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恋爱只能是妄想 特困女大学生生存状况报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在经过了3个月的细致调查分析以后,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了专门针对“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用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最低伙食标准,且无力缴纳学费及购置必要学习用品,日常生活没有经济保障”的“贫困大学生”所做的调查,扶贫基金会公布的《贫困女大学生调查报告》显示:

  38.1%的特困女大学生每个月从家得到的生活费在100元以下,每个月生活支出在100元以下的贫困学生占28.7%。

  15.7%的特困女大学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25.3%的来自城市家庭,随着经济的波动和城市下岗失业人群的进一步加大,这个数字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非西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来的特困女大学生一样贫困,她们都需要社会的关爱。

  特困女大学生有三难,求学难,勤工俭学难,找工作难,甚至连恋爱都是一种妄想。

  ……

  油多了不好

  “油多了不好。”记者劝孟娜打一些油多一点的菜的时候,她这样说。她执意要记者多吃一些带肉的菜,而她却只要了一份一元钱的炒粉丝。

  这还是记者在场,她吃得好一些。如果是平时,她一般都只要8毛钱的豆腐、土豆或者6毛钱的白菜。那些菜一般都看不到油。

  她是中国农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03级学生,她的家乡在河南柘城。她的父母很要强,在和村里的强大势力斗争不利下,他们发誓让自己的孩子成器。结果供养比孟娜大8岁的大大儿子上大专、找工作、结婚生子后,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庭经济还几近崩溃。

  2003年,孟娜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父亲卖光了家里能卖的所有粮食,借遍了所有能借钱的亲戚朋友,才把她送到北京。

  孟娜所在的专业每年需交学费5000元的学费,在学校住宿每年需要较1200元的住宿费。孟娜没有那么多钱,她身上只有2300元。她拿出1400元交了学杂费,自己留下900元做一年的生活费用。没有交上的学费只能等待有钱了再慢慢补。

  学校每个月给每个学生发放107元的生活补贴,孟娜还在学校申请到了一个勤工俭学机会。在那个放了40多台电脑的屋里,孟娜每天花费半个小时进行清理,每个月能挣上80来块钱。而从家里带来的钱,她基本不敢用,心里老想着欠下的学费。

  她每吨只吃一两米饭,花费0.2元钱,再加上0.6元钱的白菜或者0.8元钱的豆腐,一般一顿饭花费1元钱就已经符合自己的标准了,如果超标了就意味着她别的活动受到限制。

  孟娜的专业需要经常上机制图。进机房的费用为每个小时1元钱,每次一进去就要呆上两三个小时,这花去了他手中和吃饭一样多的钱。在记者采访她的前几天,她上机温习C语言花费了9.8元,学制图花了4元钱,她心疼不已。

  孟娜家里一共有6个兄弟姐妹,还有一个70多岁的爷爷,加上父母,一共有9个人。但只有5个人的地。她的一个妹妹刚读完初中,就辍学了。好在家里人身体都健康,没有陷入到危机当中,但也的需要随时提防。

  今年家里能否替他交完所有的费用,她不清楚,只知道去年家里还可以给一点生活费,今年一分钱也没有寄来;全家9个人依靠5个人的地生活,再想多刨点东西也不现实。只有自己努力。结果就是她一方面勤工俭学,另一方面努力节约。

  孟娜不敢上街买东西,因为上街一要花车费,二来东西太贵。化妆品从来都不敢买。前几天实在太热,她花20元买了一件T恤;实在没有鞋穿了,她花30元买了一双鞋。春天买了一件外套,花了19元。

  不过,孟娜并不孤独。在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其它农、林、师范类的高等院校,像他这样贫困的女大学生,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公布的《贫困女大学生调查报告》统计,就超过了学生总人数的15%,她们被称为“特困大学生”,他们“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用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最低伙食标准,且无力缴纳学费及购置必要学习用品,日常生活没有经济保障”

