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与赴沪大学生保姆对话:做家政感觉很累很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4:29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示:今年2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第一批12名“大学生保姆”加盟上海家政市场。在媒体关注的目光中,6月底,该学院又派出第二批在校生南下上海、北上京城,提前与家政业亲密接触。目前,第二批去上海的12名学生和去北京的7名学生经过短期培训后,都上岗了,上海一个家庭还预定了两名大学生。

  不过,现实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乐观。据了解,首批赴沪的12名大学生中,只有4人还在从事家政业。其他8人有在家政公司从事管理工作的,有留在上海另寻机会的,也有回到河北的。针对这些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较差的现状,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调整了今后课程。

  首批到达上海的大学生保姆中,郭立琴是唯一一个在雇主家中坚持做下来的学生。通过对郭的电话采访,记者发现,他们改变了很多,小小的成功感背后,竟有了些许沧桑的况味。下面是记者对郭立琴的采访实录。

  感觉很累很累

  记者:作为唯一一个在雇主家中坚持做下来的大学生保姆,几个月下来,你对家政业的认识与原来有什么不同吗?

  郭立琴(以下简称郭):刚开始有很多幻想,现在感觉很现实。在实际操作之前,我想着我们是大学生家政员,不同于一般的保姆、家教,应该是“家教”的成分多一些,“保姆”的功能小一些。但现实是我们得同时兼顾,两份工作都得做好,感觉很累很累。

  记者:现在学会做上海菜了吗?

  郭:也不能说完全会。我现在烧的菜介于北方菜和上海菜之间,他们家里人已经适应了我做菜的方式。

  记者:我看到你在日记中写道,对突然被囚禁在家庭这个小圈子里,曾有过困惑。如果让你打分,你会给这份工作打多少分?

  郭:75分吧!这份工作在大多数人眼里还是不够体面,一定程度上受歧视,各方面的保障难以实现。

  我们不想引人注目

  记者:你怎样看待回河北的那些同学?

  郭:回去也很正常。有些同学不适应这里,就可以回去找其他的工作。我天生就喜欢漂泊,适应环境很快,加上运气比较好,就坚持下来了。其实,我们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从事这份工作,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只想默默地从事我们该做的事情。

  记者:家里人支持你吗?

  郭:从我上学时选择这个专业,爸妈就没有发表什么看法。到上海后,也是这样,在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下,他们不会干涉我。

  记者:感觉自己比较进步的地方表现在哪儿?

  郭:首先是心态上的变化,我感觉自己不再是学校里那个单纯、无知的少女。正如父亲说的,我已经是一个社会青年了。

  哭是我的宣泄方式

  记者:这些日子以来,有没有让你感触最深的事情?

  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们到上海后,第一次去外滩时的情景,被东方明珠的景观所震撼,惊叹于大都市的气魄。同时,也有很难过的时候,刚去雇主家里的时候,不熟悉厨房里的用具,做出来的饭自己感觉味道都不大好,人家肯定也不满意,自己心理就难受。过了大概一周的时间,感觉就好多了。现在,雇主家里的东西我全知道放在哪里。

  记者:一个人离家那么远,你哭过吗?

  郭:我经常哭,并不是伤心的时候才哭。哭,对我来说是一个过滤的方式,哭过之后,把该记的东西记在心上,不该记的东西放弃掉,也是一个筛选的过程。

  记者:每天除了做家务,帮助孩子学习,还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吗?

  郭: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很多,大多数时间在家里看看书,有时候也逛逛街、购购物。我与雇主一家相处得很好,与那个9岁的小男孩都成了好朋友。

  新闻背后:是什么阻碍了家政业前进的脚步?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12名大学生保姆,在上海实习一段时间后,只留下4人坚守本行,这不禁让人们对家政业、对“大学生保姆”多了一些思考。

  郭苏杰是首批赴沪大学生保姆的班长,目前是上海来邦家政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郭苏杰说,上海的家政市场上,中介公司繁多,其中没有资质、不正规的占了很大比例,真正形成规模的很少,发展很不稳定,有时一夜间就有几十家中介公司倒闭。同时,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造成了这个市场并不好做。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家政就是“保姆”,而不是公司职员的概念,很多从业人员没有与中介公司签订合同,自己的各项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今年年初,上海推出了面向外来保姆的意外险,但是,只有这一项是不够的,因为家政从业人员被划分在上海的外来人口之外,在医保、养老等方面都没有保障,这对于比较高端的“大学生保姆”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法经系党支部书记李辉和系主任商亚平介绍说,针对首批去上海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不足的情况,系里已经对以后的教学进行了改革,将增加计算机操作、英语口语、艺术欣赏等方面的课程。从今年暑期开始,该学院改变了学生实习方式,将19名大二学生分别派往京沪两地实习。

  “这些是可以改变的,而目前的家政市场,单靠我们是很难改变的!”商主任认为,该系大学生之所以“搁浅”上海滩,除了地域文化上的差异外,上海高级家政服务行业尚不规范是真正的原因。

  他们认为,中国的家庭服务业有着潜在的巨大市场,但这个市场缺乏规范管理。一名大学毕业生,如果到公司或机关工作,其医保、养老、住房公积金等,都有相关政策和制度,而大学生从事家政工作,这些保险基金的解决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商主任表示:“这个现实将给大学生们长期从事这一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造成家政从业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快,这不利于家政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没有就业市场的支持,各高校及其他学校的家政专业也将面临困境。”

  新闻链接 北京:大学生保姆有价无市

  “大学生保姆”颇受北京许多高知、高干、高收和海归家庭的青睐,这些家庭为了寻找合乎自己要求的高级保姆,开出了1000元甚至更高的价钱,但是,能够长期留下来当家政服务员的大学生还是屈指可数。

  据悉,2000年,北京城市学院开设了家政管理专业,成为北京首家开设家政专业的大学。首批招收的26名学生于2003年毕业后,目前仅有一名学生在北京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从事管理工作。而其他学生一毕业就去了广告公司等薪金较高、看似更加体面的行业。(据《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刘丽普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