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男大学生家教新创意 为孩子辅导青春期知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3:18 新华网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熟,思想越来越前卫,不过他们再前卫也是孩子,很多生理方面的事情他们也是迷迷糊糊的,身为家长的你也许不好意思教育他们该怎么应对这些成长的烦恼。如果是这样,请你联系我,我愿意为你的孩子提供帮助,帮助他(她)走出成长的误区。”

  小毅,成都一所高校心理专业大三学生,最近他在网站上贴出这段留言,希望为正在度暑假的孩子辅导青春期知识。记者通过小毅留下的联系方式,采访了这位新型家教大学生。

  “你留言后,有没有家长和你联系?”

  “有啊,我已经接下了一个家教,是个15岁的男孩,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他妈妈觉得有些问题同性之间更好交流,但是因为父亲不在身边,所以孩子有这方面的烦恼就老是闷在心里。看到我的留言后,他母亲就约我去家里试试。”

  “那这位母亲怎么向儿子介绍你这位特殊的家教?”

  “我们事先商量好了,为了让孩子好接受,就说我是孩子的远房表哥,放暑假了过来看他的。”

  “你做孩子的青春期知识家教,要不要备课。”

  “当然要备课,聊天看似随意,但事先要针对孩子的年龄和性格做详细的准备,最重要的是先获得孩子对你的信任,所以这样的家教肯定不能采取传统的说教方式,只有孩子真正把你当朋友了,你才可以对症下药地帮他。”

  “那你辅导的这个15岁的男孩,他愿意向你说心里话吗?”

  “现在对这孩子的辅导刚开始,需要一个取得信任的过程,不过,这个男孩已经谈到一些面对正常生理现象发生时不知该怎么办的烦恼。”

  在采访中,部分家长对这种新型家教表现出了尝试兴趣,但是也有家长认为孩子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学习上,到了年龄学校会开设生理知识课,如果这样的家教人品和能力参差不齐,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目前,我国还没有为青春期性教育制定正规的教学大纲。如何把握青春期性教育的内容、尺度是让许多家长和老师感到困惑的问题。不少老师和家长都抱着与其多讲,不如少讲或不讲的逃避心理,希望孩子无师自通。如果孩子不懂科学的生理和心理知识,就很容易从网络或同龄人那里去获取良莠不齐的信息。”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三女生陈思涵(化名)说:“我喜欢和比我大的姐姐讨论这些问题,如果有这样的家教也想试试,如何保护自己,对自己涌现出来的各种欲望该怎样对待,这些实用的性心理知识是我特别想知道的。”(作者:周俏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