  在一般的综合性院校,特困大学生的比例也达到8%。

  只要给我们一个平台

  记者在中央民族大学校内的一个十字路口上,一个女孩走上前来,身体前倾,偏着头问:“你就是记者吗?”她的脸稍长,但红扑扑的,带着笑容,身上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红色T恤,一举一动都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她把记者带到花丛中,采访就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

  张德丽来自山东沂蒙山区。父母辈的很多孩子大了还找不着对象,只有采取转亲的方式,张家的女儿嫁给李家的儿子,李家的女儿嫁给王家的儿子,王家的女儿又嫁给张家的儿子。张德丽的父母就属于转亲大队伍中的一员,虽然有时候也吵吵闹闹,但幸运的是,无论是他的父亲还是母亲,对他们几兄妹都很好。

  在张德丽小的时候,父母就有意培养她们的独立精神。9岁的时候,就开始让他们自己拿钱去买东西,如果价格偏高,就告诉他们买贵了。在孩子们遇到困难去找他们的时候,他们让孩子们自己解决。

  张德丽有一个姐姐,小学刚毕业的时候,就被迫辍学了。16岁的时候就被迫做了村里幼儿园的老师。后来经过精一部的学习后,在临沂市分配了一个工作,但工厂很快就倒闭了。最后她做了一名导游。在她能够挣钱之后,自己挣的钱几乎都给了妹妹。再到后来,虽然她谈恋爱,结婚,一直都无私地支持着妹妹的学业,从高中到大学,几乎年年如此。现在,张德丽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费,基本上都是姐姐给的。“姐姐一直在物质上精神上支撑着我,以后我不知道如何感谢她。”

  她去年考进中央民族大学的时候,不仅向亲友借了钱,还向信用社贷了2000元,结果交清了第一年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今年9月份的时候,张德里还要向学校缴纳6000元的学杂费以及住宿费,但她手中却空空如也。

  张德丽还有一个弟弟,今年正在读高中,每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3000多块钱。尽管如此,姐姐还是鼓励她,让她安心读书,父母还给她说,让她不要担心下一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会想办法解决。

  虽然有姐姐的帮助,父母也一再让她不要对自己的学杂费过份担心,但面对这6000元的庞大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以及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她不禁紧锁眉头。“去年借钱已经很困难了,今年再去借钱,肯定困难重重。”张德丽开始准备申请助学贷款,可助学贷款已经停止了,她只有计划暑期打工,能挣多少挣多少。

  张德丽很早就瞄准了家教、促销等行业,“不管他脑力还是体力,只要能够赚钱就行”。他现在就等期末考试结束。

  可是找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容易,张德丽说:“只要给我一个机会,只要能给我一个平台,我就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

  “如果有一个人一下子给你很多钱,你要吗?”记者问。

  “不要,我要的是机会,哪怕每天只能赚1元钱,我心里也踏实。”张德丽说,她姐姐给他说过:“贫穷不应当成为我们的桎梏,应当成为我们发展的平台。”她说:“今天我们一无所有,所以我们不怕掉身份,不怕吃苦,一无所有才是无所不有。”

  张德丽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到退休的时候,到最边远最贫困的地方去,办一所学校,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学。

  这种债可能永远也还不清了

  “欠下的钱好还,但这种感情的债可能永远也还不清了。”张婷喃喃地对记者说。

  她今年20岁,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她快要考试了,也在到处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希望暑假能够留在北京,自己赚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张婷来自山西交城县的一个小村庄,家里靠种地维持生存。2003年拿到中国农业大学入学通知书之后不久,父亲就抛下妻女撒手西去。母亲也患了病,经常头痛、喉痛不止。每次犯病,劝她到医院去,她都不愿去,只是用“脑宁”等简单药物稍微缓解一下自己的神经。

  办完了父亲的丧事,张婷背上行里准备踏上开往北京的车,她突然发现,学校要收取的5600元包括学费,书费和住宿费,就像一只拦路虎横在前进的路上。

  前进,还是后退?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