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女生日花费不超五元 特困生生活状况引关注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0: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困生文芬(右)与朱子红茫然面对前路


特困女生处境艰难

  特困女大学生,是指基本生活费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最低标准,且无力缴纳学费的女生。记者采访发现,按广州高校学生平均每月开支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特困女生占女生总数的6%到10%左右。无法从家里得到生活费、每月生活支出在200元以下的女生并不鲜见。她们主要有两难:求学难和勤工俭学难。

  这些天,高校学生正在度暑假,而在校特困女生的脸上却平添了几缕愁云:回家吧?一笔对她们来说颇为昂贵的往返路费难住了她们;打工吧?意外风险和廉价的报酬也让她们望而却步,再说学校也不太主张大学女生到外面打暑期工。就这样,她们成了被困校园的尴尬者,不知怎样才能度过这令人惶惑的暑期。 [发表评论]

  现状:有女生日花费不超五元

  特困女生生活艰难到哪一步呢?记者连日采访所见,她们多数人不但交不起学杂费,连日常开支也捉襟见肘。按广州市内高校现有的收费标准,大学生每年要交50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的学杂费。有的学生东拼西凑缴纳了大一年级的学费后,往后三年的学费再也拿不出手。她们也想申请助学贷款,可贷款并不是有求必应,总有一些学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将钱贷到。

  除了无钱交学费,更有一部分学生来到学校后,家里没再给过一分钱生活费。她们只能靠同学或亲戚微薄的接济,不得不过着省吃俭用的日子。除开买牙膏、牙刷等必需的生活用品,她们不敢买化妆品,不敢去闹市和风景区游玩,更别说外出旅游了。因此,一放假,她们只能呆在学校困坐愁城,除此别无选择。有的人虽也在广州住了几年,却没去过一些知名的商业街、步行街。

  经记者调查,一般而言,特困女生每天的开支不超过8元,绝大多数人的日花费是5元。她们对5元钱的消费是这样规划的:早餐1元、中午饭和下午饭分别为2元,有时连早餐也不舍得吃,一天两顿饭,还美其名曰“减肥”。她们所穿的衣服多是别人给的“二手货”,偶尔添一件新衣服也限制在30元以内。有的女生嫌广州的洗发水卖得太贵,还从老家一口气带了好几瓶过来。“我们得算计好手里的钱度学年啊,多花一元钱都会心疼死了。”在中山大学读大三的朱子红说。

  实际上,每一位特困女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凄楚的家庭故事。万千景象构成的困境,足使人唏嘘不已——

  与朱子红同一宿舍、来自浙江嘉兴农村的文芬,读大一时母亲得了肠癌。之前,她的父亲推砖瓦车时不幸压断了脊椎骨,因未及时抢救留下了永久的后遗症。时下,家里已为医治母亲的病耗尽了所有财物。文芬不但不能向家里求援,还得转告家人自己在学校“过得很好”。

  同样生长于农村、在华工读食品科学专业的小童来自湖北天门。她的母亲长期有哮喘病。本就没什么家底,父亲供养了小童姐姐读师专,根本无力供养她在华工求学。所幸小童的情况引起了学校的关注,学校允许她缓交学费,才使她没有失学。

  与小童同病相怜的小娜在华工学的是电子专业,爷爷患偏瘫已有五年,以后几年的学费,她也准备向学校申请缓交。

  在华南师范大学读小学教育专业的李静,父亲已在10年前去世,母亲在家靠种菜,含辛茹苦地供养她和弟弟妹妹上学。

  与李静关系要好、读生物技术专业的杨鑫华,母亲患病日久不能干活,整个家庭连同她与弟弟的学费,惟靠父亲种庄稼支撑。万幸的是她有师大学生的身份,找到了家教,每星期有60元的收入,才勉强解决吃饭问题。 [发表评论]

