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五道口:哈韩圣地 韩气袭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4:19 北京青年报

  提到北京的哈韩圣地,大家大概都只知道西单的韩国城。其实对哈韩族来说,五道口也许是一个更好的去处。

  服装可比汉城东大门

  若把西单韩国城比作汉城的明洞,五道口服装市场就是东大门了。西单韩国城的商品过于昂贵,绝非学生可以负担得起,而这里的东东全部都是学生价位,你可以用30-60元买一件漂亮的T恤,花50元买一条舒适的仔裤。因为韩国留学生经常光顾的关系,这里的衣服逐渐全部改成了肥大的有HIP-HOP风格的韩国版式。一层主营服装,在这里,你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的韩国知名品牌和国际名牌的韩国版。譬如宋承宪所代言的RADIOGARDEN,车太贤、雨和辛敏雅所代言的TBJ,赵仁成所代言的ONG等韩国名品及PUMA、LEE、POLO、CONVERSE等国际名牌。当然,这些只是仿冒品,但却制作精良。

  韩版服饰一般上衣大概有这样几种样式:宽松式的棉质T恤,胸前带有英文字母的印花;线织T恤,有V领和圆领两种,多半带着横向条纹;休闲式衬衫,有纯色与竖条纹两种,今年以竖条纹的最为流行,可以单穿也可以在T恤外面套穿;另外还有一种线织的V领背心,多在衬衫或短袖T恤外套穿,很有英国学院风格;冬季服装大多是有着大扣子的呢制大衣,就是《冬日恋歌》里主人公高中时代穿的那种。一般下面配蓝色仔裤或米色休闲裤,裤脚一定要堆在鞋子上才有味道。韩国人夏天爱穿及膝的肥大的棉质短裤,既漂亮又舒适。服装市场的裤子,除了少数供中国人购买的喇叭式仔裤之外,几乎全都是肥大的直筒仔裤和米色的棉布休闲裤,品牌多为LEE,POLO和CLRIDE。这里向你推荐几家小店,并非做广告,只是凭我的购物经验,这几家店品牌最全韩国味最浓且质量也不错:中二道A75-A76和A146号。

  二层便如一个大观园。韩国文具多是美丽而精致的。每一种设计独特的信纸都像在讲述一个故事;小巧的记事本漂亮又实用,还有可以放照片的透明封面;带线圈的硬皮本适合记笔记且可长久保存不怕磨损;软面抄的封皮更是美到了极致———或是简单大方的方格,或是深蓝底色中点缀几颗亮亮的星,或是可爱的流氓兔和炸酱面娃娃。卖帽子的小店有好几家,一般只需15块左右就可买到一顶很不错的棒球帽。最里面的一排全部都是鞋店,以Adidas基本款运动鞋和棕色的韩版休闲鞋为主,一般价位都在80-100元左右。不过因为是仿冒品,所以质量不是很好,样式漂亮却不耐穿。除此之外,韩版的多袋背包也是必不可少的行头之一。背包大致有帆布和皮制两种,帆布包适合于学生,价位一般在40元左右,皮包则适合于上班族,价位稍高。

  走在二层你的眼前经常会闪着一些亮亮的东西,那些就是韩国的水钻饰品。这些饰品大多颜色明亮而艳丽,明晃晃亮晶晶的,仿似天上繁星。A321号的小店名为“汉城支流”,老板是个韩国人,所卖饰品和鞋子也较为正宗,只是价位稍高了点。这里还有一家韩国化妆品SOMANG的专卖店,门口贴着代言人球星安贞焕和影星金在元的巨幅海报。

