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情感私语:爱与被爱是我永远的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5: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我是一所学校的法律教师,业余处理一些法律咨询。

  和凌艳认识是源于我的一个在生意场上的朋友。那是2002年6月,她因为工作关系与一客户有些经济纠纷,想起诉又不知道法律程序,我那朋友就把我亮了出来。我自然就给她提供了详细的法律咨询。事后,她邀请我吃晚餐。

  那是一家不错的咖啡馆。她对这地方非常熟悉,因为不仅仅是衣冠楚楚的老板,而且还有几个顾客模样的人都竞相向她打招呼,她应酬得相当得体。席间,我俩的谈话不算投机,而且还常常被她的熟人打断。

  离开的时候她硬塞给我一张名片,并要我有时间给她电话。我随手将名片往西服口袋里一装,然后很优雅地打招呼告别。我站在车后清楚地看到了尾号5188的车牌照。这更让我认为她是个傍大款的女人。多么俗气的一个牌照。我转身挥手拦了部计程车。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缘分,我们又见面了。

  那天是帮一个朋友做法律咨询,刚从那儿出来,就发现不远处围着一大堆人,似乎是一场交通事故。一辆白色的轿车靠在公路右边,应急灯不停地闪烁着,出于好奇心,我也不觉地走了过去。

  没想到,轿车的驾驶员竟是她。这让我有种鬼使神差的错觉。

  她一个人被三个凶神恶煞的青年围着。原来他们说她的车擦到了他们,要她赔钱。

  她显得很无辜,很焦急,极力否认着。我一看就明白了,那是城市小混混们惯用的伎俩,我见多了。

  她不想和他们纠缠,便从钱包中拿了一些钱,扔给他们,但是有一个歹徒竟狞笑着把手伸向了她的胸部……这一切都落入了我的视线,我是学法律的,在我的面前当然不允许有这种事情发生。我抓住那个歹徒,使出了在政法学校里擒拿格斗课中学的“折腕牵羊”,那个家伙痛得直叫,其他的见势反扑,我全力以赴,他们一一被制服了。

  这时人群里才有人劝说算了,又没有什么大事。我没有理会他们,我对女孩说:“我们走。”然后我坐上了她的车,扬长而去。二下车时,她再一次执意要请我

  吃饭,理由是我们非常有缘。

  两个小时的饭局交谈足以让我了解到关于对方的许多信息。我发现,在凌艳的眼里似乎有一丝淡淡的忧伤,我相信这里头隐藏着她的故事。

  一天下午快要下班时,凌艳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里,她开着车子来看我。那天我出了一点娄子———我们月度考核竟是全校最差的,校长点名批评了我。我的心情十分沮丧。凌艳没有对我说什么安慰的话,她只是面显关切地默默注视着我。良久,她说,我陪你去酒吧喝酒。

  她向我倾诉了她的故事:她离开大学校门后,到了一家公司做职员,不谙世事的她陷入与上司的迷情中,历经了两年的痴情后,她发现自己成了一个很俗套的故事的女主角,自己不过是上司爱情游戏的牺牲者,对方补偿她几十万元的“青春损失费”后另觅新欢。好在她是个要强的女孩子,带着一身的创伤在城市开始了打拼,现在总算事业有成。

  我看到了她的泪水,我的心一阵颤动,原来她的经历很凄惨,我有几分的怜爱。我真想轻抚着她的头发,安慰她,可我没有。

  很晚我们离开酒吧时,我才知道她看似没事,可脚却像踩在海绵垫上一样。我扶着她进了她的房间,她温顺地任我将她放在床上躺下。我站在床头默默地注视了她一会,就很冲动地俯下身吻了她的唇,而她也伸出手勾住了我的脖子……

  我没有把这件事的发生推脱为酒后的失态,而是认真地反思了我与她的行为,并默认了我对她的爱情。

  从这以后,我和凌艳频频约会。她似乎离不开我,一有空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里,能不能陪陪她,像是一个陷入热恋的痴情女孩。不久,凌艳租下一间大套房,我俩过着两情相悦的日子。可是过了半年近似疯狂的爱情生活后,我和凌艳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中来。当时学校要选一个老师竞选特级教师职称,我每天晚上加班,不再像先前那样与她日夜潇洒。凌艳有点不高兴。三当我发现凌艳过于关心我的行

  踪时,我惊觉自己掉入了一张用爱编织成的天罗地网里。平时,假如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去的话,她会不时地给我打手机,问我在哪里,和谁在一起,甚至会自个儿跑来,证实后才离开。我无可奈何!我不知道她对自己怎会没有了自信心,对我怎会失去了起码的信任。凌艳不承认自己疑心太重,她解释说她关心我,怕失去我,因为她太在乎我。我无法向她发火。

  因偶然的原因,一天,从不过问我的父亲不知什么时候给我说了个女朋友。几天后他就给我介绍了一个姑娘,她在我们市的图书馆工作,巧的是她居然是我们系主任一个老同学的女儿。

  正好我们系里有个评职称的资格。况且那个姑娘长相不错,品质正统,对工作和生活都一丝不苟。经过一个星期痛苦的反复考虑,我决定离开凌艳。凌艳给我的感觉是激情中的狂潮,我苦苦挣扎已疲惫不堪。我渴望一份平静而稳定的爱情,而那姑娘清白的历史和淡薄的感情表达方式,也许能如我所愿。

  我悄悄地提着行李离开了大套房,搬到了学校宿舍,不断地躲避她。凌艳还是找到了我。我没想到她对我与那姑娘的交往情况和我内心的活动都了如指掌。她高傲、睥睨地对我说她尊重我的选择,决不会纠缠不放,让我尽管放心,没有必要神经兮兮地躲躲藏藏。她入骨三分的分析和大度让我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懦弱。

  一个月后,我听人说凌艳结束了自己的公司,离开了这座城市,去向不明。经历了这段痛苦的分手体验,我才明白,原来爱情是那种很厚重的东西,爱与被爱的激情之后还需要长久的珍爱和固守,否则就如一对不协调的左右手,与生命相连,拥有与失去同样都痛苦不堪……

  口述 孙斌 整理 龙小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