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副作用远大于感官刺激 平时少喝碳酸饮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7:45 北京娱乐信报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对包括北京在内7个省市的碳酸饮料进行了抽查,合格率仅为62.8%,也就是说,4成碳酸饮料都不合格。那么,饮料中的成分是否对人身体有影响?常听人说喝带“汽儿”的饮料不好,是不是真的不好?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王立新、张嘉芷两位教授。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俗称的汽水,是充入二氧化碳气的一种软饮料。眼下市场里,各种口味、品种很丰富,尤其受年轻人的欢迎。但专家提醒您,喝碳酸饮料可得适量,尤其是年轻人更不能上瘾,因为它对人体的副作用会大大超过它带来的感官刺激。

  碳酸饮料口味丰富

  从我国软饮料的分类标准上来说,碳酸饮料的口味还真不少: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低热量型和其他型的碳酸饮料。

  张嘉芷教授介绍说,果汁型的碳酸饮料里加入了原汁原味的果汁,比如橘汁汽水、橙汁汽水,把新鲜水果榨成汁加到汽水里,增加了很多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但和它相比,果味型的碳酸饮料就是用香精配出来的了,像橘子汽水、柠檬汽水等,虽然色泽鲜艳,但只是模仿了水果的味道,并不是新鲜水果,所以营养价值上要逊色很多。

  可乐型碳酸饮料比较特殊,它是由很多果香混合在一起的,喝起来非常爽口,而且味道独特。此外,还有一些低热量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很低,倒是可以适当多喝一点。

  三种成分影响健康

  二氧化碳过多影响消化

  别看碳酸饮料的口味儿多样,但里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来才会觉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说,碳酸饮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对人体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实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饮料中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不过,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喝汽水、喜欢汽儿带来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