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校园话题:新学期又至 校外租房还是不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4:3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规定:大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擅自在校外租房,对极少数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在校外租房住的学生,要经本人和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并要承诺加强人身和财产的自我保护,确保安全。

  新学年开学在即,大学生和家长是否都接受这条规定?校方又怎样确保学生不在外租房呢?

  嘉宾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查有梁(简称查)成都某大学学生

     安弈(简称安)大学生家长

     张女士(简称张)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珏娟 实习生 孟婷婷(简称记)

  哪些事在“诱惑”大学生

  记:大学生租房似乎是个普遍现象,四川也不例外。到底是什么原因“诱惑”着这些学生在外租房?

  查:据我了解的情况,在新规定下达之前,四川的大学生在外租房应该说不是特别多。主要是大三以上的高年级学生在外租房,他们租房主要选择学校附近的社区,有的是几个同学合租,有的喜欢安静就一个人租,还有的就是两个谈恋爱的同学在一起租房。

  张:作为家长,如果站在学习的角度,我不反对自己的孩子在外租房。听孩子说,他的很多同学都出去租房了,特别是到了大三的时候,六人间变成了两人间,他们的宿舍也安静了很多。这样看来,租房似乎也变成了一件好事,出去租房的学生有了自己的空间,而本身拥挤的宿舍,空间也大了许多,留守在宿舍的学生也占了“便宜”。

  安:令我最不想在学校宿舍住宿的原因就是学校宿舍的环境太差,一个15平米的房子竟然住了8个人,住是能住,可是夏天8个男生的气味实在是有些令人难受。大家都是从各个地方来的,有着各种不同的生活习惯,有的人打呼噜真的是很“恐怖”,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又怎么有精神上课呢?学校每天要定时熄灯,有时要想多看会儿书都不行。

  张:我的孩子也向我抱怨过,他宿舍人很多,有时候想早一点睡觉,而宿舍里的“夜猫子”往往要闹到很晚才安静下来,这样的环境怎样保证休息?从小我的孩子就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宿舍里的便池经常都是他去刷洗,看不惯啊!有时候我就忍不住跟孩子说,如果太不习惯了就出去租房。他下学期就准备考研究生了,我也希望他能多一点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查:外出租房的大学生绝大部分追求的是一个比较安静、可以自由安排作息时间的住所。年轻人兴趣很多,玩电脑、打牌、聊天、参与有偿或无偿的活动、开夜车看书、迟睡、早起……各有所好,千差万别。而现在的学校管理制度,通常是按系和年级,统一编进各个房间,有的还统一关灯,以示严格管理。不少宿舍也成了“小联合国”,矛盾多多,人人都认为自己受到不应有的干扰。出路之一就是另找栖身之地,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大学生的租房行为。

  相关链接:新闻调查:透视教育部禁止高校学生租房事件

        话题:大学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
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 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 体同学录开张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