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恋爱消费漩涡:宁可不吃饭也得买玫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09:50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一份“夏之恋”冰淇淋15元,一杯“曼特宁”咖啡20元,一束“天长地久”玫瑰100多元……这些象征着浪漫与温馨的东西,已成了今天大学情侣的“必需品”。“即使3天不吃饭,也得给女友买束花。”在大学这个特殊的文化园圃里,在一对对热恋的校园情侣中,节约已成了一个被不少学子遗忘的词语。

  随着今年高考录取名单的公布,一批批考生即将在父母亲友殷切的期待中步入大学门槛了。大学,神圣的殿堂;大学,求学的场所;大学,浪漫的岁月!在这里,除了紧张学习,因为青春期的骚动,年轻的一代不可避免地走进伊甸园。有数据表明,大学生恋爱已成为当今社会不可遏制的普遍现象,由此带来的大学生“恋爱成本”,就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不久前,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陷进恋爱“漩涡”里的部分大学生,也替关心自己孩子成长的可怜天下父母算了一笔账——

  A:虚荣作怪假充慷慨

  6月15日,太原市小店区一幢三层居民楼。

  原来那几个信誓旦旦的面孔早已不知去向。在靠近窗户的办公桌上,没有收拾的各种所谓的“文件”零乱地散放着。在透过窗户的斜光中,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到上面那一层薄薄的灰尘。

  一个月来,李飞(化名)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了。他一直期望着能在此碰到那几个骗了他的人。“就连做梦我都会梦到他们,他们打乱了我的全部计划。”夕阳的余晖均匀地涂抹在李飞愤怒的脸上,细细的茸毛在亮光中不安地颤动着。

  其实,李飞所谓的“计划”只关乎一个人,那就是他的女友晓蓉(化名)。“再过半个月就是我们认识两周年的纪念日,早在几个月前,我就相中了一款戒指,498元。原打算挣点钱补贴一下,没想到丢了‘夫人’又折了兵,弄得我还得借钱!”

  原来,在5月初,一家名为“起点”的公司在学校的宣传栏贴出了一份招聘启事,声称招聘抄写员,“每抄两万字付65元”,但应聘者需要交相应的“押金”。正愁着没处借钱的李飞得知后,犹如“久旱逢甘霖”,立即交了200元押金,领到了10万字的抄写任务。没想到,当他熬了几个通宵抄完准备领钱时,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李飞并不是怕负债,而实在是已经借无可借——两年多来,他周围几个没有女友的好朋友都成了他的“债主”。李飞的父母每个月给他600元固定生活费,在学校,这已算是中等水平了,但他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去年晓蓉过生日的时候,他送了她一个挎包,花了200多元钱,再加上买鲜花、蛋糕,请客吃饭,一番折腾下来,就花了近800元钱,几近两个月的生活费。接下来的三四个月,他一个人省吃俭用,才还了不到400元钱,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只好跟家里要了400元钱还了债(当然,父母是不会知道他这400元钱是用来还债的)。那年他放假回家,父亲正好升了一级职称工资,每月能多挣50多元钱,“就因为那50元钱,父母欣喜若狂,还小小庆祝了一下。从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不再跟父母多要一分钱。”

  但是,该花的不能少了,尤其是他正谈情说爱呢,李飞的生活从此陷入了一个“怪圈”:每个月的最后几天就开始借债度日,而且时间越来越提前,然后下个月再还债,再下个月就会欠下更多的债。当然,这一切晓蓉是不会知道的。该逛街还是会逛,该买的东西还是会买,该吃的饭还是会吃,李飞每次都会很大方地充当一个“慷慨”男人的角色,而且每次逛街都“打的”。晓蓉当然不会知道,李飞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会为了省几块饭钱绞尽脑汁,当然更不会去跟他的那些朋友出去聚会,因为“人家请你了,你就得请人家”。

  “既然喜欢,就得让她高兴,这才叫男人!”说这句话的时候,李飞显得相当自得,因为他做到了。

  B:爱情消费赤字缠身

  在记者近一个月的调查中,李飞的爱情消费,在当代的大学校园里,在每对热恋中的校园情侣中,只能算极其普通的那个档次。“认识四五天就送手机,过情人节送上千元礼物的大有人在。”一位“过来”的女生这样对记者说,“有很多时候都不是女的非要不可,他买了你不收都不行。都是虚荣心在作怪!”

