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派》杂志专栏正文
亓昕说法:倔强爱情 毕业不分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6:42 《青春派》

  文/亓昕

  每年的春夏时分,大学校园就会变成伤感的驿站。许多刚刚懂得爱情的年轻情侣,因为毕业后不同的去处,不得不分手。我也爱听林忆莲唱:如果两个人眼里有不同未来,何必等到风雨迎面而来。可有时,一点执拗,却能使殊途同归于爱。

  我认识丹的时候,她还是一个青嫩的大学生,那年夏天她到我所在的部门实习,素色衣裙,清秀的眉眼,典型的优秀学生,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想起了那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她呢,小规模地一笑,嘴巴就铺开老大,让人一下子就感到一种开阔。

  慢慢就走到了一起。那一年冬天,我沉湎于一些细碎的心事难以自拔,丹不说什么,领我到她们学校的破歌屋里唱一块钱一首的歌,吃菜码大得不可思议的锅包肉,我们挤在她的小床上,压低嗓音,说、笑,评判领导的着装品位,假装听不到她室友愤怒的咳嗽声……慢慢地,我就暖过来了。

  丹的男友远在家乡,她到省城上学的那一天,丹的男友追着南下的火车、追着载着他的还那么轻浅的爱情的火车跑了老远,盛夏之中,边陲小镇的月台上,注满了离别的寒凉的风。

  是的,我是说,丹温暖了我,而她,也有自己的心事。

  我和丹在一堆零食里,翻看着她的相册,我清楚地看见四年里的成长全部都铺排在一页一页的相册里:大一的丹,低垂着两条小辫儿,笑得羞怯;大二,丹在学校的舞台上舞蹈,那条高开叉的裙子差点走了光;大三,丹捧着奖状骄傲地笑,那样子,一定会令大一的小学弟想入非非;大四,哦,大四的丹就在我的面前,小规模地一笑,一张嘴就铺得老大,但是晶亮的眼神,但是沉静的眼神,使我知道那个微笑着的大嘴巴的丹,在四年里一定承担了多么难以承担的什么,拒绝了多么难以拒绝的什么——是的,她拒绝了所有人的追求,面色平静地去谈她书信中的恋爱,除了写信,丹把所有热情都寄托给学业,然后在每一个被思念掏空的寂寂无声的夜晚,到日记里去温习男友宽厚的肩膀。

  临毕业时,丹得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她是必定要留在这个城市了。就是在那段日子,她每天都去给男友打长途电话,两个人四年的感情被几乎无法统一的未来硬是捻成了一根细细的电话线,再磨再纠缠,就会有断裂的危险。丹想让男友到这座城市里来,而男友的矛盾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沉稳的男孩,除了牵挂父母依恋家乡,还有隐隐的担忧与惶恐——我若依她而去,我何以承载飞扬的她与飞扬的都市?而丹却想,我把自己裹藏四年,不就是为了四年后相聚时的绽放!

  既然相爱,为何分开?

  争执得有些累了,沉默了一会儿,男友在电话里轻叹了一声,说,我去一趟吧。

  12个小时的火车,丹早早地等在校园里,此刻,丁香花开,而丹恰是那个结着丁香一样的愁怨的姑娘。一首歌缓缓飘过来,丹闭上眼睛,和它一起唱着“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然后,她飞快地跑起来,她要去教室、她要把她的不舍、她的执拗、她四年来的等待与守侯全都写在日记里……

  写完,天色已晚,匆匆赶来的恋人站在暮色里,丹迎上去,没人看得清这对恋人的脸。

  男友是带着决定来的:分手。丹不说什么,在第二天去往车站的路上,丹偷偷地把日记塞到男友的的皮包里,男友接过去,忽然问:“咦?你装了什么?怎么这么重?”

  丹说,回去看吧。

  就这样分手了吗?三天以后,男友在家乡打来电话,说:“还是我过去吧。”

  现在的丹,很好。而她的男友也就是她现在的先生,在一家公司里已做得风升水起。星期天,丹堆在我家的沙发里,铺天盖地地嗑瓜子,笑的时候嘴好像又大了。她不再跟我说那个就会记日记的姑娘,只说她的先生她的幸福他们甜蜜的日子。

  丹是对的,她用一份对于爱情的执拗,换来了一个男人的自信,而后,避过风雨。

  亓昕:任电台谈话节目主持人多年,该节目以解答年轻人成长烦恼为亮点,在听众中享有广泛声誉,并开设专栏“安然么么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