  韩国料理便宜又好吃

  五道口的韩国料理店主要集中在王庄路东侧,名字都为烧烤店,有熊家、釜山、太人、胖胖、春香、乡村居和青瓦六家。这些韩国料理店大都为朝鲜族所经营,朝鲜族大妈的手艺虽没有韩国本土料理店那么正宗,不过也算很不错了。韩国人有外食的习惯,每逢周末,附近的韩国留学生都三五成群地去这些料理店吃家乡菜,喝酒聊天直至深夜。注意:几乎所有的韩国料理都辣味十足,不能吃辣的朋友要小心了!这几家店以熊家最为有名,倒不是因为它的菜好而是因为它在西郊宾馆正门口,位置比较好。熊家有一道名为“生菜套餐”的特色菜。花25元就能点一份。里面有一盘生菜,几块五花肉,一碗酱汤和一碗豆酱,外送一碗米饭,再加四碟泡菜。炒年糕做的最好吃的是太人,太人是一家把料理和酒吧合二为一的小店,它的营业时间和韩国很像,一般从下午5点直至次日凌晨。听韩国朋友说他们最喜欢的一家店不在这条街上,而在京裕宾馆院内。京裕宾馆位于王庄路与清华东路的交叉口,那里也是一个韩国留学生的聚居娱乐区。那里有一家店名为“舍廊坊”,这是韩语直接音译过来的,本意为“爱的小屋”。这里几乎所有的菜都很好吃,尤其是烤五花肉。因为店主是位韩国叔叔,所以这里的料理最为正宗。

  在语言大学的北门有一个路边小摊,卖一种名叫“小鱼饼”的韩国零食。小鱼饼并非用鱼制成,而是做成鱼的形状,并且做的十分精致,鱼鳞和眼睛都清晰可见。外面是面粉做的外皮,里面有巧克力、牛奶、豆沙或苹果四种不同的馅儿。小鱼饼是韩国最受欢迎的零食,尤其在冬天,咬一口,热热的,甜甜的,寒意全无。据说鱼饼老板一冬天的收入就足以维持一年的生计呢。因为在北京这是独一份的生意,附近又有那么多韩国人,所以小摊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平日多是北语的学生来吃,到周末甚至有北外、北大、清华的学生专程来这里买。

  音像店、书店、超市韩味实足

  五道口的音像店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韩国音像制品最为繁多。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最新最好最全的韩国歌曲CD及影视VCD。那些CD一般在韩国上市一周后这里就可以找到。版本虽不是很好,但制作也颇为精良。西郊宾馆内、北语旧南门、王庄路南端及京裕宾馆内各有一家音像店。本来以京裕宾馆内的最为齐全,只是近来由于某种原因关掉了,实为可惜。在韩国,VCD及CD价格昂贵,且韩剧只有录像带而没有VCD碟,所以在这里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韩国留学生来中国采购大量的韩国VCD及CD带回国。京裕宾馆内有一家名为“汇缘”的小书店,专营HSK(汉语水平考试)考试书籍,也卖少量音像制品。老板原是北语的一名职工,由于熟知留学生所需,生意十分兴隆。书店旁边有一家名为“I-fresh”的文具店,店主是位朝鲜族的小伙子。这家店主营文具,也兼卖化妆品及帽子,这里的东西比服装市场更为正宗,质量更好一些,但品种略少,价位也略高一些。

  I-fresh的对面有三家小店。一家是没有名字的桌球室,看多了韩剧的我总以为这里隐藏着痞痞的韩国帅哥;一家是名为“亲情”的韩式咖啡屋;还有一家是韩式发型店。这里还有一家叫做“漫画房”的漫画店,有大量的韩国原版漫画,主要是为了出租给韩国留学生。王庄路的东侧有一家小店,中文名为“练歌房”。这是一家地下室,一个个小房间都装饰成大树的样子,灯光暗暗的,在“树干”里你可以放声歌唱。若喜欢韩文歌,这里有上万首可供你挑选。为了满足韩国留学生所需,这里还有一些韩国的百货小超市,在这里你可以买到正宗的韩国生活用品。王庄路上有“绿树”和“雪叶山”两家,华清嘉园附近有一家直接用韩文起名的店(中文意为“超市”),兼营百货和验光配镜。在五道口综合市场南边,有一个旧书市场,你可以在那里淘到过期的韩国原版杂志。五道口因为有这些韩国留学生而更加热闹。走在王庄路上,听着路旁小店中传出的韩文歌,看着身边穿梭而过的韩国人,仿佛有一种身在汉城的感觉呢。(作者/韩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9%大学生曾有性行为
·站在6206米我失去你
·男生暑假做“奶爸”
·12所高校校花校草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迷倒女生的三十句话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当男生有了女友之后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