  大学里的“爱情账单”到底有几何?这位女生给记者开出了这样一份“爱情账单”,她还特别强调说,“这是一对情侣最基本的消费。”

  1、每天中午、晚上两顿饭是必不可少的,按最简单的算,光饭钱一项每天得30元左右;

  2、三四天逛一次超市,每次花费在50元左右;

  3、两个星期逛一次街,每次得花150元左右;

  4、不定期泡泡酒吧、蹦蹦迪吧或是去咖啡馆等休闲、娱乐场所,此项消费每月在100元左右;

  5、如果两人在校外租房居住的话,还得负担房租、水电暖等费用,此项费用每月200元左右;

  6、逢年过节(情人节、圣诞节等)或是俩人纪念日,必互送礼物,此项花费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 ……

  这样算下来,一对校园情侣每月的基本花费至少应该在2000元左右,如果两人均分,日子不会太紧张,但事实是,“可怜”的男生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往往都是男生花得会更多一些。相对于大学生平均每月500-600元的生活费来说,这笔消费常常让他们时时“赤字”缠身。“如果两个处于升温阶段的话,这笔消费会更大!”这位女生补充道。

  除了上述“必然”消费,赵倚同学(化名)还有一项较大的开销——电话费。

  赵倚和他的女友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中认识的。那天俩人虽说交谈不多,但她的活泼和开朗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隔三岔五地故意接近她,俩人渐至无话不谈。大一那年的圣诞节,他花1000多元钱送了她一款手机,俩人关系“正式”确立。虽然俩人每天都在一块“黏糊”着,但还是觉得有着说不完的话,于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的一通“手机交流”成了他们必需的“催眠曲”。“一个月下来,能发上千条短信,有时候觉得不尽兴,就打电话,一张20元的201卡一晚上就能打完。”说起这些,赵倚的脸上依然带着满足的幸福。“最多每个月能花多少电话费?”“最多?……去年寒假一个月光手机费就花了将近200元,还不算用卡。”

  C:玫瑰价高父母埋单

  浸身于淡淡的音乐中,或是一杯咖啡,或是一杯冷饮,两个相偎而坐,低声细语……在各个高校附近,我们都能发现许多专门为情侣开设的休闲场所。当然,里面的商品价格不菲,但这根本无法挡住情侣的脚步。一家咖啡厅的营业员告诉记者,来这种场所的一般都是一对一对的,没有他们,我们早就做不下去了。“因为他们追求浪漫,而浪漫是要有一定的物质和经济基础的。”

  在山西大学西校门的斜对面,有一家名叫“爱可”的休闲小屋。咖啡、冷饮、啤酒,淡淡的音乐,静谧的雅座,最具有特色的是那些贴在墙上的满纸的海誓山盟(店家出于经营计,已把这些纸条装订成册),使这里成了情侣约会的首选场所。就在这个地方,就在那些海誓山盟的纸条中间,记者发现了一个名叫李枫的学生写下的这样一句话:“如果爱可以让一个男人快乐,那么也可以让他倾家荡产!”虽说此话稍显偏激,但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大学生为爱情所付出的高额代价。

  “一群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养活了一大群的人。”这是一位大学教授对大学生消费的精辟概括。一个多月前,我国最大的快餐连锁企业——佰乐食抢滩“山大商业圈”,成为继苏大姐火锅店、千禧酒店、肯德基山大店等大型餐饮企业的又一枝“新秀”。6月26日中午,记者在该店内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人来人往,颇为火热,大学生几近占到了其中的2/3之多。在这2/3还多的学生中,成双成对的校园情侣的身影随处可见。记者随后来到了距离不足100米的肯德基山大店,透过透明的玻璃窗,五六对情侣相对而坐,喁喁低语。

  “大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中间群体,与社会人士比较他们显然不够成熟,与中学生相比,他们又摆脱了那种幼稚。大学生这个年龄段正是接触时尚、追求时髦、渴望浪漫的时期,缺乏社会恋爱的那种现实和理性,对爱情的浪漫要求程度比较高,而这一切都是以物质为基础的,所以他们的爱情消费自然是高了些。”省社会学学会会员、医科大教师李薛嘉这样分析大学生为爱情付出的高额账单。李薛嘉估计,当代大学生的爱情消费大体可以占到他们整个消费比例的1/3之多,在个别学生中甚至可能达到1/2或更多。对于大学生来说,尽管一部分家境富裕的靠父母就可以“潇洒”地埋单,但是这部分贵族学生毕竟占少数。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数大学生表示,他们恋爱的费用是从生活费里省出的,只有极少数的同学是靠自己出外打工或勤工俭学而来。他们的生活费又是从何而来?《中国青年研究》调查显示,92.7%的大学生把家庭供给作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看来,昂贵的玫瑰最终还得父母来埋单。

  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话值得我们深思:从表面上看,消费是个人行为,但从更深的意义上说,他们的消费现状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了当今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和价值取向,所以这种消费心理和消费意向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文化现象。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校园里的爱情高消费所造成的消极影响是不容忽视的。(黄泽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