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才生竟然去做保险代理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2:11 新闻晚报

  如果你有一个读大学快毕业的孩子,有一天他告诉你,毕业以后要去做保险代理人,你会不会以为他是“油蒙了心”?如果你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突然接到一个来自保险公司招聘代理人的电话,是否会对此不屑一顾?

  对保险代理人抱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记者也曾如此。然而,当与一批年轻的,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精英代理人深入接触以后,虽然不能完全扭转对保险代理人固有的看法,但那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气息,足以让人看到这个职业的明天和藏于其中的机遇。我们暂且把他们称为“第三代”保险代理人。

  “卖保险”的高材生

  胥文晓是一位优雅娴静的女士,拥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和国际金融系的双学位,2002年她又完成了交大MBA的学业。

  去年元月份,不愿在家安享“全职太太”清闲的她,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保险业,成为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入行的第一年她便崭露头角,完成标准保费27万元,今年晋升为管理处的“专务”。

  “当初在家闲着,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入行,做到现在感觉不错,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胥文晓说。

  曹蕾,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后来到上海当起了保险代理人。她的同学中涉足保险行业的不在少数,但绝大多数都在保险公司的内勤管理岗位或是保险监管部门,曹蕾是班上的“保代”第一人。

  龚良锐,200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曾在一家电脑公司做软件工程师,一个多月以后选择跳槽成为保险代理人。他与记者的交谈更像演讲:“我进入了朝阳行业的朝阳企业,这将是一条撒满鲜花也铺满荆棘的道路。”

  ……

  在与这些代理人详尽深入的交谈之后,笔者的脑海中很自然地跳出一个概念——能否将他们归类为上海的“第三代”保险代理人呢?

  “三代”代理人素描

  “第一代”保险代理人所处的是一个“黄金时代”。1992年友邦保险公司落户上海,开始招收中国的第一批保险代理人。在那“遍地是保费”的几年时间中,一批具有大专、本科甚至硕士学历的保险代理人热火朝天地投身其中,很多人较为轻松地挖到了保险业的“第一桶金”。时隔十年,坚持下来的人大多已经成为“经理”,更不乏“营销总监”、“大区经理”一级的人物,也有少数人步入公司的高管岗位。

  然而,当“第二代”保险代理人陆续加入以后,等待他们的却是“青铜时代”甚至“黑铁时代”。1997年以后,很多初尝“甜头”的保险公司“野心”开始膨胀,出于扩张的需要,采用“人海战术”,一再降低准入门槛,很多低学历或下岗失业的人员把当它当成解决就业难题的办法。而不少代理人把追逐保单作为终极目标,甚至不惜误导、诱骗客户,加上媒体频频曝光,终于使保险代理人的名声一落千丈。

  近几年,一批新成立的合资保险公司,纷纷将目光投向大学校园,希望将具有高学历的代理人招揽庭下,培养成自己的精英骨干。而中资保险公司也不甘落后,纷纷成立精英班,将旗下优秀的代理人集中起来,公关具有更大购买潜力的“高端”客户。

  于是,“第三代”保险代理人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

  生于70年代以后;至少具有大专以上的学历,不少人甚至硕士毕业或是MBA;很多人曾经是白领甚至金领;不安于现状,渴望更大的成功;定位为“理财顾问”,提供咨询服务。

  眼下,上海的代理人资格考试已向外地求职者开放,前提是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这无疑为没有上海户口的大学生们增加了留沪的理由。而当他们加入以后,“第三代”保险代理人的队伍将迅速壮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