有一次上课见老师咳嗽,她便构思了一首诗,送给刘老师:

  咳嗽,

  憋闷的气喘,

  使得您不得不转过头去。

  可转过脸来,

  却是对我们亲切的微笑。

  她抓住了老师辛辛苦苦教育他们的一个镜头,可当老师发现她走神,叫她站起来回答问题时,她却不会了。

  怎么帮助她改正这个缺点呢?单纯地说她不注意听讲,她是不服气的,她在观察并抓住老师讲课中的瞬间创作一篇不错的诗,只是时间不对。她爸爸鼓励了她的观察和思考,但也非常严肃地指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什么像什么。比方妈妈正在演戏,忽然看见台下有个小孩像你就跑去抱她,行吗?她哈哈大笑,说:“这可不行,台下非乱了套不可!”这就是说做什么事情都要专心去干,要尊重老师的劳动。虽然你写的诗是爱老师的,但你没注意听讲,老师是会生气的……她爱老师我们便从爱老师的角度引导她。

  任寰诗文选中选了她一些日记,她起个题目叫《我在想什么》,可以从中看出孩子对生活是怎样思考的。孩子的观察与思考力是越练越强的,越让她循规蹈矩,不敢独立思考,越加死板。这样的孩子,可能在课本学习上分数高,但长大以后缺乏创造性,难以成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