  困惑:老师反对女生外出打工

  记者在广州一些高校采访时,有多名特困女大学生告诉记者说,她们想出校打工,学校管理部门却对此保持相当的谨慎,不主张女生外出打工。按理说,有公司主动到学校来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本是好事,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学校不愿意向女生透露这方面的信息,宁愿将这些机会让给男生。“说老实话,我们确实不主张女生外出打工,主要是因为安全方面的因素。”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处的彭老师说。对于暑期滞留学校的特困女生,学校对她们的困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因有安全方面的“前车之鉴”,老师们谁也不敢轻易表态让她们接干外面的活。

  据彭老师介绍,每个假期都曾发生过女生外出打工时碰到意外的事情,这让学校在推荐勤工俭学岗位时必须谨慎。因为,她们一旦外出打工,即便在学校备了案,老师们也难以对她们的工作状况实施管理和监控。何况更多女生外出打工时不声不响,出了事学校都不知道。假设她们出去有了什么三长两短,后果谁也担负不起。贫困和安全孰轻孰重?当然自不待言。目前,学校能为学生推荐的打工机会,多是校内的岗位;外出务工仅限制在老师的熟人、亲戚和知根底的朋友介绍的岗位。 [发表评论]

  迷茫:不打工哪里有钱交学费

  尽管如此,记者在中山大学等高校采访时发现,特困女生都在努力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言谈中,她们依然洋溢着自信和憧憬,但一谈到下学年的学费、生活开销时,都不免在脸上堆起了忧虑。她们致困的原因有三种:一是家在农村,经济拮据;二是亲人有病,负债累累;三是父母下岗,负担过重。

  她们告诉记者,一到了暑假她们的心就揪紧了,而最为担心的,就是着急学费和生活费没着落。她们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挣钱,可又因勤工俭学的机会太少难以实现。要是执意选择勤工俭学,外出打工的意外风险和廉价的报酬也让她们却步。就算自己找到了做工的机会,也因为对外界、行情了解太少,心里如同十五个吊桶在打水。“我们是被困校园的一族,有些进退两难的迷茫。”她们说。

  特困女生大多来自外省市或省内边远山区,回家往返路费也拿不出。如来自云南的华工学生小芝,坐火车从广州到昆明的学生票为87元,昆明到老家所在地的汽车票为170元——一个来回就需花掉514元,她哪里有钱? [发表评论]

  隐忧:无良男人借家教怀叵测

  特困女大学生勤工俭学具体难在哪里?记者了解到,她们以往有两大去处:一是在校内提供的岗位上挣钱;二是到校外寻找打工机会。可是一到了暑假,学校食堂等场地需求的人员大幅度减员,女生们便没了什么去处。自己能尝试着联系的,只有外出家教等活计。但家教这碗饭抢的人太多,联系到理想的雇主绝非易事。

  老师们说,要放女生出去打工,学校还得考虑她们的工作承受力。一旦感觉到她们面临的工作劳动强度太大,学校也是反对学生外出的。从统计结果看,女大学生勤工俭学的机会少得很。即便找到了岗位、机会,还得受上班时间、路程远近等因素的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能使学生们最初惊喜的某些大型公司,给出的条件往往让人心寒。据华工的彭老师和中大的蒋老师介绍,曾有公司来学校要特困女生,条件是学生必须在早上7时到公司上班,晚上11时方可下班回校,而所给的报酬为20元/天,吃饭、交通费用还得学生自己解决。这种公司的待遇和劳动强度,不得不让老师在接到用人信息时就先打了退堂鼓。平时在校内勤工俭学尽管只有8元/天,可师生心中少了许多隐忧。

  还有一些社会上的不良男子,竟打着为孩子找家教老师的幌子,隐匿着不可告人的丑恶居心。比如有男人在报上登广告,指名找女大学生上门为孩子辅导功课。待她们兴冲冲找上门时,才发现那个为孩子找家教的男人,竟然是独身一人无子可教。另外,曾有女生在做家教途中被路边窜出的流氓打伤。有女生上门做家教时,遭到了雇主的调戏,等等。

  面对贫困的窘境,学校也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寄望社会的共同关注,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呼吁,希望有大型的热心、诚信企业,能为这些女生提供恰当的勤工俭学岗位,帮助她们如期完成学业。 [发表评论]

  相关报道:

  网络调查:上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

  七嘴八舌:关于大学学费 我想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贫困大学生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