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学费过高”与“干部子女当干部机会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1:36 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启禧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从7月27日开始,进行了一项题为“上大学要花多少钱”的网络调查。截至7月30日10时,共有5万多名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上大学所需要支出的费用高于公众的承受力;特别是对于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来说,更难以承受。(8月2日《中国青年报》)

  那么,学费超出了学生家庭的承受能力,会是什么结果?这大概是一个连傻瓜都答得上来的问题。一路看涨的学费,导致的一个必然后果就是,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被挡在校门之外。

  由此引出我的一个问题:大学学费对社会阶层流动的影响。之所以想说这个问题,是有感于7月29日《北京娱乐信报》登载的一则消息:日前,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研究课题组”推出了第二部力作——《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报告指出,现阶段,中国社会还未形成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流动模式,其中还举出了一种重要形式:“干部子女当干部的机会比常人高2.1倍”。这个结论发人深思。除了部分干部是凭借父辈的荫庇谋取的官职之外,我们也须理智地承认,一些干部子女即便凭其个人才干也是可以走上干部岗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干部子女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报载,有调查表明,自1978年以来,家庭背景因素和制度因素对个人教育机会的影响明显上升。家庭的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和经济资本等出身背景因素对子女教育机会的影响力从1980年代初期的9.9%,猛然上升至1990年代的17.9%,而近年来,这种影响仍然在上升。

  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里,所有的公民理应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社会理应给所有的个体同等的进取和上升通道。这也是使整个社会保持健康有序运行的必要条件。而“学费过高”则有悖于这一目标的抵达。

  这样,把“学费过高”与“当干部机会高”结合起来看,我们就能得出一个认识:假如学费过高的现状得不到改善的话;再过十年,“干部子女当干部的机会比常人高2.1倍”的状况恐怕仍难得到改观。

  相关链接:

  网络调查:上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

欢迎参与讨论: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何来乱伦想象力
·工程师街头擦皮鞋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大学暑期生活全记录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吵架后对方打你手机
·金庸笔下的悲情人物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